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好的关系,都是“麻烦”出来的

更新:2018-05-23 15:24:4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01

前段时间去外地出差,在杭州转机。 没想到当天航班延误,我只好百无聊赖地发了条朋友圈:

看来今晚恐怕要在机场过夜了。 五分钟后,就接到大学室友浩子打来的电话,他说自己正开着车赶往机场的路上,让我别走开。

见面以后,浩子请我吃了顿夜宵,还给我留下一串钥匙,让我待会儿到他的房子去休息一下。吃饭的时候,浩子质问我:“大老远跑来也不说一声,多见外啊。” 我说:“看你朋友圈,好像经常都在开会、赶方案、应酬客户,想着你挺忙的,所以不忍心打扰你。” 浩子跟我碰了杯,说:“文翼,你这么说就显得生分了,咱们都什么关系了?何必要跟我客气呢。只要你给我打电话,哪怕再忙我也愿意奉陪到底啊。你好不容易才来我的城市一趟,要是不趁着这机会聚一聚,那以后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

毕业以后,我和浩子各自忙碌,已经有好几年的时间没有联系过了,偶尔也只是相互在朋友圈里点个赞。如果再不制造机会见上一面,曾经的交情也就慢慢变淡了。

真正的朋友,他们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帮你排忧解难。只要是合理的要求,其实都可以放心地向对方提出来。

你不说,他不问,多少的关系就这样慢慢变得生疏,直到再也无法亲近了。

02

我表姐是一个很怕麻烦别人的人。

从小家长就教育她,姑娘家要学会独立,遇到事情要想办法自己解决,不要事事依赖别人。 因此,表姐潜移默化觉得,求助别人是一件特别羞耻的事情。

小到拧瓶盖,大到搬家和找工作,她从来不会随便去麻烦别人。即便是身边最好的朋友,表姐也几乎没有向他们求助过。大概是因为表姐太过于自立自强,所以年过三十的她,还没有遇到合适的人。

几年前,表姐所在的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了员工好几个月的工资,表姐甚至一度连房租都付不起。可她又不好意思向身边的人借钱,只好决定先搬离出租屋之后再做打算。 恰好这时,一个表姐一直当作大哥的友人上门来借东西,见表姐正在收拾行李,大哥就问她怎么了。 在了解表姐搬家的原因后,大哥二话不说给表姐转了一笔钱,并告诉她,钱不用着急还。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闷着不说,记得一定要第一时间告诉他。 听了这番话,表姐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翻涌的情绪。她跑进厕所,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下来。

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人无法完全脱离社会而单独生存,你不想麻烦别人,就需要独自承担很多东西,包括挫败。

其实,无论一个姑娘外表看起来多么好强,当她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内心深处一定都渴望得到他人的保护和安慰。

表姐有幸能遇到一个能洞察她的心理,并愿意为她分忧的大哥,心里自然满满的都是感动。

03

曾看过一则公益广告。

年迈的父亲为了不让出门在外的女儿担心,在电话中称自己过得很好,和朋友们一起排节目,一天忙到晚,却向孩子隐瞒了老伴生病住院,自己独自照顾的事实。

每次看完这则广告,我都感到一股莫名的心酸。

朋友感慨,像他们这种常年在外工作的人,一年到头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回家探望父母,有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很愧对于父母。

前阵子朋友的父亲动了手术,一家人也没敢把这事告诉他,还是舅母在电话里向他透了风声。听到父亲动手术的消息,朋友立马向公司告了假,风尘仆仆地赶回家去。

手术完成得很顺利,之后的几天父亲卧床休息,朋友守在床边斟茶倒水,悉心护理。父亲也总是连番催促他回去,怕耽误了他的工作。

就连最亲密的家人,也是这样,哪怕他们过得再不如意,也舍不得给子女们增添麻烦,这大概就是标准的中国式父母吧。

其实,父母可以适度地学会示弱,把一部分的忧虑和难处分给儿女。而儿女在为父母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有了一种被需要的感受。

04

曾经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

当孩子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经长大成人远离了你;当父母不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经不在人世;当爱人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已经去麻烦别人了;当朋友不再麻烦你的时候,可能你们之间已有了隔阂。 活在世上,一个人的能力总归是有限的。当你遭遇阻力和困惑时,懂得开口向身边的人求助,其实就是一种了不起的智慧。

《礼记·曲礼上》里有一句:

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偶尔向身边人求助,并不会换来他人的责怪和抱怨。

信任你的人,从来不会轻易拒绝你。当你有求于他们时,他们一定会毫不犹豫赶到你身边。因为能被在乎的人麻烦和需要,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倍感欣慰的事情。

作者:文翼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