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大窝村人期盼揭秘倒洞河

会有一个大大的惊喜吗?

更新:2018-05-31 09:19: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担粗糠从暗河入口倒进,三天三夜后,这些糠壳漂浮在十公里外的巴山大峡谷的燕子河水面上。

迷幻倒洞河

大窝村天坑

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蓄不住水,而位于该村的绝大部分天坑里也没有水,这么多的水到底流向何方?

这里牵出倒洞河的故事,美丽传说引人无限遐思。讲的是很久很久以前,当地一位善良美丽的姑娘出嫁,但婆家亲戚太多,需要做很多很多的鞋垫作嫁妆。眼看婚期日渐临近,姑娘十分着急,一天她在竹篮里放上一双鞋垫,来到倒洞河口砍柴,顺手把竹篮挂在洞口的一棵香樟树上,第二天来取竹篮时,篮子里已满是做工精细,五颜六色,富有香味的大大小小鞋垫,亲友们看到这一双双精致的鞋垫,无不喜出望外,直夸姑娘心灵手巧。这个神秘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但,倒洞河究竟还有何神奇所在,在荆棘丛中,我们加快了探秘的步伐。

 

倒洞河

来去匆匆,雨后难觅水踪迹。半小时后穿出丛林,一个近百米高的大洞横亘在面前,一股冷气从洞中冒出,大汗淋漓的我们倍感清爽。从洞口向上看,悬崖上的林木遮天蔽日,不时有雀鸟从头顶掠过,洞壁上有水珠滴下来,滚入颈背凉酥酥的,站了大约5分钟,身上已渐感寒冷。专家的考证与当地村民讲的吻合:大窝村的天坑底部都是贯通的,因倒洞河地理位置最低,所有天坑的水全都汇集到这里,顺着洞口流进去,形成一道暗河。遗憾的是,洞口除了嶙峋的怪石,看不到百川汇流的壮观景象,也丝毫见不到水的影子。“这水不是随时都可以看到的”向导说,若碰上大雨天,倒洞河内一片汪洋,巨大的水流和峡谷撞击,发出澎湃的轰鸣,水面上形成数个巨大的漩涡,碗口粗的大树转眼就可漩进洞底。奇怪的是,这些水来去匆匆,雨后第二天就难觅踪影了。

这些水消失得如此之快,它们到底去了哪里?直到数十年之前,这一谜底才被破解。原来,当地一个人想出了绝佳的办法。他将一担粗糠从暗河入口倒进,然后顺山势寻找,三天三夜后,这些糠壳漂浮在十公里外的巴山大峡谷的燕子河水面上,谜底破解,终于在这里--大窝村的最底部倒洞河,找到了答案。原来天坑、倒洞河与名扬四海的国家4A级景区巴山大峡谷相通。

倒洞河何时揭秘

倒洞河河口

倒洞河狭长幽深,至今无人能穿越。经过一番商议,我们决定进洞一探究竟。出发前扔进去一石块,“嗡嗡”的回声经久不息。借助电瓶光,我们小心翼翼地往前走。洞内的石头滑漉漉的,稍不留神脚底就会打滑。在眼睛逐渐适应环境后,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神奇的世界,洞连洞、洞叠洞、洞穿洞、拐弯洞、横洞、竖洞、斜洞,洞洞交错相通。洞顶上有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有的似瀑布飞泉,流动万状;有的似百花盛开,晶莹剔透;有的似宫灯悬吊,璀璨闪烁......走了近50米,我们一直没有听到水声,此时电瓶光逐渐暗淡,大伙冻得瑟瑟发抖,“再也不能往前走了”向导发出警告。无奈,一行人只得心有不甘地退回。村民透露,包括他们的祖辈、父辈,大窝村人最多走到300-500米远,从未有人到过洞的尽头,村中几拨雄心勃勃的年轻人曾结队前往,一探究竟,都走不了多远就打了退堂鼓。

多少年来,大窝村人一直坚信,这些天坑的底部,一定有一个百转千回的地下迷宫。村里人做梦都想下去一了夙愿,但受制于技术和设备,大家只能望而却步。天坑之谜至今仍在地底沉睡,说不定那一天醒来,给世人一个天大的惊喜。(据村民讲述,范西江、邓高、向胤道整理编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