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县林业局工会切实帮扶困难职工群体生产生活

更新:2018-05-23 11:32:0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网消息 近年来,宣汉县林业局工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把帮扶困难职工群体生产生活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想实招、办实事。从困难职工生产生活、医疗、子女助学就业等方面不断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取得可喜成绩。

开展调查摸清困难职工现状,建立困难职工帮扶档案。按照上级总工会的要求对全县林业系统困难职工的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建档,实行跟踪动态管理更新,以便随时掌握了解困难职工情况。实现了档案软件管理微机化、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为开展帮扶救助提供了可靠重要的依据,根据困难职工群体不同需求制定出相应的帮扶解困方案,有针对性地为困难职工群体提供恰如其分的帮扶措施。目前,全县现有林业职工732人,已经纳入全国工会帮扶系统网络管理的困难职工253人(基本上是森林企业和林场职工),其中:特困职工为22人。该县林业系统共建立基层工会组织13个,现有会员410人,其中女会员116人。

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温暖困难职工人心。在每年春节、元旦等重大法定假节日期间,会员生病住院,家中有红白喜事,机关工会及各直属企事业工会组织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温暖”慰问活动,充分利用“送温暖”资金,坚持全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慰问原则,让困难职工群体通过“送温暖”活动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近三年来,宣汉县林业局工会通过“送温暖”活动为全县林业系统困难职工200余人,发放“送温暖”慰问资金7万余元。为进一步扩大困难职工帮扶资金来源渠道,局工会还积极向县总工会争取上级财政专项帮扶资金,资金坚持专款专用、严格审批、实名制管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努力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

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圆贫困职工学子求学梦。为使考入高等院校的职工子女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宣汉县林业局工会每年都对考入二本以上重点院校的职工子女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实施救助。例如:通达林业有限公司职工江仁平,家庭年总收入9600元,其妻子杨元春,系县金鹰公司下岗职工,体弱多病,一直在家休养待业。其小孩江杨,考入学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学习,年学费及生活费需3.5万元左右,上学主要靠亲戚朋友资助和贷款解决了上学问题。全家就靠江仁平一个人工资维持。该公司工会了解他家情况后,把他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每年都给予生活救助。今年春节,局工会争取县总工会给予1000元的帮扶。近几年来,宣汉县林业系统工会已先后向20余名学生发放补助金2万元。工会组织还为27名困难家庭的中小学生给予“金秋助学”资金救助,发放资金近1万元。

实施国有林场棚户区改造项目,圆林场困难职工安居梦。该县针对国有林场职工就医难、住房难、子女入学读书难等困难,局工会配合局党组行政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及县委政府领导的重视,在县城单们坝修建职工住房271套,每套60平方米,解决了林场困难职工的住房难、就医难、子女入学读书难等困难。

加强困难职工及其子女职业培训,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因该县林业困难职工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低,又没特长,实现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比较困难,林场、企业职工子女文化素质也不高,就业难度较大,所以在技能、创业培训中重心倾斜于他们。近年来,通过上级及本级培训困难职工200余名,国有林场改革后,林场困难职工全部实现再就业,没有一人下岗。在今年的职业培训工作中主要是加强两个林业股份制公司困难职工及其子女的技能、创业培训工作,为下岗困难职工群体实现再就业、创业奠定基础,让其早日实现就业、创业梦想,早日走上富裕之路打好基础。

加大临时困难职工救助,实现帮扶工作常态化。宣汉县林业局工会在开展好常年帮扶活动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困难职工的临时救助,使帮扶救助活动做到常态化、多样化。特别对那些因患大病、意外灾害等原因导致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真正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办好事、做实事。今年4月3日局工会得知胡家林业站负责人王力同志因患脑溢血在市中心医院抢救一消息后,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两次亲自带领局人事、办公室、机关工会负责人分别前往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赠送了慰问金。据统计,近年来,局工会众筹帮扶救助1.7万元,为4户临时性困难职工给予帮扶,做到雪中送炭,帮他们共同度过难关。

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为全面奔康贡献林业人的力量。局工会积极帮助基层工会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实施“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对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创业服务,建立长效机制,变“输血”为“造血”,积极鼓励林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优先为困难职工群众就业提供岗位,林业局还为他们脱贫提供物资、资金、技术扶持,帮助他们选择发展林下经济,发展中药材、森林蔬菜、蜜蜂、喂猪、牛、羊、鸡等项目,再通过两年的帮扶,力争到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该县林业困难职工不掉一人。

(本网通讯员 彭仁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