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快速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

更新:2018-05-24 12:01: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2016年11月,宣汉县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四川省首个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县。

近几年来,宣汉县创新“1+2+4+N”模式,以标准化为抓手,以产村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口,以提高村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快速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规划引领,绘就宏伟蓝图

宣汉脆李标准化种植示范区

“宣汉县提出1个核心为统领、2大产业为重点、4个体系为特色、N个示范为带动‘1+2+4+N’标准化建设思路,即构建一个以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的统一领导;以巴山大峡谷为依托的全域旅游和宣汉脆李两大产业标准化提升发展为工作重点;建立乡村旅游、产村融合、精准扶贫、农村公共运行维护四个具有宣汉特色的标准体系;形成N个标准化示范村、示范基地。”宣汉县工商质监局局长李廷尧介绍说,通过3年时间,宣汉将标准化与宣汉农业和农村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宣汉农村综合改革。

该县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全县54个乡镇重点村社进行实地摸底调研,全面掌握全县范围内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基础条件,分析问题所在,抓住百姓所需,找准项目建设重点方向。

该县根据乡村振兴战略具体要求,结合宣汉“三农”工作开展实际需求,编制《宣汉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规划(2018-2025)》,明确到2020年宣汉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体系完善,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各方面有标可依,有标可用,初步形成标准化长效管理机制;到2025年全县实现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把宣汉打造成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美丽乡村标准化新标杆。

坚持标准为基,完善技术支撑

走进巴山大峡谷施工现场,机器轰鸣、一片忙碌的建设场景呈现眼前。你除了欣赏到瑰丽的自然风景、体验到惊险的漂流之旅,还有独具特色的巴人服饰令你眼前一亮。精美的图案、精良的做工,充满巴文化独特元素的传统文化气息将扑面而来。

据了解,宣汉通过开展实施《巴人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巴人民宿服务规范》标准,逐渐规范巴人民宿的服务质量供给,包括经营场地、接待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卫生环保、服务水平、文化主题特色等方面内容,提升民宿的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水平,推进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助力巴山大峡谷创建5A级景区。

该县依据国家标准《美丽乡村建设指南》要求,搭建涵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产村融合发展、农村公共运行维护、乡风文明、农村基层治理、长效管理”7个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子体系,并根据宣汉“兴工强县、开发扶贫、全域旅游”三大战略,创新搭建乡村旅游、精准扶贫2个具有宣汉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子体系,既做到面面俱到、又彰显宣汉特色,有效保障试点项目工作建设质量。

该县以宣汉脆李和民宿旅游为突破口,重点研制宣汉脆李从苗木选育到采摘贮存运输销售的一系列标准以及《宣汉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宣汉民宿服务规范》等急需的标准,为宣汉脆李标准化提升发展和宣汉民宿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提供指引,提升宣汉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内涵与活力。

坚持示范推广,激发内生动力

今年4月27日,宣汉县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庙安乡八庙村举行了以“用标准引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为主题的培训会,县茶果站高级农艺师伍福国详细讲解了脆李疏果技术,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宣汉青脆李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帮助指导果农疏果。

据了解,宣汉建立一套完善的质量追溯体系,在生产管护等多个方面实施标准化建设,提升宣汉脆李产品的质量,打造宣汉脆李全国知名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同时,积极扩展宣汉脆李产业链条,实现果品向食品转化升级,持续助推宣汉脆李园区观光旅游业建设,逐渐形成宣汉脆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该县组织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茶产业标准化发展大会、宣汉脆李标准化提升发展等大型培训会,对部门工作人员、村社工作人员、农民百姓开展培训,形成让标准扎根农村、惠利农民、提升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态势。

该县以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胡家镇鸭池村、庙安乡八庙村、茶河镇圣水村、君塘镇洋烈新村、明月乡大渔池村等试点乡村为基点,打造具有川东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样板,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辐射带动全县范围整体推进。 (特约记者 漆楚良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