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河沟上筑堤变鱼塘 水位上涨淹没田地

大竹英雄村四组村民“要田不要钱”

更新:2018-05-31 11:46: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7年3月28日,大竹县人和镇英雄村4组近百名村民在一份《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上签名并摁下手印,表明村民同意租赁方使用流转土地从事水产养殖。时隔一年多,陈德财、赖全珍、苏明贵等村民为保住合约以外的水田,开始追究租赁方筑堤将河沟变鱼塘有无合法手续。

5月29日,达州晚报民生热线记者赶到现场,采访到租赁方股东唐天东,他称筑堤截流发展水产养殖的手续还在办理中。至于合同以外的水田被淹一事,将积极与村民协商解决。

筑堤致使河面增宽近百米

距堤坝上游400多米处的漫水桥被淹没

田中莲藕遭遇水淹陆续死亡

郭家沟堤坝位于大竹县人和镇英雄村4组,堤坝名字中的“郭家沟”是当地小地名。

近百米长的堤坝由钢筋水泥浇筑而成,设计有3个泄洪口、1个排水口,以及一段宽约1米、长约10米的漫水桥。3个泄洪口安装有钢筋焊接成的网格,目的是防止涨水时鱼被水冲走。堤坝上游沿河两边设置有铁网和警示牌,提醒周边村民看好小孩,严禁攀爬护栏,严禁在塘边戏水和捞鱼,违者后果自负。受堤坝排水口限制,堤坝上游河宽近百米,下游河沟宽约2米。

村民陈后真回忆,曾经家门口的河沟只有三四米宽,遇到山洪暴发水位上涨也不会超出10米宽。如今,河沟因堤坝截流,上游河面增宽近百米,距离堤坝上游400多米处的漫水桥也被淹没了。

预感今年将大幅减产甚至绝收

曾遭遇“水位上涨、田埂垮塌”事件

原先河沟宽约3米,如今河宽近百米

2017年夏季,61岁的陈德财因河边水田遭遇涨水绝收,他意识到长此以往水田不保,但当年他没有想到维权,因为《农村土地流转合同》上有他的姓名和手印。

陈德财一家居住在堤坝上游,自家田地分别在沿河两岸,家门前距离河边的水田不多,但外出务工的村民不愿田地抛荒,将水田交由他种,他因此在河边有很多“临时水田”。没经历2017年涨水事件之前,陈德财利用水田临河优势种稻谷,后来因绝收改种莲藕,但沿河部分水田还是遭遇了“水位上涨、草鱼啃吃庄稼、田埂垮塌”事件。

村民们预感到,今年沿河的水田又要因涨水大幅减产甚至绝收,于是他们想到了维权,大家商量一起找鱼塘老板讨说法。“既然同意了,就要认账。”陈德财等人虽没读过书,但他们知道契约关系的重要性,明白合约以内的田地被淹无话可说,他们要维护的是合约以外被淹的田地。

村民询问鱼塘老板

修建堤坝手续“还在办理中”

铁网和警示牌提醒小孩别在塘边戏水、捞鱼

陈德财、赖全珍、苏明贵等村民统计,沿河超出合同被淹过的田地约有10多亩,属于10多户村民所有,其中个别田地拥有者已迁居城市生活,追究田地被淹过的态度不鲜明,但外出务工的村民非常重视田地。

据陈德财介绍,他和几个村民曾通过村组向上面反映过情况。他们又找到鱼塘老板,要求他出示修建堤坝的合法手续,对方先是岔开话题,后来直言“还在办理中”。

采访期间,陈德财在堤坝上偶遇鱼塘股东唐天东,双方就合同以外的田地被淹一事交流了意见。唐天东表示,将尽快与村民协商解决,但陈德财“要田不要钱”的态度十分坚决。

记者也在唐天东那里得到证实,“修建堤坝的手续还在办理中”。

律师为村民解疑

协商无果可以诉讼维权

堤坝底部设计有一个排水口

不愿眼睁睁看着合约外的田地就此损毁,陈德财等村民想维权,却不知如何维权。记者带着村民们的疑问,采访了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袁雄先。

律师袁雄先认为,依法办理手续筑塘养鱼系土地流转经营权人的合法权利,其他任何人均无权干涉。但是,筑塘蓄水淹没毗邻田地造成承包经营户的经济损失,甚至造成毗邻田地垮塌毁损,则应承担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的法律责任。双方可以协商处理或通过村组基层组织调解,无法协商或调解的,有权依法诉讼主张。 □本报记者 迟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