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苔花也绽放

更新:2018-05-25 11:51: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苔花虽微小如一颗米粒,但在心中藏着一个大大的梦想,也要向牡丹那样,开出芬芳的花朵。

看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当支教老师梁俊带着乌蒙山的孩子们出场,演唱清代袁枚的诗作《苔》时,电视机前的我不由得泪目。“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多好的一首诗啊!阳光照不着的绿苔,在阴暗潮湿的环境里,因顽强的成长,迎来了灼灼其华。苔花虽微小如一颗米粒,但在心中藏着一个大大的梦想,也要向牡丹那样,开出芬芳的花朵。乌蒙山的孩子们,贫穷、地偏、远离时代发展,但梁俊老师教孩子们吟唱的古诗带给他们光明。尤其是这一首”苔”,更是将希望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心里,鼓励孩子们不放弃,去努力去拼搏,找到自己的苔花绽放。

这让我想到了自己。30多岁时被本地报刊的“百姓故事”所吸引,学工科读书少,没什么文学基础的我,开始写稿爬格子。一次次石沉大海,屡败屡战,直到一年后发表处女作。从此开始坚持写作,虽至今日也没突出成绩,但也集结了一本厚厚的作品集,并在欢喜中领略着文学的美好。40多岁时,单位陷入危局,我开始啃专业书。连续三年中,每年有长达半年的时间,每晚趴书桌看书做题,远离电视与娱乐,拿到了两本注册证,解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想到好友叶子。20年前单位倒闭,她从一线下岗。凭着自己对英语的爱好,考上教师资格证。到处应聘,但没学历没机会,只能在家授课带家教。从小区家属院招生,依靠口碑宣传,一点点扩充。后又凭自己的文学基础,考上语文教师资格证,业余写作和学古诗,教孩子作文和古诗。如今,她的学生坐满了两套住宅的客厅教室,假期还被高薪聘用到家教中心去授课。儿子的留学费用,也是她一点一点积累的。

还有徒步群的一位大哥,70岁开始学摄影。常在群里发片不耻下问,和“大师”交流拍摄技巧。为了出好片,他常召集大家自驾游,在景区最美季节,看朝阳等夕落,拍最完美的景色。还跟着徒步群组织的长线活动,坐大巴15天,游甘南与青海湖,一路拍片。一年过去,他的摄影技艺大增,远远领先于我们这些很早买单反,但并不钻研的群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有亲戚家孩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自己一人闯荡。在工地开塔吊,七八年过去却挣不上钱。房子是租的,媳妇没工作,和继父也搞不好关系,真是哪哪都不顺。关心他的未来,他却一脸怨艾,说自己微小如尘,没什么出头之日。亲戚长辈一番痛斥,帮他谋划人生:孩子已10岁,媳妇不必守在家,可去附近打工挣钱,房子借钱买(兵团团场一套楼房十几万),逼自己不被欺负,想法拿到辛苦血汗钱。一家人,守着一个目标朝前走,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果然,媳妇找到了协警的工作,他也在老板面前理直气壮要求支付薪资,因为有房子要养。过年回家,看他一家三口脸上的笑容,我欣慰他走出萧瑟的寒冬。

所以,不要觉得成就与辉煌都属于别人。即使阳光暂时照不到你的角落,只要你的人生足够努力,只要你也像一方苔藓,咬着牙、拼着劲,以绝不放弃的姿势,顽强生长,你也能找到人生旅途中的光明,迎来自己的苔花盛开、牡丹芳香。□李小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