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能够找到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太不容易了”

三年咬牙拼搏刘本英终成达州首位残奥会冠军

更新:2018-05-29 11:41: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6年里约残奥会,刘本英在S2级200米自由泳决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斩获金牌,他也成为首位获得残奥会冠军的达州籍运动员。2017年,刘本英在2017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再次获得佳绩,摘得S2级200米自由泳冠军和S2级50米仰泳亚军。

载誉归来

近日,记者从刘本英的教练李国全得知,刘本英正在达州市游泳队备战今年8月份的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他将代表达州队参加比赛。

幼年致残 游泳打开新“生命通道”

刘本英出生在达州市宣汉县三墩乡,8岁那年,他无意中踩到了掉落在地上的高压线,造成骨髓受损,右腿后来走路都困难了。眼看已无法再“拖”下去,父母这才将他送到医院截掉那条已坏死的右腿。从那以后,刘本英就很少出门,学习之余基本都是在家上网看电视。

2013年3月,达州市业余体校游泳教练李国全和市残联一道到宣汉县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后备人才,这是李国全与刘本英的第一次见面。“我记得当时他穿着一件蓝色的旧衣服。”谈到师徒两人的初次见面,李国全记忆犹新,当时有10余名残疾学员等待挑选,选拔过程十分残酷,对于这些残疾学员来说,这是一个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这样的机缘巧合,成就了师徒一辈子的情。”李国全说四目相对那一刹那,他要定了这个生活不能自理且胆怯的学生。当时15岁的刘本英吸引了眼光挑剔的李国全,李国全走上前与刘本英交流,了解到刘本英在幼年时因高压电致残,迫切希望通过游泳训练走出大山、改变人生。

也正是这一眼的缘分,改变了这个来自宣汉县大山里、重度残疾孩子的命运。

咬牙奋斗 三年拿到残奥会门票

刘本英刚到市业余体校时,双上肢僵直,下肢单腿残缺,生活无法自理。不要说让他学游泳,让他不沉入水底就很不错了。李国全说,如何让这样一个重残级别学员学会游泳,自己花了很多心思。

每天上万次绕臂、两千次蹬腿,从单手练习逐步过渡到全身练习,顽强的刘本英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李国全回忆年初春时节,自己把刘本英带到州河去训练,即便下雨也未曾间断,仅十几度的水温,冻得刘本英浑身哆嗦,上岸后筷子都拿不稳,但是刘本英都没有放弃游泳。

“这个孩子很有韧劲,在训练过程中不知喝了多少水都没有退缩,但有次经历让他几乎放弃游泳。”据李国全回忆,2014年8月,在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上,刘本英为达州代表团夺得4金3银1铜,省运会结束后,李国全将刘本英重点推荐给省队教练,但被否定了。“受到打击的刘本英特别悲观,仿佛又回到了学游泳前没有目标的生活。”为了安抚刘本英,李国全一边多次找他谈心,一边向省队继续推荐刘本英。两次被拒后,终于在2014年10月,刘本英进入省队训练。

2015年9月,刘本英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夺得了1金4银1铜,4次打破世界纪录;2015年9月,刘本英在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上获得男子SM2级15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2015年12月,刘本英随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奔赴美国,参加2015年世界游泳公开赛;2016年,刘本英夺得德国游泳公开赛S2级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这一系列好成绩,让他拿到了进军里约残奥会门票。

为国争光 征战奥运拿下金牌

图为刘本英200米自由泳获冠后领奖

2016年8月30日,刘本英随中国代表团乘专机飞往里约,开启了他的奥运征程。奥运宣传标语、LOGO、志愿者、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运动员……这一切都让当时还未满18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刘本英激动不已,“一下子就感受到那种既兴奋又紧张的氛围。”

到达奥运村后,刘本英有一周的时间准备比赛,在那一周里,刘本英逐渐自我调整,熟悉场馆,慢慢找到了比赛的状态。9月9日的S2 100米仰泳赛,刘本英在预赛时以1分50秒的成绩打破这个项目的原有记录,但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懂得怎样保存实力,在决赛中,刘本英以1分48秒的成绩获得了银牌。

拿到第一枚银牌后,刘本英却开始紧张了,泳帽检查了N遍看是否完好,泳镜也戴了一遍又一遍,长短合不合适,舒不舒服;参赛牌一会儿放在桌子上一会儿放在包里,生怕弄丢了;在床上躺一会儿又起来坐一会儿,再站起来走一会儿……11日早上,刘本英他提前了近三个小时到了赛场,等待10点的S2级男子200米自由泳预赛。

跟他一样紧张的人非常多,表姐冯宗菊就是其中一个,“我当时在电视里看他比赛,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游完一圈我感觉他手有点抬不起了,肯定好累呀!电视上的解说我也没有听,甚至都没有注意到成绩,回放的时候,才看清楚,得了第一名,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在刘本英的强项S2级200自由泳预赛和决赛上,他都打破了原有的世界纪录,决赛以3分41秒54的成绩获得S2级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

3分41秒54!夺得金牌!

站在领奖台上,全场起立,大家都看着五星红旗慢慢升起,“特别安静,整个场馆只有国歌的声音”,第一次中国国歌是因为自己而奏起时,18岁的大男孩眼里也有泪水在打转,刘本英说,当时激动地想哭,“觉得之前的所有努力和付出在这一刻得到了回报,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能够找到一个证明自己的舞台太不容易了!”

□本报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