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又是激光笔!这种危险“武器”达城校园周边文具店随处可见

眼科医生:不要长时间直射眼睛

更新:2018-05-24 17:05:0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大家知道这个是什么吗?

激光笔!

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喜欢买来玩

只需要轻轻一按,

就可以射出红色、蓝色等多种颜色的闪光。

但是

激光笔虽然很炫

其实存在危险隐患

它正成为损伤小朋友眼睛的“杀手”!

近日,有媒体报道,宁波一12岁男孩因为玩激光笔,差点导致失明。

昨日,记者走访了达城多所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发现这种激光笔几乎每家店都有卖的,销量还不错。这种小孩子喜欢玩的“激光笔”,大多售价便宜,只需要轻轻一按,就可以射出红色、蓝色等多种颜色的闪光。可就是这种“玩具”,正在成为损伤小朋友眼睛的“杀手”!

激光笔受小学生喜爱

记者先后走访了达城通川区八小、通川区七小、文华街小学等校园周边的文具店后发现,很多文具店内都有各种激光笔销售,而最便宜的仅需5元钱,商家称这种激光笔很受小朋友喜欢,销量很好。

记者购买了一支5元的激光笔,发现激光笔有红光、蓝光、闪光三种模式,这种光线可以射出一两百米。商家给记者演示了激光笔的使用方法,直接按激光笔上的两个按钮就可以切换模式,操作很便捷。记者仔细观察激光表面上有几行英文提示:“Danger,Laser radiation,Avoidoirect eye exposure(危险,激光辐射,避免把裸眼直接暴露于激光前)”。记者询问商家使用激光笔是否有什么禁忌,商家并没有回答,记者又询问商家这个能不能直接照射眼睛,商家回答这是肯定不行的。

商家告诉记者,买激光笔的不但有大人,也有学生,学生大多都是买来玩的。对于学生购买时会不会提醒他们不要对着眼睛玩,商家并没有正面回复记者。

激光笔不能长时间直射眼睛

随后,记者联系了达州市中西结合医院眼科的邹医生,他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小孩子近视的越来越多,而且年龄也越来越小,不过目前,还未接诊到因为激光笔导致眼睛损伤的患者。不过,激光笔通过受激发射激光束,其强度体现为激光辐射功率,激光辐射功率过高,直射眼睛极容易造成伤害,后果不堪设想。此外,邹医生还表示,除了激光笔以外,也尽量不要让小孩长时间面对手机、电脑、电视等,避免对眼睛造成永久性损伤。

随后,记者还了解到,激光笔,又叫激光指示器,是一种使用电池和激光模组(发光二极管)发出可见光束的便携式设备。主要应用于课堂教学、会议讲解、产品演示、博物馆、展览厅、导游指示、野外旅行、天文观测等场合,用于远距离准确指示目标物。激光辐射功率过高,会对人体造成光学伤害和热伤害,特别是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皮肤受激光辐射也有可能有更严重的后果。

此前有关激光笔伤害视力的

报道也不少

“危险”玩具受学生喜欢

放学时间到了,学生们从校园出来,涌进了周边的文具店。记者发现,文具店内,除了学生们喜欢的激光笔外,还有玩具汽车、变形玩具、粘土、橡皮泥等也受到学生们青睐。

在通川区七小附近的一个文具店,记者发现一种用白色塑料杯装着的超轻粘土,在外包装上记者并没有看到标签,商家回应说“这个进回来就是这个样子的”。记者打开盖子,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用手捏起来较柔软,商家这款也卖得不错。

而“血口香糖”也很受学生喜欢,据商家介绍,这款口香糖吃了之后嘴里会形成出血的假象,可用于整蛊。记者在产品的介绍中看到这是一款成人道具产品,在包装上也有0—14岁儿童禁用的标志,但商家说购买的大多是小学生。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了许多玩具都有锋利的边角,比如指尖陀螺、铠甲勇士、尖峰四驱车等,但商家表示如果没有这些边角就不好看了,就不会有人愿意买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民婕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请家长们一定要提醒小朋友们

千万不要拿激光笔照眼睛!

除了激光笔

这些玩具有危险

尽量少给孩子玩

编后语:

想要杜绝小小的激光笔变成一场意外,小编认为除了学校与家长要及时给孩子普及激光笔的危险性外,相关部门更要加大对于激光笔销售渠道的控制,尤其是学校周边,务必杜绝激光笔及其他危险“玩具”出现。与其等着悲剧发生后再去亡羊补牢,不如将危险与孩子们事先隔离,做到防患于未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