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聚财+引才”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大竹县实施“资本返乡”“能人助村”两大行动背后的故事

更新:2018-05-23 11:31: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4月28日上午,在大竹县庙坝镇五桂村小金花养生风情湾内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这一天,小金花渔人部落的正式开园让这个乡村旅游热点的人气再上一个新台阶。

60000余株珍稀苗木、125亩优质鱼塘、3个国际标准化钓池、全国第二座拓展运动“水晶塔”入驻……5年时间里,五桂村7组贫困户余代耕亲眼看着家门口原本的一片荒野“一天一个模样”,蜕变成占地700余亩的锦绣山水。

如今,52岁的老余在园区里担任保安,每月2000余元的工资也让这个曾经脱贫“老大难”的贫困户离小康生活越来越近。

“要说起宽娃子,那真是为乡亲们造了福。要不是政府把他引回来创业,我们这里一没资金、二没人才,哪有现在的好日子。”余代耕说,如今村里很多在外务工年轻人都盘算着回来做小本生意,有了小金花园区这颗“大树”,发财不是问题。

大竹县是劳务输出大县,2017年全县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36.5万余人次,实现劳务总收入约41.1亿元。这对于百万人口的大竹是个不小的数字。“农村的娃儿出去了就不想再回来,在外面打工赚了钱、买了房再把父母接过去”——农村发展的资源随着人才向外流失成为曾经的五桂村一样,大竹县许多乡村共同面临的发展困境。

农村要发展、乡村要振兴,没钱不行,没人更不行。资金从何而来?怎样留住人才?面对这两个难题,大竹县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四两拨千斤,政府搭台引导“资本返乡”

“我以前从事的是化工行业,要说搞乡村旅游,一是不了解行情、二是不清楚政策,空有回乡创业的心思也是无处着力。”贫困户老余口中的“宽娃子”——小金花养生风情湾业主余永宽谈起返乡创业的初衷,充满感慨。

在外乡经商的竹籍企业家一直是大竹县委、县政府致力“回引”的重点人群。为给广大乡友提供一个了解家乡发展、相互交流促进的平台,2012年,大竹县政协牵头成立了“大竹县乡友智力支乡联谊会”,在广东番禺经营年利润千万元大型化工企业的余永宽被吸收成为会员。

2012年春节,在智力支乡联谊会的邀请下,余永宽携妻儿回乡过年。这次返乡之旅让余永宽嗅到商机:“寨峰村的桃花节、福城村的道教福城宫……庙坝乡村旅游路线正在成型,回乡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经过实地考察,余永宽判断返乡创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小金花养生风情湾项目应运而生。

5年时间过去,小金花养生风情湾一期建成投入运营,完成项目投资6000余万元,流转土地面积750余亩。持续不断的资本投入,背后是余永宽本人致力家乡发展的坚定决心,更是大竹县委、县政府不断抛出的一枚枚“定心丸”。

2017年,为践行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大竹县提出了建成农旅文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相继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优惠政策。

“减少和优化土地流转审批程序,100亩以内的土地流转仅由乡镇审查备案。”——解决土地这一关键要素的难题为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心针。截至2017年底,全县土地流转面积已达到14.5万亩。

“政府投入要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从政策引导、资金撬动、政府服务三个层次积极引导和推动工商资本返乡。”大竹县用实际行动为如何推进“资本返乡”行动作出了最生动的注解。出台优惠政策、整合项目资金、提供优质服务……2017年,全县仅用9000万元财政资金就撬动了36亿元工商资本助力乡村发展。庙坝镇寨峰村秦王桃基地、团坝镇巴蜀玉叶白茶基地、文星镇正邦现代农牧产业园……“资本返乡”正在竹乡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破解空心化,“能人助村”催生裂变效应

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壮年劳动力流向城市工作,造成农村人口在年龄结构上的不合理分布,形成了农村“空心化”问题。这在当代我国农村发展问题上是一个绕不开的命题。

大竹县是传统农业大县,也是省定贫困县。俗话说,农村发展强不强,全靠致富领头羊。农村“空心化”问题表现在基层党组织层面尤为明显:农村干部年龄学历断层、思路僵化、缺乏带动力的现状与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不适应。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2013年开始,大竹县启动了“能人助村”计划,通过挖掘回引体制外的“能人资源”,激活带动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走出了一条“回引能人、强村富民”的新路子。

在杨通乡阳光村,曾经的“白领女高管”唐小佩不恋“高管”做“村官”的故事已在当地成为美谈。

2013年,在广东担任企业高管的唐小佩在“能人助村”计划的感召下,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和丈夫一起回到杨通乡创办了大竹县太阳花农业专业合作社。

运用多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唐小佩探索出“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产业”发展模式:“比如葡萄园,种植、管护全部由合作社负责,通过‘721’利益链接模式分红,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各占70%、20%、10%,可以规避贫困户的风险。”全村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吸收入社,产业扶贫资金入股、流转土地入股再加返聘务工。2016年,贫困户人均增收2600元,阳光村成功摘帽。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唐小佩的付出得到了全体村民的认可和拥戴。2016年12月,大竹县启动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唐小佩以高票当选为阳光村支部书记,完成了从“致富带头人”到“发展领头人”的转变。

从“高管”到“村官”,回引更多的“能人”助力家乡发展成为担任支部书记的唐小佩义不容辞的职责,“能人助村”由此催生了“裂变效应”,越来越多的阳光村“在外能人”加入到回乡创业的队伍中来。

“如果不是唐书记亲身示范和大力支持,我还没有足够勇气回乡搞养殖。”阳光村6组村民刘平一直在上海打工,2014年底,在村支两委的鼓励和支持下,刘平辞掉在上海的工作,在家乡建立了生态养殖场。

如今,刘平的养殖场年出栏山羊近百头,出栏生猪50头,出栏肉鸭200余只,年销售收入近10万元。“这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刘平说,下一步,他打算注册家庭农场,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乡亲致富奔康。

清河镇沙坝村、石河镇新华村……据了解,2013年换届以来,大竹县共有146名“能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有25人走上了党组织书记岗位,39个“后进村”借力“能人”实现了转化升级。“能人”成为了农村发展的源头活水,“能人助村”行动成为大竹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解决农村发展人才问题的一张“王牌”。

近段时间,余永宽的百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申请建立党支部。这一次,推选“宽娃子”担任支部书记的呼声最高。“新时代给致力于农村发展的党员提供了广阔天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发展更多‘能人’、带领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书写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大竹章节是我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余永宽如是说。

□特约记者 程一凡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