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你来我走,你走我来,流动摊贩和城管打起“游击持久战”

屡禁不止的占道摊 直言无奈的执法人

更新:2018-05-25 08:45: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方面要考虑市民的感受,一方面要考虑门市商家的感受,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摊贩的实际情况,综合各方情况管理,执法中确实存在很大的难度。”说起占到经营,城管执法人员直言无奈多、执法难。

近年来,商贩占道经营现象一直存在,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它的存在令人又爱有恨。一边是能让我们方便“买买买”,另一边是人行道“缩水”、环境脏乱差。5月23日,记者深入达城的大街小巷,实地了解乱象背后的各种因素。

记者走访

马路市场热热闹闹

朝阳农贸市场外,商家把水果摊直接摆在人行道上。

水果摊、蔬菜摊、作料摊……通往达城朝阳农贸市场的入口路段,一条本该干净整洁的道路被各种流动摊贩霸占,且一直延伸到里面的彭家湾、檬子桠街。上午10点,记者看到,这里的人行道俨然成了另一个“菜市场”,原本不宽的道路被商贩占据,有的摊位甚至占据了大半人行道,导致市民通行困难。

往里走,各种小摊摆上了公路,过往车辆不得不鸣笛小心通过,路面上一些烂菜叶、塑料袋十分扎眼,环境十分糟糕。除朝阳农贸市场外,记者发现,通川桥附近农贸市场、达川区三叉路口农贸市场等地也存在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

此外,在达城烟巷子、通川中路等路段,流动小吃车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几乎每50米左右都有一辆小吃车,煎饼、煎鱿鱼等游摊让人行道“缩水”。在人民公园外,尤其是周末或节假日期间,数百米的道路被各种地摊占领,最多的时候可达50家,主要卖小吃和儿童玩具,每天下午4点过,商贩就开始占位摆摊,十分杂乱,影响车辆行人正常通行。

此外,达城来凤路、何家巷等地,每到饭点,总能看到一些食店将桌椅摆上人行道,地上餐纸乱扔、油污遍地。部分主干道上还能见到一些门市商家将宣传牌、宣传台摆上人行道,十分“霸道”。

正规市场冷冷清清

然而,与朝阳农贸市场人行道摊贩聚集的热闹场景相比,市场二楼的农民自销区却冷冷清清,偌大的卖场空无一人。“自销区没人卖,我们这边的生意也不好做。”自销区旁的鲜肉区,四五家销售鸡鸭的商贩正聚在一起聊天。一商贩告诉记者,农民自销区已经很久没有人气了,虽然市场不收他们一分钱,但很多农民还是不愿意进来卖,清冷的环境也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意。“遇到上面来检查,菜农就挑菜上来应付,检查一过,他们又摆到路边卖了。”

既然为农民设立了销售区,也不收取一分钱,为何他们不愿意进市场呢?记者询问了几位菜农,他们均表示,背着一百多斤的蔬菜爬二楼很不方便,加上很多时候二楼的摊位被菜贩占据,他们没有地方可以挤。

不愿进市场的原因是否正如菜农们所说?记者又采访了朝阳农贸市场管理方通川区工商局物管办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经常劝导市场外的摊贩进入市场,但效果甚差。“很多菜农希望自己的摊位能在市场最显眼的位置,但对坐摊户来说又不太合理;另外,菜农觉得进入市场不好卖,不像摆在路边行人顺手就能买菜,很方便。”该工作人员说,对于市场外的占道摊贩,他们主要是劝说,但在劝说中,不知情的市民不分青红皂白误会他们,导致工作很难开展。

市民声音

购物虽然方便,难忍周边脏乱

人行道被“占领”

“这条路到处都是摆地摊的,好多年了!”家住彭家湾的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朝阳农贸市场外这个马路市场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摊位也越来越密集。相比之下,流动摊贩卖的水果、生活用品比较平价,购买时也方便,因此不少人习惯到马路市场上买东西。但每次她回家都得从狭小的人行道上穿过,有时不小心单薄的衣裙还被商贩的扁担勾破。“虽然流动摊位方便了市民,但一些摊贩将垃圾随意丢弃,实在影响周围环境,而且噪音污染、交通拥堵问题也很让人困扰。”杨女士说。

“这些商家将人行道当成了自家门市,想怎么摆就怎么摆。”赵女士对此深感烦恼,她调侃道:“每次经过烟巷子,都在考验我车技。”

原因探究

市民有需求 小贩有利润 执法有难度

对于占道经营,市城管一大队一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占道经营者很多时候都同执法队员“捉迷藏”,部分店内经营户受利益驱动,把商品摆到店外销售,执法队员来了,他们就把商品搬回店内,执法队员走了,他们又把商品摆到外面;流动摊贩也很擅长于和城管工作人员打游击,形成“你来我走、你走我来”的局面。

“流动摆摊者很多都是无业人员,迫于生计才摆摊养家。因此在治理上,我们一方面要考虑到市民的感受,一方面还要考虑到门市商家的感受,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摊贩的情况,要综合各方情况管理。”该负责人说,一般情况下,针对游动商贩,他们主要是以劝导为主,若劝导无用,依据相关规定暂扣物品。“不过现在很多摊贩还是能够理解我们的工作,但完全杜绝摊贩占道摆摊仍然是个难题。”该工作人员称。

“要治理好摊贩占道经营,除了要给流动摊贩们提供一个生存空间,相关职能部门之间也应该形成合力,齐抓齐管。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加强对占道经营户法制、道德宣传,让商家在诚实经营的同时自觉遵守秩序,毕竟文明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创建。”达城一社区工作人员说。

□本报记者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