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翻出尘封的巴山民俗 先人们曾这样生活过

更新:2018-05-30 15:42: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这是一些沉埋的民俗,

也是一些历史的碎片。

用文字把它们记录下来,

让后来人知道,

先人们曾这样生活过。

■神龛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巴山民居,以架子房和土墙房为主。无论是架子房或土墙房,在堂屋大门相对的正上方,都要设置一个神龛。神龛上供奉着一个牌位。牌位上有六个楷书大字:“天地君親师位”。牌位下搁着一个香炉。逢年过节,红白喜事,房主们都要焚香祷告。

据一位老先生介绍,书写牌位颇有讲究:“天”字中的“人”,那一撇不能顶住最上面的一横,叫作敬天不顶天;“地”字的“土”旁要与“也”相连,叫作沾土接地气;“君”字里的“口”不能封,封口则子孙要出哑巴;“親”字旁边的“目”要留缺,封目则子孙要出瞎子。“天地君親师”五个字要站着写,以示恭敬;“位”字必须坐下来写,叫作落位。

解放后,一些受过新式教育的农民,在修房造屋时,把牌位中的“君”改为“国”,成为“天地国親师位。”这一改动,被供奉的皇帝变为了国家,就成为“敬天地,敬祖国,敬父母,敬老师,虽然仍穿着一件封建色彩的外衣,其实已有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内核。

■敬土地

五十多年前的万源农村,还能经常看见脚如三寸金莲的老婆婆,走起路来重心不稳,摇摇晃晃。她们生于清朝末年,饱受缠脚之苦,又受“温、良、恭、俭、让”的传统教育,大多念佛信神。腊月里,杀年猪后,老婆婆们便忙碌起来,将最光生的元尾肉割一块来,洗净煮熟,在肉皮上抹上红糖,下油锅炸成桔红,放在盘子里,端到小小的土地庙前,下跪祷告:感谢土地老爷的养育之恩,祈盼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当时的年轻人,因受无神论的教育,已不屑做此类事情,只有成天“阿弥陀佛”不离口的老婆婆,才把腊月里敬土地,作为不可或缺的大事。

■挂吞口

大巴山腹地重峦叠嶂。一些房屋修在山形险恶,地势陡峭之处。面对险恶的山势。先民们便在大门上挂一个吞口。吞口乃人工雕成的木质头像。其五官有如戏曲中的张飞:浓眉倒竖,豹眼圆睁,口含短剑,杀气腾腾,令人望而生畏。据当时的老人们讲:大门上挂吞口,可镇邪恶,食鬼魅,壮人胆气,确保平安。

吞口起源于何时何地,已缥缈难寻,偶然在中央电视台十频道,看到贵州民间驱邪逐鬼的“傩戏”,其表演者戴着戏脸壳儿,与“吞口”的面貌如出一辙。

■唱唱本

一九六二年春,公社社员们大砍火子地。秋后苞谷洋芋大丰收。农民们告别了饥荒,吃饱了肚皮。一种自娱自乐的形式又冒了出来,那就是唱唱本。

唱本是一种雕板印刷的线装书,书皮扬尘火炕,黄得泛黑。农民们称为古书。农闲之夜,五六个人围在煤油灯下,由文化较高者捧着唱本领唱,文化较低者附合。演唱者拖声呀气,大约是古人吟诵诗词的腔调。领唱者问:秦湘莲走了几——里——了——?附合者:十——里——了——。因吟唱速度较慢,从傍晚到半夜,才能将一指姆厚的唱本唱完。最常见的唱本是《铡美案》、《杨家将》,情节与戏曲大致相同,只是无锣无鼓无器乐,相当于舞台上的清唱。随着情节的进展,演唱者时而愤怒,时而叹息,完全进入了故事的场景之中。传闻还有一本叫《十里坪》的唱本,其内容与东北流传的《十八摸》相似,难以在公开场合演唱。

■唱山歌

“文革”前的乡村小学,作息时间宽松。早上九点多钟才上课,下午三四点就放学。那时农村娃儿发蒙晚,八九岁才上一年级,读五六年级时,已十几岁了。每天早晨、下午都要放牛。十几岁的大娃儿,青春开始萌动。把牛撵到山坡上,往地上一坐,便唱起山歌来:

清早起来去放牛,一根田坎放出头。

你呀我呀妹娃子,想出头喔二嫂吔。

这大概要算触景生情的,也有幽默风趣的。

碗豆开花瓣瓣白,河那边来了好女客。

我沿山沿岭跑起去,一脸麻子黢球黑。

还有调侃挑逗的:

妹娃子唱歌哑了声,你喉咙一定有毛病。

我给你说个药方子,杠炭烧红了用水淋。

放牛娃在山坡上唱,年青人在做活路时唱。麦收时节,打麦场上的麦梗堆成一座座小山。歇憩时,一些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往麦梗堆堆上一躺,面朝青天,也唱起山歌来。有借景抒情的:

天上落雨地下稀,情妹挑水洗小衣。

山高坡陡路下滑,上坡下坎莫大意。

有托物起兴的:

十七八岁大女娃,坐在门前把鞋扎。

看见公鸡撵母鸡,心里犹如猫儿抓。

有比喻暗示的:

十七八岁二十五,今年更比往年苦。

白天上坡做活路,晚上回家推豆腐。

男人们的山歌大多粗俗直白,女人们的山歌则比较文雅含蓄,如《十二月花》:

二月里,什么子花?桃花儿开了,刘关张啊在桃园,结拜了三个弟兄……。

这首歌从正月唱腊月,每月都吟唱一种花。因年代久远,仅依稀记得二月桃花的歌词。

大巴山地区的山歌,旋律明快简单,易学易唱,但缺乏陕北民歌的苍凉与悠扬。

■哭嫁

哭嫁是五六十年前巴山农村一道独特的风俗。嫁女时,家境较好的农户都要杀猪办席招待来贺的亲友,大门上还要贴对联,书写一些吉祥之词表示喜庆。在一派样和的气氛中,新娘子在出嫁的前夜,却要大哭一场。哭嫁前,已婚的女性长辈要进行指点,要遵守一套约定俗成的程序:最先哭爹喊娘,哭诉父母的养育之恩,离别之情;又呼叔伯婶娘、姑父、姑孃;再呼舅舅、舅母、姨父、姨孃。长辈们依次上前安慰一番。手头宽裕者,还要掏三至五元的慰问金。哭嫁一般在天黑时进行,历时两三个小时。儿时遇这类喜事,喜欢跑起去看热闹。有时还纠集几个小伙伴,搞一点恶作剧,曾记得有一回,新娘子在屋子里哭得正有劲,我们几个细娃儿却在窗外齐声高吼:“新媳妇,你莫哭,转个弯弯就到屋。大罐子,煮稀饭,二罐子,炖粑药,三天吃个胖杵杵!”“噗”的一声,屋内正在大哭的新娘子也忍不住笑出了声。

 □韩 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