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每天6点起床 康复训练5个小时

达城西外脑瘫三胞胎姐妹从不喊痛 父亲表示砸锅卖铁也要坚持康复治疗

更新:2018-05-31 08:43:3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去年11月,达州晚报曾报道了开江县广福镇双河口村谢永亮夫妇喜得三胞胎一事,但遗憾的是三胞胎姐妹却患有先天脑瘫重症,为了挣钱给孩子们治病,夫妻俩只好外出打工,六旬的爷爷奶奶带着三胞胎姐妹在市儿童福利院康复中心做康复治疗。时间过去了8个月,如今,三姐妹的病情怎么样,她们的生活还好吗?30日,社区记者进行了回访。

早上6点起床做准备

5月27日,达城西外金牌路的一个出租屋里,在一个只有20平方米的房间里,社区记者见到了这三姐妹。此时,孩子们的爷爷奶奶都已早起床,爷爷忙着煮饭,奶奶准备洗脸后再叫醒孙女们,但听到奶奶起床的声响,三姐妹也在晨光初露中醒来,咿咿呀呀的欢叫着。如果不仔细观察,一定看不出这可爱的三姐妹脚有问题。看见孩子们醒来,奶奶给三个小家伙依次穿好衣服,梳头、洗脸。多年的照顾,孩子们对爷爷奶奶已有很深的感情,她们都很听话,一点都不调皮。

这时爷爷做的早餐也差不多好了,三姐妹每人一个鸡蛋、一杯热腾腾的牛奶,一份面包。而婆婆爷爷则简单地煮了一碗面条。奶奶说,为了孩子们营养充足,日子再艰难,他们也不会亏待孙女们。

为了方便做康复训练,爷爷早上就把中午的饭菜做起,用保温饭盒装上。待一切收拾停当,奶奶将老大老幺抱到在小推车里,推着两个孙女前行,而爷爷则用背带背着老二,急急忙忙地朝市儿童福利院康复训练中心奔去。

240多个时日,两位老人就这样每天奔忙在这条长近千米的路上。

每天康复训练5小时

在康复中心,社区记者看到,来这里做康复训练的脑瘫儿童共有十几个,做理疗和康复需要等。在等待的空隙,奶奶就给三姐妹中的老大老二做双腿按摩,爷爷则帮助最小的孙女练习站立行走。康复训练中心只有4个医师,人手紧张。有时其他脑瘫患儿的家长有事忙着回去,二老就主动让别人先做。这样,几乎每天三胞胎姐妹的康复训练都要从上午做到下午。

中午12点后,二老拿出自带的午餐,一家人就在康复中心吃个简单的午饭。饭后1点过再接着进行康复训练,一直到3点左右才结束。

为三胞胎姐妹做理疗的李医师告诉社区记者:“三姐妹都很乖,每天治疗训练很配合。哪怕训练中吃些苦头,孩子们也从不叫痛,让医生也十分感动。通过半年多来的康复治疗训练,目前三姐妹病情都有所好转。老大老二基本上都能扶着助行器跨步行走了,而老幺则因先天身体较弱,目前扶着站立行走还有一定的困难,但只要坚持训练,结果还是乐观的。”从老人一家人身上,医生们看到了坚强与执着,孩子能站立的时间哪怕多一秒,医生和二老都会倍感欣慰。

训练结束后,由于下午的时间还长,为让孩子们见见阳光、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二老就给三姐妹穿上矫正鞋,带上三个助行器,将她们带到附近的街头游玩,同时继续引导和帮助她们做康复训练。

下午6点左右,二老才带着三姐妹回家,爷爷则赶紧下厨房做晚饭。奶奶则打开旧电视机,让三姐妹看看动画片,开阔她们的视野,同时还继续为她们做康复体操训练,这样每天康复训练的时间达到5小时。

期望孩子早日走向学堂

5月3日,三胞胎姐妹满5岁了,正是该上幼儿园的时候,为了弥补不能上幼儿园的遗憾,每天晚饭后,爷爷奶奶都要教三个孙女数数。孙女们目前只能从1数到10,但两位老人心里却十分欣慰。

当记者伸出五个手指头询问老大谢思娴:“这是几?”她疑惑了一会儿,终于说出是5,而老二谢思妤也很快抢着说:“5”,但身体虚弱的老三谢思晴则半天没答出来。对孩子们来说,能数个1、2、3也实在不易。为了让她们受到更好的教育,今年下半年,二老准备送三姐妹去租房附近的幼儿园,二老做陪读,上午做康复治疗训练,下午就上幼儿园。“虽然这样更辛苦,但值得。”

三胞胎姐妹的父母谢永亮夫妻除了拼命打工挣钱,每晚还在电话中与三胞胎姐妹交流,鼓励孩子坚持康复训练,听爷爷奶奶的话。妻子欧孙玉在与社区记者的交流中激动地说:“我婆婆的耐心可以说没有任何人比得过。去年丈夫在家带了孩子,那段时间家里的经济真的十分很难。今年丈夫出来打工后,经济上稍稍好些,只是苦了二位老人!”

坚持康复治疗下去

采访中,提起曾受到的帮助,谢永亮在电话里有些哽咽地说:“我们首先要感谢残联部门的全力相助”。三姐妹查出患上脑瘫重症后,他带着孩子们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积蓄并欠下巨额外债。开江县残联和达州市残联在获知谢家艰难的情况后,立即启动“救助绿色通道”,帮助他们申请了四川省0—6岁脑瘫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让三胞胎姐妹顺利进入了达州市儿童福利院脑瘫(智障)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免费接受康复训练治疗。“同时还要感谢达州这座城市,感谢儿童康复训练中心的每一位医生,悉心对我三个孩子的治疗和康复训练。”

婆婆张正玉也噙着泪花说:“达城好心人多,无论是我们推着孙女们去医院的路上,还是治疗之余到附近公园游玩,都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感到特别温暖。”

目前他们收到的零星捐款共有2000多元,此外还有许多好心人送来了衣物、牛奶、青油、水果、奶粉等物品和食品。谢永亮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三姐妹的每一点进步,都让夫妻二人欣慰万分。他表示,哪怕是砸锅卖铁,都会为3个女儿的康复治疗坚持下去。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 继

   编后语:三胞胎姐妹是不幸的,生下来就患有脑瘫,智力发育迟缓,行动困难;但是,他们更是幸运的,有爱她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婆婆,7年多悉心的照料,让她们衣食无忧,感受到浓浓的亲情;还有许多好心人送来了衣物、牛奶、青油、水果、奶粉等物品和食品及零星捐款共有2000多元;开江县残联和达州市残联及时帮助他们申请了四川省0—6岁脑瘫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让三胞胎姐妹顺利进入了达州市儿童福利院脑瘫(智障)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免费接受康复训练治疗。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我们有理由三胞胎姐妹一定能在大家的帮助下茁壮成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