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报网在线 >> 

何世勤 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

——栽下一片油橄榄 绿了生态 富了农民

更新:2018-05-28 18:06:0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摄像:刘睿  剪辑:王力洲 出镜:罗璇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迈步向前。人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灶火。从个体生命的迁徙到食材的交流运输,从食物多元化的演变到人生命运的流转,人和食物的匆匆脚步从来不曾停歇。

    开江“橄榄”甲天下

    5月的开江,气候温和,雨水丰沛,土地肥沃,植物正在疯长。由于境内地势平坦,开江因此有“巴山平原 毓秀水乡”之称。

    早上8点,记者一行人驱车来到开江县城,刚到开江,就能看到这是一座被群山环绕的城市。在开江街头,我们随处可见与油橄榄相关的街牌与地名。可见,油橄榄如今已融入到开江人民的生活中。

    很快我们来到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在公司门口,一位穿着朴实, 身材瘦小的男士已等候多时,他正是今天的主人公——四川天源油橄榄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世勤。

    跟何先生简单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现有油橄榄种植基地8.3万亩,其中中华橄榄园,是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园区。随后,何先生把我们带到了中华橄榄园。一路上,一望无际的郁郁葱葱尽收眼底,随处可见绿豆般大小的油橄榄,挂满枝头。5月,又到了油橄榄挂果的季节。

    油橄榄盛产于具有地中海气候的地区,它产出的橄榄油是世界上公认的“植物油皇后”“液体黄金”。虽然在许多地方无法适应,但开江地区的土壤里含有大量的紫色页岩,这种岩石含钙量极高,丰常适合油橄榄生长。

    1964年3月,周恩来总理在云南海口林场亲手栽种了一颗由阿尔巴尼亚引进的油橄榄树苗,从此拉开了中国引种油橄榄的序幕。54年后的今天,这个独特的树种,不仅绿了达州开江的大好山川,也成了这里有名的致富树。为了纪念周总理引种54周年,何先生还专门建起了“恩来园”,他告诉记者,修建恩来园的初衷,既是为了做文化,也为了纪念总理。

    加工与再利用

    据了解,每年的十月份是油橄榄收获的季节。鲜果采摘后必须在24小时内直接榨取果肉油,开江油橄榄加工,都是采用先进的一体化榨油机,榨油的程序是要先将果实和枝叶进行分离,然后对果实清洗筛选后再进行搅碎。搅碎的油橄榄,加水搅拌均匀后,经过压榨,橄榄油就生产出来了。何先生介绍,橄榄油具有丰富的微量元素,不仅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还有降压降脂的作用。

    除此之外,橄榄渣和植物水,还可以用来酿造橄榄酒。走近酿酒间,一股浓郁清香的高粱味已扑鼻而来,进入酿酒间,几十个几米高的酒桶映入眼帘。据何先生介绍,一个酒桶大概能装80吨橄榄酒,发酵15后就可以喝了。酒里所富含的羟基酪醇,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作用,而且对骨骼生长发育也大有益处。目前,橄榄酒的生产工艺技术和橄榄酒产品尚属世界唯一。

    为了加强经济循环,何先生还大量发展养殖业。以前酒渣做成白兰地后就倒掉,而现在,这些酒渣作为饲料来养殖。新生鸡仔在特定的饲养间喂养1个月后,放进暂养区养至一斤半左右,再进行“放养”。这样既保证了油橄榄的生长空间,也保障了芦花鸡的活动场地。

    参观结束后,何先生带我们到他办公区休息,工作人员泡上林下种植的金葵花茶供大家品尝。据了解,金葵花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首选饮品。办公室玲琅满目的产品和奖牌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何先生的奖牌奖杯有30余项之多。当记者问及,何先生笑着立即起身为大伙儿一一介绍,言语中的骄傲,就像一位父亲对孩子拥有优异的成绩而自豪。

    就在这时,四川农业大学的白世平教授,千里迢迢前来与何先生洽谈产品合作项目。不得不中断与我们交流。谈起工作的何先生一改之前的嬉笑,表情严肃、谨慎,看得出来,做油橄榄他很认真。

    鼓起来的钱袋子

    何先生是开江最早大面积种植油橄榄的人,当初,他在这片满是岩石的荒山栽种树苗的时候,几乎没有人看好油橄榄在开江的发展前景,通过精心培育,何先生现如今个人种植面积已扩大到8600多亩。开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开江人提供了机遇。

    身为达州市油橄榄协会会长的何先生,不但自己种,还鼓励当地农民一起栽种,并且为农民免费提供树苗和技术。以前的农户年人均收入450元—600元之间。现在园区贫困户每年人平从土地租金、劳务等方面年人均收入3200元,比较以前年人均收入450元增收2750元。425户贫困已彻底脱贫,园区三个村的中青劳动力1752人纷纷返乡创业。日益壮大的油橄榄产业不仅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产业扶贫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支撑。实现了“村村有橄榄、户户能致富”。

    据了解,现在140亩的水上娱乐区正在打造中。计划在今年底,将中华橄榄园区周边幅涉面积扩大,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一辈子的事业

    前几天才从成都学习回来的何先生,还没好好休息,明天又将去重庆出差。看着如今事业发展蓬勃的他,依旧忙碌着,大家都很好奇何先生为什么不培养出接班人,还要继续奋斗。“舍不得,油橄榄是我一辈子的事业,就像是我养育的孩子,一定要在它成熟后,再把它推出去。只要我还有力气,还能动,我就会继续做下去,还会研发出更多产品回馈大家。”

    这就是何世勤,平凡且普通的一位老先生。对待客人慈祥和蔼,对待工作严肃谨慎。誓将一辈子心血奉献给大山的“油橄榄人”!

    见习生:罗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