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考生即将“出征” 达州市高考“绿色通道”开启

更新:2018-05-26 10:03: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机动车禁止鸣号

●考点周边路段开辟“高考专用停车泊位”

●载有考生的爱心车辆优先放行

●所有执勤交警、警车为考生实行“招手服务”

●中、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

    2018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我市也将开启一年一度的“高考模式”,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为保障考生有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我市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行动,全力为考生服务。

交警部门 八成警力投放路面

据悉,高考、中考期间,考点大门两侧不准停车,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机动车禁止鸣号。交警部门将在考点周边路段开辟“高考专用停车泊位”,采取摆放“接送考生车辆停放处”交通标志牌、安排人员指挥等方式,解决考场周边停车难问题。同时,交警部门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媒体,通过LED显示屏、电视台、广播电台等方式,及时发布高考期间重点道路的通行情况,提示车主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并结合实际,运用区域禁(限)行、分车种(时段)限行、单向交通、路段限速等措施,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有序,以便接送考生车辆顺利到达考点。

“载有考生的爱心车辆采取优先放行。”据市交警支队宣法科负责人介绍,如果接送考生车辆遇到交通堵塞、交通事故以及考生遗忘准考证等突发情况,路面上所有执勤交警、警车均可优先为考生实行“招手服务”。对接送考生车辆发生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交通事故的,按照“先考试后处理”的原则取证后放行。为运送考生、监考老师和试卷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通行便利,在确保安全前提下,保障优先通行。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将把八成警力投入到路面,以通往考点的主要道路、路口和考点周边道路为重点,采取流动巡逻、增设护学岗等措施,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力度,严查“闯红灯”、逆行、乱停乱放、违反禁令标志标线、乱鸣喇叭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通往考场的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车主注意 车辆乱鸣笛将顶格处罚

5月25日至6月15日,交警部门将在校园周边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及“禁鸣治噪”专项行动,适时开展夜间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城区机动车乱鸣号、特种车辆不按规定使用警报器及在校园周边车辆乱停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加强路面监控力度,重点加强对客车的检查,杜绝农村考生乘坐超员、无牌无证、“带病”客车及搭乘货车、农用车、拖拉机进城参考等违法行为。整治期间,对查获乱鸣喇叭行为的车辆将实施顶格处罚。

据悉,为确保广大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和休息环境,城管、住建、环保、文广等部门将联手监控达州城区噪声污染。在居民集中区和各考场(点)500米范围内,严禁击鼓(锣)、建筑施工、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等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活动。如果考生受到噪声骚扰,可拨打热线电话进行举报投诉,城管、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将及时出击。对于高考期间的“制噪者”,执法人员将严厉处罚。

证件遗失 警方开辟“绿色通道”

针对以往考生临考前丢失证件急需办理、身份信息发生变更未及时办证、身份证件消磁等情况,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从即日起,为中、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开辟“绿色通道”。各地公安办证户籍窗口将采取预约、延时、错时等多种服务方式,及时受理高考中考学生办证业务;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受理信息当日受理、当日完成审核签发、当日上传至制证中心,优先调度、制证。考生提供本人户口簿、学生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及相片回执单,可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服务。

为确保考生及时办理领取居民身份证,顺利参加考试,各地派出所在收到证件后,应及时通知考生领取;对于特别紧急的情况,可由考生本人持居民身份证领证凭条(或委托其同一户内成员,持户口簿、委托人居民身份证、居民身份证领证凭条)到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直接领取。

高三班主任 家长带头不要有考前焦虑症

达州中学高三复习班班主任廖小舟告诉记者,考生考前焦虑症普遍存在,较严重的表现为厌学、拒绝呆在教室、去网吧打游戏放松等。廖老师说,去年有个考生考前焦虑症特别严重,直接留张纸条说要去闯社会,在家长都已放弃的情况下,他花了大量时间疏导考生的情绪,后来这个考生放松心态,考上了本科。

有些家长的焦虑程度甚至还大于孩子。市民彭女士说,以前孩子回家看书做题到很晚,最近每天晚上都只是随便翻翻书就睡了,而且周末还会出去玩到很晚才回家。前几次模考,孩子的成绩略有下降,她又不敢说孩子,生怕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让她不知如何是好。

针对考生和家长的考前焦虑症,达川区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张银波说,很多家长过度的关心、关爱、关注,无形地增加了考生的心理负担。家长和考生都要调整心态,让考生在考试前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如抽一两天的时间出去走走,或者看一些课外书。最关键的是要放松心态,把紧张和焦虑调整到合适的水平,才能从容面对高考。

□本报记者 李泽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