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4岁达州小伙严野的马术梦 带领自己的马术队征战奥运会

更新:2018-05-24 09:50: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4岁,也许很多人才大学毕业接触社会,严野却已经有了属于自己的马术俱乐部,他在宣汉县君塘镇“圈地”350多亩,创办了川东北地区第一家马术俱乐部。严野说,他的梦想不仅是创办一家马术俱乐部,让大家在骑马中感受快乐,更希望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向亚运会及奥运会的马术赛场。

自幼爱马 毅然辞职回达创业

马术俱乐部鸟瞰图

戴着眼镜,外表文质彬彬,身上有一种年轻人少有的沉稳。谈起马术时,他的眼睛顿时闪耀出奇异的光芒。严野说,他自幼爱马,上大学接触到了英式马术,从事马术运动已经4年,目前既是中国马术协会注册骑手,也是一位经验丰富的马术教练。

大学毕业后,严野曾在成都某公司工作,虽然经济收入还不错,但他并不喜欢当地的生活环境,遂毅然辞职返回达州老家。他从小就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上大学时考虑过很多创业项目,很多都是一闪而过,唯有创办马术俱乐部的想法坚持了下来。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的时候,人的眼睛是会发光发亮的。”严野说,他的想法得到了同样爱马的父亲支持。接下来的两年,他花了一年多时间考察市场,不仅去过重庆、新疆、内蒙古、成都等地的马术俱乐部,还在这些俱乐部学习了马术、马术管理及兽医等相关知识。最终,他决定在宣汉创办达州人自己的马术俱乐部。他在创办俱乐部时,得到了好友肖璐的大力支持。肖璐是国家二级骑手、二级裁判员,已从事马术运动12年,2008年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团队训练。肖璐专门负责培训教练备战专业马术赛事。最早加入俱乐部的教练兼马房主管冉杨也是达州人,偶然之间看到达州也有了马术俱乐部,便非常热情地加入了进来。

创业艰难 自己动手建设马场

马场室外跑道

“马是有感情的动物,你必须长期接触它,它才会慢慢接纳你,也才会有更好的训练效果。”严野说,他和所有马术教练一样,食宿都在马场里,如果马儿生病了,哪怕是半夜,也必须马上找医生。马术教练不是简单的马术教学就行了,所有与马儿有关的事都得做。每天早上,他们起床后,先要上山把放养的马收回来,再喂马、训练、清理马房、给会员上课。到了晚上,又要把马放养到山坡上。目前俱乐部有9匹马,其中3匹昭苏赛马,5匹山丹军马,1匹pony马,聘请了4名马术教练。

除训练和马匹管理外,严野还要和教练们一起参与马场的建设,修电路、修水管、钉木板、做饭……严野说,目前俱乐部还处于初创阶段,人手和资金都很缺乏,所以每个教练都是多面手,不仅要处理马场上的事情,还要自己动手建设马场及美化马场周围的环境。“看着这片当初光秃秃的土地如今到处充满绿意,就觉得再辛苦也值得了。”严野说。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了教练们驯马的场景,一身帅气的英式马术服,等马儿热身完毕后,教练就开始了训练。骑马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40分钟的骑行训练,冉杨累得大汗淋漓。严野告诉记者,骑马10分钟相当于接受1万下按摩,慢跑30分钟,及跑步2500米,可消耗2700卡路里,是减肥、塑型、放松、提高气质最好的选择。

目前,严野的马术俱乐部已有60多名会员,年龄最小的只有5岁。据严野介绍,骑马是一项没有年龄限制的运动,相比成年人,小朋友身体更柔软,柔韧性与平衡感都较好,在马术学习的过程中往往比成年人要快。对于青少年来说,骑马不仅有利于身体发育,还能加强与父母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发掘潜力 打造乡村旅游新特色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经济较发达地区,马术这项运动已经很成熟了。不过,在我们创办之前,我们川东地区还没有一家马术俱乐部,我们的目的就是为爱马的人提供一个平台。”严野告诉记者,目前俱乐部已投资1000多万元。

“相比俱乐部,其实我们更想把这里打造成以马术为特色的农家乐,这样更接地气。”严野说,目前很多农家乐都是以麻将和钓鱼为主。他们的马术俱乐部,会推出休闲骑乘、马术表演、马术教学和马术赛事等活动,希望让更多的人来旅游、体验,了解马术,参与马术。

“我们更期待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参与马术运动。”严野说,其马术俱乐部还将举办马术夏令营、冬令营和亲子骑乘活动等项目,让更多小朋友了解马术,走进自然、走近动物,激发他们更多的潜力。马术俱乐部将依托宣汉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经济的政策,除开展马术活动项目外,还将举办花卉种植、生态果园、菜园等项目,还将与当地共建扶贫基地,带动当地农户脱贫致富。他目前的目标是要打响合作社的特色乡村旅游,逐步扩大马术运动在川东北地区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爱好马术的人加入到俱乐部。

终极梦想 带领马术队征战奥运会

严野说,马术运动是一项“贵族运动”,需要资本支持和商业运作。打造马术乡村特色旅游并不是他的终点,他还会继续对这个项目进行投资,希望组建一支更加专业的团队,去参加各种马术俱乐部的比赛。他的终极梦想是,未来能带领自己的马术团队走向亚运会、奥运会的赛场。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赵曼琦 本报记者 向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