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扶贫路上党旗扬 脱贫奔康正当时

更新:2018-05-22 11:42: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现在过的是城里人的生活,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在大竹县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搬迁安置点,76岁的焦云修老人一脸写满感激。此时的他正与老伴一道熟练地给半成品鞋面穿鞋带,等着每天下午鞋业公司的车来家门口收货结账。

“保障搬迁群众利益,消除群众思想顾虑,搬迁工作才能顺利进行。”县委组织部下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王江会同其他党员干部,充分运用群众路线工作法、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杨帮武民心工作法“三个法宝”,提高群众认可度,形成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大竹经验”。

党员干部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火车头”,大竹县组建人才扶贫“智囊团”,每年选派500余名各类人才帮助指导贫困村实施精准脱贫;在全县建起了产业发展型、市场中介型、经营管理型、科技创新型四类2879人的“能人库”;实施“能人助村”计划,坚持留、引、派等“六选”方式,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440人,2013年换届以来,回引258名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进入了村“两委”班子,115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打造优秀脱贫奔康一线“指挥员”,落实人才保障。

“我们以选优配强‘5+2’‘3+2’等帮扶力量,制定‘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十条超常规措施’等一系列保障制度,聚合党建效应推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县委书记何洪波娓娓道来。

“每一名党员都是党的一颗‘螺丝钉’。”石河镇五通村第一书记程勇超发挥螺丝钉作用,以3本字典一样厚的民情工作日志、5万余字的工作重难点分析、成百上千个问题的解决、3年多的夙兴夜寐、倾情付出换来昔日衰败小村庄的华丽嬗变,用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程勇超获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的表扬。随后,根据大竹县“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他被提拔为大竹县政府办党组成员、机关党总支书记。

“正向激励是牵引力,反向激励是推动力,合理的制度保障才能铸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永动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炼表示。2017年,全县约谈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2人、部门1人,重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的乡镇长16名,提拔乡镇党委副书记22名,15名第一书记提拔为正(副)乡镇长,8名脱贫一线干部选调进“机关”。

“哪怕是一个月不回家,也要在下次评赛中打个翻身仗。”时任杨通乡党委书记袁冬冰因本乡阳光村在现场评赛会中垫底,被罚“黄牌”并在电视中“亮丑”进行公开承诺。在“反向激励”下,上至联系领导、帮扶单位,下到基层党员干部,通过层层压实责任,针对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查漏补缺,果真在第二次的评赛会中一跃而中“状元”,得到光荣的“流动红旗”。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反向激励机制,对政策落实不力、连续两年脱贫攻坚考评排名末尾、帮扶资金管理使用不当的严肃问责、从严处理。“人人都怕垫底”,从而督促形成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郁氛围。

大竹县以“‘督查+酷刑’倒逼履职尽责、‘黄牌+亮丑’督促自我加压、‘召回+悬帽’正反激励”的超常督查措施、超常奖惩力度,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根源上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推各项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

下好人才、政策、制度“一盘棋”,“聚合效应”日趋显现,党员干部纷纷“各显神通”,脱贫攻坚势头迅猛。

目前,大竹县“三落实”工作推进现场评赛机制及“四个三”党建工作法获全省推广。40余名优秀“5+2”帮扶力量、社会帮扶力量分别受到省市县表扬,50名“感恩奋进”贫困户模范人物引领向善向上、自强不息正能量;村集体经济突破100万元,“空壳村”全面消除;“股权量化”在企业、贫困群众和村集体之间找到利益联结最大“公约数”。苎麻、香椿、糯稻、白茶四大名片做大做强,其他特色致富产业百花竞放……各项成绩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王晓林 陈俊秋 周定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