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村民自建挡板拦截泥浆和飞石

大竹双拱镇建设村前往场镇那5公里路太难走

更新:2018-05-29 09:42: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82岁的陈汝碧一个多月没去赶场了,她不是走不动,而是前往场镇的那5公里路太难走。和陈汝碧一样,村民不会用凹凸不平、满目疮痍去形容家门口那条路,只是反复强调说出去肯定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昨日(28日),本报民生热线记者现场调查了解到,2013年大竹县双拱镇建设村1组的公路开始烂路,泥浆和石子被货车辗飞出去很远……

村民苦不堪言,有村民被迫迁居。

“路太烂了,近些年只买胶鞋和雨靴”

村民称:穿皮鞋走烂路太不划算

飞石落在赖真建家

当天上午9时,村民陪记者乘车前往双拱镇建设村1组。当汽车进入建设村境内,路面上全是泥浆,大小不一的坑坑迫使汽车减速缓行。村民称,“已经连续三天没下雨了,如果前三天来看,路上的泥浆更多,出门必须穿雨靴”。

汽车颠簸前行,记者注意到,公路两旁农舍房门关得严实,门上和墙上留有很多泥浆。路上的村民全穿黄胶鞋,询问得知“路太烂了,近些年只买胶鞋和雨靴,穿皮鞋走这样的路太不划算了”。除了路太烂,路边的波形护栏也损坏严重,不难看出曾有很多汽车与波形护栏接触过,个别地方的波形护栏已经断裂。

汽车到达建设村1组陈汝碧家门口耗时半小时,而里程表上显示途经的烂路只有5公里。

“公路每天要承受300多车次的辗压”

货车驾驶员:重车致公路面目全非

车轮辗出两条凹痕

自从两家水泥厂分别在双拱镇与石河镇安家落户以后,建设村的公路就成了两家水泥厂运送原材料的主路。从那以后,在这条宽约6米的公路上,村民见得最多的就是大货车,其次是当地的摩托车,偶尔才会看到小轿车进出建设村。

由于公路长期遭受货车辗压,路面陆续出现龟裂纹,随后出现大小不一的坑坑,在受到雨水浸泡之后,又被货车辗压,周而复始,坑坑变得更大了……如今,晴天路上全是石块,雨天路上全是泥浆。

货车驾驶员蒋文说,两家水泥厂都在蒲苞乡拉原材料黄沙和矿石,而建设村的公路是水泥厂前往蒲苞乡最近的一条路。水泥厂开业不久,建设村的公路每天要承受300多车次的辗压,后来运送矿石的索道建成,进出建设村的货车少了一大半,但公路已面目全非。

“几户人不堪泥浆和飞石袭击,无奈迁居”

想个苦方:制作挡板拦截

村民自建挡板

陈汝碧家附近被称为洋高炉(小地名),公路两边原住有10多户人家,后来有几户人实在不堪货车辗飞的泥浆和飞石的袭击,无奈迁居。

记者目测,洋高炉路段堆积的淤泥有30多厘米高,公路上两道车轮辗出的凹痕约10厘米深。有村民为拦截泥浆和飞石,想了个苦方:用竹竿和塑料膜制作成挡板,防止被飞石击伤。

陈汝碧说,她有一个多月没去赶场了,不是她不想去,也不是她走不动,而是前往场镇的路实在太难走了。“晴天赶场一身灰,雨天赶场一身泥”。她希望烂路早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对其修复或重建,好让当地村民出行不再恼火。

“早把家里的灶具和厨具搬到了客厅”

陈汝碧说:很想念曾经那条平整的公路

“货车从上面下来稍微不注意,就会冲进赖真建家。”陈汝碧说,她家与村民赖真建家相比,少了太多的泥浆和飞石的袭击,因为赖真建家就在公路边上。

73岁的赖真建住在公路急弯边上,由于公路比厨房地势高些,厨房上还留有很多飞石,小的有胡豆大,大的比成人拳头还大。遇到雨天,货车辗起的泥浆会从房顶飞入室内,加之阴沟也早被泥浆堵塞,大量泥水从公路流入家里。

陈汝碧说,为了人身安全,她早把家里的灶具和厨具搬到了客厅,客厅无奈变“厨房”。但子女还是不放心,让她学公路对面的3户人家迁居,但她舍不得自己住了几十年的家。

她,很想念曾经那条平整的公路……

□本报记者 迟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