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精神孤独 代际冲突 时代脱节

达城“老漂族”累并快乐着

更新:2018-05-25 17:19:2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图片来自网络

“北漂”“上漂”“蓉漂”……大城市对于年轻人有致命的吸引力,新鲜刺激不断,周围都是有抱负的同龄人。他们在大城市的追求梦想,努力工作,只为在大城市能有一席之地。由此又产生了一批指为支持儿女事业、照顾第三代而离乡背井,来到子女工作的大城市的老年人,媒体戏称他们为“老漂族”。随着达州市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城乡公共设施建设、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公共事业的不断发展,就业、创业的机会越来越多,大批年轻人慕名而来。中心广场,滨河路随处可见推着小孩散步的老年人,各个幼儿园,小学门口接送孙孩上学的身影比比皆是。达城虽比不上“北上广深”,但是也产生了一批具有达城特色的“老漂族”。然而,在这些达州“老漂族”身上,存在着一些我们不得不关注的社会问题。

夫妻分离 精神孤独

图片来自网络

64岁的谭菊芬是重庆万州柱山乡的村民,体型微胖,皮肤偏黑,一直以来她和老伴都以务农为生。儿子36岁,在达州某高中教数学,媳妇在中心医院当护士。“我就一个儿子,一个小女儿。我儿子大学毕业就来到达州参工,找了个达州媳妇。我女儿成绩不好,没考上大学,13年的时候也跟着哥哥来了达州发展。” 4年前儿子把她接到达州居住,照顾她刚出生的小孙子,而老伴留在家里照顾那几亩地的玉米。 “钱不是问题,主要是精神上觉得焦虑和孤单。”城市不比农村,从村头走到村尾每家每户都是熟人,农闲时就搬个小板凳在门口晒晒太阳,和邻里乡亲聊些家长里短。有时候就只是从田里走回家,和人聊天就可以消磨大半天的时间。“城里小区,家家户户门都是防盗门,关得严严实实的,不好意思去敲门打扰人家。走在路上大家也是低头玩手机,没有我们乡里面亲”。没有人说话,老伴不在身边。“我在我们农村是积极份子,村里面啥子活动都有我。头一年,我看到城头这些人,我好像变得不会说话了”。

代际冲突 增加挫败感

图片来自网络

“我说娃儿该用尿片,她非要用尿不湿。屋头有小娃儿还养狗,这样不许给娃儿喂,那样不许娃儿吃…”谭菊芬说,她为此和媳妇还起了不少争执,儿子夹在中间妈妈和老婆之间也很是为难。代际冲突因价值观念、生活态度及行为方式等不同而引起。年轻人有了许多新观念、新技术、新思维。而年长一代在文化不断更新,在时髦现象层出不穷的情况下,许多观念、经验已不适应时代的潮流,却又舍不得放弃。两代人之间的这种矛盾凸显在家庭之中,最明显的就是如何带孩子。“我两个娃儿都带大了,带得这么好,怎么可能还带不好我的孙儿?”她说,好像都是她什么都做不好,在家里说话也不管用,有时候感到让她感到很失败。

与时代脱节 是走是留?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这几年,手机通讯、互联网+、共享经济发展得极快。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的步伐,也是谭菊芬这种“老漂族”面临的问题。“达县街上,大商场里面里随时都在出新鲜的东西。每个人也都是穿漂漂亮亮的,头发梳得巴巴适适。网也不会上,儿子媳妇经常说一些的网络流行语,我也听不懂。我感觉我跟这个社会有点格格不入,我想我老伴,我想回老家。”但是她转念一想,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现在都是三十出头,正是事业打拼的关键时刻。就算是偶尔有一些争吵,就算需要她承受一些精神上的孤独,但是如果她走了,谁帮他们带孩子、照顾家?找别人,谁又会向她一样尽心尽力为这个家庭付出。

努力磨合 换个方式在达州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我儿子给我说,让我出去试着和那些老年人交流,没事一起跳广场舞。”谭菊芬说,来到达州的第一年,她除了带小孩,买菜煮饭,很少和除家人之外的人交流,也不出门。到第二年的时候,听了儿子的劝,她决定主动一点,试着和同龄人搭话。“一开始的时候,很艰难,后来我慢慢得到一些好的回应,逐渐在小区里面交到了几个朋友。” 然而,她说让她真正改观的,是因为昨年一次突发的疾病。“那天半夜,我突然心绞痛,痛得人都呼吸不过来!儿子打了120,救护车20多分钟就来了,把我拉到医院抢救了回来。我想如果我是在我们乡里面….不知道还救不救得回来。”谭菊芬乐呵呵的说“这几年开始,我也慢慢交到一些朋友。每天就是买菜,接送娃娃上下学,周末送娃儿学钢琴、学算术,我也习惯了。坐车也方便,看病也方便,和媳妇也在慢慢磨合。虽然空气没有我们农村好,但是最关键的是一家人在一起,天伦之乐更让人开心。”谭菊芬说,儿子媳妇准备再给她添个孙女。等到10月份秋收之后,劝说老伴来达州一起生活。

“老漂族”压力必须关注 让夕阳更加红

图片来自网络

我市某社会学专家告诉记者“老漂族会对子女的某一句话非常敏感,容易受伤,孤独感,来源于缺乏归属感”。他认为,作为“老漂族”,自己不妨尝试着主动融入集体活动,尝试与小区里的其他老人多接触;此外,寻找一些兴趣爱好也是有效的排解心灵孤独的方式,比如打太极拳、跳舞等,在这个过程中或许就能够找到很投缘的新朋友。如果两位老人因为带孩子而两地分居,一定要经常打电话关心对方。到退休之年再上岗帮子女照看小孩,是中国这个大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几乎成为老人晚年的一个重要工作。中国自古的大家庭观念,隔代亲观念,大多数中国人仍以享受天伦之乐做为人生老年阶段重要的精神幸福。他们一辈子为家庭做贡献,值得社会尊敬,值得子女感恩。让“老漂族”心灵不再漂泊,需要社会共同努力,让夕阳更加红,幸福的光辉才能洒向更多家庭!(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网一网友对此深有体会,有打油诗为证:

《左右为难,不知咋干》

是主人吧,说了不算;

是客人吧,啥活都干;

是保姆吧,一分不赚,

买菜做饭,搭钱不算;

志愿者吧,没人点赞;

是厨师吧,老吃剩饭;

是采购吧,自己掏钱;

是老人吧,没人待见,

起早些吧,怕把人家好梦打断,

起晩些吧,怕耽误人家吃饭;

做多了吧,只怕把东西作践;

做少了吧,又怕肚子填不满;

菜炒生了,自己咬不烂;

菜炒过了,人家没口感;

盐放少了,怕味道太淡。

盐放多了,又怕太咸。

我在抱娃,人家吃饭,

人家吃完,我才吃饭。

娃一闹伙,嫌我吃得慢。

饭一吃毕,狼藉一片,

人家休息,我要洗碗。

人家一走,要拖地板,

腿疼腰酸,不敢偷懒。

怕娃醒来,活没干完。

人家在家,怕脸色难看,

人家出门,又感觉孤单;

出去串门,全是生面。

带娃上街,怕不安全。

住的高楼,很不方便,

上下楼梯,气喘腿软。

洗衣勤了,怕说浪费水电。

洗的少了,怕说没卫生观念;

穿的旧了,怕给子女丢脸,

穿的新了,又怕太过扎眼。

自己有病,不敢言传 ,怕给子女增加负担。

儿孙有病,住在医院;

担心受怕,眼泪哭干。

起的最早,睡的最晚,

累死累活,心甘情愿。

唉,左右为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