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便民 >> 

税延养老保险进入试运行阶段

高收入人群更适合参保

达州保险业看好这块“蛋糕”

更新:2018-05-31 11:51: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税延养老险”到底是什么?“税延养老险”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哪些人群适合此保险产品?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更适合高收入人群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达州市分公司杨先生向记者介绍,所谓个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个人缴纳的保费在一定金额之内可以在税前工资中扣除,而在将来退休后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这种模式与个人收入纳税后才能购买商业保险有所不同。

目前,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杨先生表示,试点的三个城市保险业相对比较发达,当地民众的保险意识也比较强。在个人工资薪金结构中,企业和个人都有为自身需要减免税收的动力。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必须要在城市化度比较高的地区实行。这个产品从目前来看,对于广大的农村地区来说,没有推行的必要和意义。

对于还不用交个税的人,也就谈不上税收优惠了。因各地的社保缴费比例不同,所以这个最低线也不同。以试点城市上海为例,目前的个税免征额是3500元,上海的“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为19% ,因此,月工资低于4320元的人群并不适合买这个产品。如果税前工资是15000元,每个月可以少纳税180元。月薪2万的,每个月则可以少纳税250元。

假设一个收入中等偏高人群边际税负为30%,如果参与税延养老保险,每个月缴费1000元,则每个月暂时少纳税300元;如果不参与税延养老保险,则当月税后到手收入为700元。连续缴纳15年,假设每年5%投资收益率累计,15年后税延养老账户下可领取25万元;而不参与情况下,同样按5%投资收益率累计,15年后累计余额为19万元。预计参与税延可以额外获得32%好处。

因此,杨先生表示,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购买税延型养老保险,要根据自身的经济需要,特别是收入的多少来决定是否购买。

月缴1000元 60岁后月领2764元

有专业人士就税延养老保险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位参保人从30岁开始购买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每月拿出1000元投保,产品保证收益率是复利3.5%,等60岁退休时,总共缴纳保费36万元,但账户价值变成了61.8万元。通过精算,一个月可以领到2746元。

因此,工资高于4320元的人群适合参与税延养老保险,采取的是缴费时税前扣除、领取时扣税的模式,税收优惠幅度和工资收入是直接挂钩的,因此,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与。

符合要求才能上市销售

杨先生告诉记者,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按稳健型产品为主、风险型产品为辅的原则选择,采取名录方式确定。试点期间的产品是指由保险公司开发,符合“收益稳健、长期锁定、终身领取、精算平衡”原则,满足参保人对养老账户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和长期性管理要求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具体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指引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商财政部、人社部、税务总局后发布。

据了解,目前,此项保险业务各家保险公司都还没收到更多的信息,除试点城市外,各保险机构总部的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都还在向银保监会备案的流程中。杨先生表示,至于达州何时会推出税延养老保险,要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为准。

随着相关规定出台,税延养老险将进入产品落地阶段。达州保险行业也摩拳擦掌看好这一市场。对此,达州市保险协会陈秘书长表示,必须要符合要求的税延养老保险产品获得批准后才能上市销售。

□本报记者 刘民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