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腾飞的宣汉工业

更新:2018-05-22 11:41: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宣汉县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引擎”,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大眼界谋划、大气魄推动、大力度保障。2016年、2017年,县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

图为位于柳池工业园的普光科睿新材料公司生产车间现场。

工业是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多年来,宣汉县认真贯彻全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12335”总体部署,大力实施“兴工强县”战略,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把产业转型作为“主引擎”,把工业园区作为“主战场”,大眼界谋划、大气魄推动、大力度保障,实现了工业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结构优化、产业链延伸。

2016年、2017年,县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宣汉县还定下了“十三五”时期工业及园区发展目标:到2020年,普光经济开发区成功创建省级经济开发区,争当川东北经济区县域发展领头羊,启动建设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再造一个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为宣汉发展赢得先机、赢得空间、赢得未来。

真金白银加大基础投入

宣汉县坚持将工业园区作为实施“兴工强县”战略的主战场“筑巢引凤”,每年预算园区建设发展财政资金2亿元,强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2.5亿元,建成天然气门气站、自来水厂各2座和污水处理厂、110KV变电站各1座,完成园区道路11.5公里建设及道路油化、绿化、彩化、亮化工程,修建桥梁3座,建成柳池园区整体场平5000亩,基本实现水、电、气、路、通讯“五通一平”。

目前,普光经济开发区建成面积8.5平方公里,建成园区道路12公里、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入驻项目67户、投产45户,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

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宣汉县在今年创新启动了园区发展平台公司注资注产改革,将各园区国有土地及构建筑物资产分别注入各个产业园发展平台公司,切实增强园区发展平台公司的融资功能和园区的自身造血功能。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千方百计降低要素成本

为破解内陆区域产业基础差、物流成本高、招商引资难等发展瓶颈,宣汉县坚持把降低要素成本形成比较优势作为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的必要竞争力,致力打造投资“洼地”。依据宣汉县江口水力发电厂这一产业基础,多次与省、市供电公司博弈谈判,成功争取柳池工业园0.44元/度的综合电价政策,促进了冶金建材产业快速发展,成功招引拓普建材年产3000万平方米金属装饰保温一体板、广川铝业年产3万吨铝型材一体化、信阳科美年产300万平方米保温装饰烧结一体板等重点工业项目。

普光气田开建后,宣汉县与中石化普光分公司的双方领导层定期会晤交流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为加快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发展,企地双方通过多次沟通协调,成功争取到天然气用气指标和价格的比较优势,实现了工业用气成本优势最大化,先后吸引重庆再升科技、重庆迈科隆、普光科睿、珠海菲伯、苏州维艾普、河北东渡等企业落地发展。

基于这一县情,立足既有的产业基础,瞄准未来的发展前景,该县还把引进发展以天然气为燃料和锂钾资源综合开发作为县域工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微玻纤产业为龙头,以锂钾综合开发为补充,统筹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和优势产业发展,着力走出一条由资源型向资源转化利用型转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四个基地”:全国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微玻纤新材料基地、合金建材生产基地和川东北农产品加工基地。

根据全市“6+2”产业集群培育工作部署,结合县情实际,该县确立了“4+1”产业集群培育任务,并将工作任务落实到普光经济开发区4个产业园:柳池工业园重点培育冶金建材产业集群和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微玻纤产业园重点培育微玻纤新材料产业集群,南坝工业园重点培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锂钾产业园重点培育锂钾化工产业集群。

引智引才狠抓协同创新

县域科技人才匮乏、企业科技实力薄弱,怎么办?引智引才是王道。近年来,宣汉县深入开展院县合作,借助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持,有力破解了难题。

2016年8月,宣汉县与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南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7年2月,宣汉县挂牌成立了南玻院西南分院和宣汉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南玻院派驻专家8名负责研究院运营,打造具有国家级水平的微玻纤新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中心、检验检测认证中心、产品技术服务与交易中心、创新孵化中心等“四中心”,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行业培训、技术服务、产品研发、检测认证、工程设计、创新孵化、项目管理及融资咨询等技术服务。

在南玻院的支持下,该县通力机械公司成功重组为普光科睿新材料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万吨大辊筒拉丝制品项目,计划3—5年发展成产值超亿元的上市企业,成功实现由矿用风机生产向新材料制造的华丽转型。

借助南玻院的行业引荐,宣汉县积极参加全国性玻纤行业年会、展会,考察洽谈发达地区玻纤产业转移项目,成功引进全国最大的微玻纤使用企业——苏州维艾普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随着迈科隆真空新材料、科睿大辊筒拉丝、普菲玻璃棉、东渡玄纤等项目相继落地,微玻纤新材料产业链条得到延伸,基本形成集群集聚发展态势。

面对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浪潮,宣汉县工业发展之路将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

□文/图 本报记者 魏华 见习记者 刘岸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