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天天与葫芦丝为伴 六旬老人张振明乐在其中

更新:2018-05-26 10:17: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葫芦丝又称葫芦箫,是云南少数民族乐器,其音色轻柔细腻、圆润质朴、亲切婉转、温馨醉人,深受广大音乐爱好者的喜爱。在达城就有一位64岁的老人,对葫芦丝如痴如迷,天天随身携带,人民公园、原滨河游园、凤凰山到处都能听到他吹葫芦丝的乐声。

从小爱好乐器

老人名叫张振明,家住达城张家湾,1.77米的个子,身体健壮,年轻时算得上帅小伙,脸上那对小酒窝特别引人注目,他豁达开朗,对人和蔼可亲。“我是达川区堡子镇人,从小就爱好玩乐器。”社区记者在人民公园见到张振明时,他告诉社区记者,“在学校读书时,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后来当兵,又将笛子和二胡带到了部队。”

“部队要有战斗力,文化娱乐生活不可少,所以,我经常组织战士们吹拉乐器、表演节目。”张振明说,他组织、创作的一个赞扬炊事班的节目,经过层层筛选,最后还选到军区得了个三等奖。

葫芦丝不离身

“从我退休,就与葫芦丝结缘,现已吹八年了,基本上与它形影不离。”张振明说,葫芦丝分为高、中、低音三种类型。最适于演奏旋律流畅的乐曲或舞曲,曲调中一般长音较多,合音丰富,乐声柔美和谐。张振明津津乐道,侃侃而谈,社区记者与几位围观的市民听得很是入迷。

不一会,张振明便用葫芦丝演奏了《月光下的凤尾竹》和《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接着,他又用像笛子一样的乐器--“乌巴”演奏了一曲《婚誓》,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拍照,赞誉声不断。一位旁观的老人说:“听张老师吹葫芦丝,简直是一种高级享受。”

“这几首歌都是我们常吹的名曲,除此之外,还有《竹楼情歌》、《泰寨情歌》、《美丽的金孔雀》等都很好听。”张振明说,“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3点至5点我都会与老友们在人民公园吹葫芦丝,另外还有手风琴伴奏,悦耳的曲子经常吸引不少市民围观。”

社区记者在张振明家里还看到,光是12个调的葫芦丝就挂了一长排,还有二胡、笛子、电子琴、口风琴、排箫等。“各种乐器大多是在网上买的,质量较好的葫芦丝要600多元一只,差的几十元也能买到,但实践证明,价格高的质量要好一些。”张振明笑着说。

张振明喜欢上网,他常常从网上下载一些新的曲谱资料传给老友们,带动大家一起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我愿意与老友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自娱自乐 规律生活

“吹葫芦丝不仅能陶冶情操,增加肺活量,还能广交朋友,但前提是不扰民。有些人为了跳舞将音响开得特别大声,影响到别人的休息,那样就不太好。”张振明说,葫芦丝音量较小,适合于各种场合自娱自乐。生活上,张振明认为,老年人生活一定要有规律,早睡早起。“在饮食上我也不讲究,老伴煮啥我吃啥,但辛辣和肉食方面吃得较少,一般以素食和清淡为主。”

“活到九十九,饭后百步走。”晚饭后与老伴一起转转路是张振明每天的必修课,十点钟左右准时上床睡觉,“运动之后身体疲乏了,睡觉特别香……”张振明乐呵呵地说道。 □本报社区记者 赵明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