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重大发现!“巴人文字”惊现宣汉

推翻远古巴人没有文字的说法

更新:2018-05-26 08:51: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据《山海经》载:

“西南有巴国,

太皥生咸鸟,

咸鸟生乘厘,

乘厘生后照,

后照始为巴人。”

巴蜀图语密码难解,

巴人神话瑰丽飞扬,

巴国铜器古朴精巧,

巴人技艺巧夺天工,

巴地乐舞惊心动魄。

巴先民是中华民族的源头之一。巴文化与蜀文化、楚文化、吴文化有密切关系,影响川渝陕鄂黔滇等地。罗家坝和城坝遗址发掘确证达州是巴文化的发祥地和巴文明起源中心之一,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巴文化始源于巴人巴国、植根于巴地、由巴地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厚重灿烂的地域文化,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报讯 一张张泛黄、破旧、残缺的手抄本字迹图片,以及一段段文字收集的视频资料,完整地展示出了5300多个巴人文字,难以想象四川宣汉这片土地历史的沧桑、文化的厚重、文明的灿烂。

5月24日,在宣汉县土家文化研究会办公室,宣汉县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土家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述指着显示屏上的“巴人文字”兴奋地说:“过去我们不敢说远古巴人有文字,经过专家学者的现场考察论证,终结了学术界一直认为远古巴人没有文字的定论,并称宣汉是‘巴人后裔地、土家文化源’。”

被发现的“巴人文字”

致力于巴人文字探寻和土家文化研究的牵头人张国述,是土家族人,上世纪50年代初出生于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那里重峦叠嶂,沟谷纵横,山高林密,当地村民至今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土家风情,传承着巴人文化。远古巴国的消亡、巴人的去向,以及土家族人的由来、民风民俗等,一直是张国述关注的事情。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他跑遍了土家族人居住的64个村432个社,收集相关资料,也只获得了一些粗浅的信息。

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

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

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

上世纪90年代,宣汉县罗家坝发掘了文化堆积非常深厚的巴人文化遗址,涵盖了两汉、周、商、夏、新石器时代晚期,这一遗址成为研究川东北原始文化、特别是研究古代巴文化的重要基地。罗家坝遗址的重大发现,坚定了张国述对远古巴人文字探寻和土家文化研究的信心,2010年退休之后就牵头成立了研究会,组织人员踏上了漫漫探寻之路,寻找到巴人文字手抄“字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查找到明朝时期巴人象形文字5300多个。

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

罗家坝遗址出土文物

得到第一手资料后,今年4月以来,张国述以土家文化研究会的名义,请来中科院考古研究所博士、研究员严志斌,中国科协《科学中国人》杂志社长、总编辑张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保亚,著名国画大师罗家宽,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所长谭继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明泉等专家学者多次到宣汉考察调研,对发现的文字进行定型、分类、注音、释义。通过各个方面的考证发现,这些文字都与出土的巴蜀图语相类似,更让人吃惊的是,当地一祭司还能解读不少图语符号,破译了罗家坝遗址出土的一枚“盘法王印”章。最后认定,这些文字就是学术界一直以来在寻找的巴国文字。

达州原创舞蹈《巴人》(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记者 黄江涛 摄影报道)

(张崇耀 陈江茹 摄影报道)

这是巴蜀大地一颗璀璨的明珠,

这是底蕴深厚的一片文化沃土。

她历经远古殷商部族,

先秦巴人在此繁衍生息,

给这块古老的土地留下了文明的印记。

我们期待更多发现,

打造更厚重更有底蕴的达州名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