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入行近两年,送餐两万余份,一路走来,有泪水委屈,也有温馨感动

达城首位外卖女骑手 : 穿巷爬楼健步如飞

更新:2018-05-26 10:14: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选择送外卖

因为有自由时间照顾家庭

橘黄色的头盔与工作服鲜艳耀眼,一条黑色微喇裤充满青春朝气,娇小的身材透着一股拼搏的能量——当社区记者第一眼看到沈芙蓉时,很难将她的职业与外卖送餐员联系起来,也完全看不出她是有两个孩子的80后母亲。

当社区记者问她为何选择外卖职业时?沈芙蓉脱口而出:一是喜爱,二是为了有更自由的时间照顾家人。沈芙蓉告诉社区记者,外卖工作分早、中、晚三个班次,为了照顾孩子,她选择上中班。因中班要上午10点才开工,她清晨起来,就有充裕的时间为丈夫和孩子准备早餐,8点半将小儿子送到幼儿园后,再简单的化个淡妆,抹点防晒霜,10点骑车到达城廊桥参加每天的安全例会。

沈芙蓉的外卖公司在达城有三个分站,她是分在中心城区的。例会结束后他们都会奔赴中心广场和柴市街餐馆密集的地方,守在自己的坐骑跟前,一边盯着手机,一边聊天,静静的等待“派单”的到来。

社区记者与小沈的闲聊中得知,她并不是达州人,老家在南充。十多年前她在福建打工期间,结识了达州小伙小李,彼此的相知相爱,让她成了达州的媳妇。在小儿子进入幼儿园上学后,相夫教子十余年的沈芙蓉有了想找份工作的念头。一打听做外卖送餐员,有更弹性的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于是,2016年6月17日,沈芙蓉正式入行送外卖,成了达城第一位女性外卖骑手。

入行近两年

每天跑近百里路程

沈芙蓉告诉社区记者,她所在的老城区外卖站,大约有100名送餐员。因为要经受日晒雨淋,在外界看来女性不太适合做送餐员,但沈芙蓉却乐在其中。表面上看她身材娇小,但她骨子里却有一股吃苦耐劳的干劲。她每天平均能送二三十单外卖,每月的业绩排在中等偏上,自己还是觉得挺满意。

沈芙蓉说,算到今年5月中旬,一晃,自己入行接近两年了。700多个日子,每天差不多都要跑近百里路程。不管是凛冽的寒冬,还是酷热的盛夏,都奔忙在送餐路上。

上午11点,一天中最忙碌的时间,订单开始陆续多起来。11点过5分,沈芙蓉接到当天的第一个单:位于西圣街的通川区民族小学。她在餐馆取好餐,骑上摩托车开始了工作行程,社区记者也随即踏上她的座驾,亲身体验她送餐的艰辛。

沈芙蓉的开车技术十分娴熟,载着社区记者在车流中熟练穿行。

“刚入行的第一天,由于不熟悉城市线路,误把彭家湾当成了黄马湾,待我急急忙忙的将餐送到时,客户却告知地方错了。我所到达的地方离目的地还有很远一段路程,时间已过去了一大半,我还晕头转向没找到客户住址。顾客着急,自己也慌了神。无奈中赶紧将摩托车停放在路边,急忙招了一个的士,才将快餐准时送到客户手中。虽然是规定时间内送达了,但客人很有些怨气,自己也被扣了钱。”

从此以后,一有空闲,沈芙蓉就拿出达城地图,仔细铭记每一条街道和小巷。如今,两年来,达城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心中有了“活地图”,送餐路上再也没有她找不到的地方了。

女汉子爬楼健步如飞

社区记者自叹不如

从民族小学出来后,沈芙蓉的手机又接到第二单:来凤路华新电器十楼。她晃动着手机对社区记者说:做好准备哦,要爬楼了啊。说毕,她在附近定点餐馆取起快餐就跑。从红旗大桥过来,只5分钟就到了来凤路。摩托刚停稳,沈芙蓉就飞奔而去,为抢拍镜头,社区记者也只得紧跟急跑。

这确实是多年的老楼房了,楼梯又窄,灯光又暗,但对经常爬这些老楼的沈芙蓉来说,早已轻车路熟。到7楼时,社区记者气喘嘘嘘,沈芙蓉却没了踪影。“小沈,慢点,等等我!”她已在9楼回答“快来哦!”在她放缓脚步的间隙,社区记者赶紧抢拍下她上楼的镜头。

在下楼途中,为抢时间,沈芙蓉直接“咚、咚、咚”的箭一般直奔而下,社区记者简直跟不上她的节奏。“有一次,送都市花园,运气不好,刚好遇到停电,客户又住在25楼,莫法,还不是硬爬二十几层送上去了。”正是这样的常年锻炼,如今她爬再高的楼层都不在话下。

她告诉社区记者,做他们这一行,要“三得两快”:累得、饿得、受得,跑得快、眼要快。时间是效益,信誉是生命。要多挣钱,要让客户好评,就得跑快些,争分夺秒是他们的工作效率。

送餐路上有委屈泪水

但更多的是温馨与关爱

在下楼的过程中,沈芙蓉又接到两个单。分别要到达州日报社和二马路社区。路上,她继续奔跑。

“那也是刚入行没多久的一个热天,雨很大,单子多。匆忙中将餐送错了,顾客致电给我,我说马上回去处理,但顾客既不同意退钱,也不同意换餐,还凶巴巴的说要投诉我,我当时都吓哭了。最后好说歹说,虽然顾客答应不投诉,但钱要退餐要吃。面对如此刁难,我只得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埋单。”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以后,近两年时间,送出单子近2万份,自己更加细心谨慎,再也没有出差错,也没有顾客投诉过。

虽然送餐路上有委屈泪水,但更多的还是温馨。“特别是夏天,汗湿衣衫时,很多顾客会送一块西瓜给我,我不要,他们还会将苹果梨子之类的硬塞在怀里。每每这时,心里满是温暖。”两年来,沈芙蓉用她随和的性格、热情的服务,赢得了很多赞誉。无论是在同事眼里还是在客户心中,大家都感觉她亲如“邻家小妹”。

到下午2点,她已完成了15个单。

经过几个小时的忙碌奔波,沈芙蓉实在是感觉有点饿了,便把电动车停在街边,随便买了两个馒头解饥,狼吞虎咽,两三分钟搞定。

陪伴家人是一天最幸福的时光

在忙碌的同时,心中始终有份牵挂。那就是每天下午4点左右,送餐不忙时,沈芙蓉先去超市买菜,然后去幼儿园接儿子,利用1小时的时间做晚饭。

待家人吃好后,自己才简单吃两口,下午5点晚餐高峰期到来时,再次出门送餐。

这一忙碌又是三四个小时,直到晚上的八九点才回家与家人团聚,给孩子辅导作业。

沈芙蓉说,虽然工作辛苦,但陪伴家人,是一天中她感觉最幸福的时光。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