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层层设防 保孩子们舌尖安全

探秘达城小学生午餐烹制“路线图”

更新:2018-05-28 15:38:5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如今,在我市多所小学学生普遍在学校吃午饭。饭菜是否干净卫生,原材料是否检验合格,营养搭配是否合理?这些影响同学们身体健康以及成长发育的问题都受到家长普遍关注。那么,香喷喷的饭菜到底要经过哪些工序才能端上孩子们的饭桌呢?近日,记者随机走进通川区八小进行调查,一探究竟。

员工 患病者坚决不能上岗工作

清晨7点,记者赶到通川区八小食堂时,不少食堂工作人员已经换好制服做准备。在门口,一位工作人员手持体感仪正对厨师晨检,显示正常后,才走进衣帽间换上制服,戴上厨师帽和口罩。“除了必须换工作服,食堂的工作人员还不能留指甲、涂指甲油或是戴戒指,以免藏留细菌。”食堂负责人罗石明说,工作人员除了必须持有相关的从业健康证,每天还要晨检,如果有感冒咳嗽、体温高等情况,那他就不能进食堂,待其病愈后才能重新上岗。“作为同学们午饭的制作者,必须保证自身健康。”他介绍,在食堂的外墙上,张贴着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和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证。

餐具 先煮后蒸再放入消毒柜

换好工作服后,工作人员先打扫食堂,擦桌子、拖地,清洗大锅。罗石明告诉记者,每天早晨和中午清洗餐具后,食堂都要进行大扫除。

在食堂内,记者发现食堂的工作人员将几口大锅清洗后,注入水烧开,然后将很多碗碟以及勺子放进去煮,工作人员站在旁边不停翻动。“这是在消毒餐具。”厨师介绍,大到盛放菜品的小桶,小到每个学生使用的碗碟,都要经洗、清、煮、蒸、消毒5道程序。每天中午,学生用完餐后,工作人员会将餐具进行一次洗和两次清水冲刷,第二天早晨再放锅里煮一次,然后再用高温蒸,最后才放进消毒柜中消毒,最大程度保证餐具的干净卫生。

食材 “持证上岗”还得新鲜

7点30分,食材配送公司将当天的食材送到学校。黄瓜、花菜、三线肉、瘦肉、生姜……一件件食材整齐码放在食堂门口。“老规矩,先把检疫证明拿给我。”负责检验的管理人员曹军先看了看食材新鲜度,然后仔细查看肉类的相关检疫合格证明。没问题后,才让配送公司的人将食材上秤称重,确认数量无误,才由食堂工作人员接手,将食材搬进了食堂内进行处理。“如果送来的食材没有相关检疫证明,我们绝不会要。”曹军说,食材配送公司是经过比较后招标确定的,具有从业资质的公司,具备经营许可证、动物防疫合格证、食品卫生许可证、生猪定点屠宰证等相关许可证,而这些食材中肉类要求必须当天早晨宰杀,蔬菜也必须新鲜。介绍完后,曹军回到自己办公室,开始认真地将今天登记的数量记账,同时贴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便于查验。

食谱 合理搭配保证营养

“星期一,土豆烧鸭、烂肉粉丝……”在食堂外墙上,记者看到一块LED屏上显示着本周的食谱,所有菜品一目了然。“这是我们学校食委会最后确定好的食谱。”罗石明说,和很多学校一样,为了保证同学们在身体发育期间跟上营养,他们的食谱会以合理的营养搭配为前提,请专家先定制多套,然后每周由食委会选择其中一套使用。而如果当天某样食材不新鲜,食材配送公司会提前说明更换菜品。“主要以清淡为主。”罗石明说,学校的菜多为清淡,而且不用反季节蔬菜,不做凉拌菜,以免伤到同学们的肠胃。

终检 试菜取样一样不能少

中午11点,厨师将众多食材变成一锅锅令人垂涎三尺的佳肴后,几名工作人员竟然开始“偷嘴”,原来这是在提前半个小时试吃,半小时后身体无异常,这些菜才会供给学生食用。而在试菜后,厨房管理人员又从每样菜品里夹取足够的样本,然后由两名管理人员打开样品保管冰箱,放入进去。“这些样菜品会保留48小时,期间随时能够取样进行检查。”

11点45分,食堂工作人员开始将早已准备好的午餐用推车给1-3年级的学生送去,而4年级以上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戴着口罩,到食堂取餐。等待同学们吃完后,餐具被送回食堂。工作人员开始将所有剩余的食物倒进放在食堂后门的回收桶内盖好,等待专人前来运走,再将食堂打扫整理干净,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等待第二天再为同学们制作卫生营养的午餐。

 □本报记者 杨航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