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早上六点起床,变着花样做饭做菜,晚上陪到深夜12点

直击高考前达州陪读妈妈的一天

整天围着孩子转 眼里满是浓浓的爱

更新:2018-05-22 11:21: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家长送餐到教学楼下

有人说,高考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从来不是考生一个人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家庭共同面对。为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有不少距离学校较远的家庭,都会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有不少陪读妈妈放下工作,专门为孩子做饭洗衣。女儿在达州中学读书的彭兰就是其中一位,记者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了这位陪读妈妈的一天。

早饭保温有妙招

为女儿做早饭

清晨5点50分,彭兰就被生物钟唤醒。熟练地从冰箱里拿出女儿爱吃的饺子,先迅速上火蒸,再煮了一个白水蛋。接着,她又在饭盒底部倒点开水,等蒸饺和鸡蛋熟了,再一个一个放进饭盒里。“在饭盒内倒点开水,即使两节课后打开,也能保证女儿吃到热腾腾的早饭。”彭兰笑着说,这是她为了让女儿在冬天也能吃到热饭而想出来的办法。

食谱女儿说了算

早上7点30分,彭兰开车来到沃尔玛超市购买当天的食材。“女儿早上说想吃可乐鸡翅。”彭兰推着手推车一边挑选食材,一边和记者聊起了女儿饮食方面的偏好。她说,她很早就去广东打拼,女儿从出生到读初三时,都一直在广东生活,回四川读了三年高中,仍不习惯吃辣的。她每天变着花样给女儿做饭做菜,以保证让女儿吃得开心又有营养。说话之间,彭兰已选好了鱼、鸡翅、排骨等以及相关配菜,看上去都很清淡。

为女儿用心煲汤

给女儿做午饭

回到出租房,彭兰稍作休息,就开始准备午饭。她先将排骨焯水,再剥几颗干桂圆,接着放些大枣和枸杞,又切了两片生姜,放进炖锅……用心而有节奏的煲汤过程,记者看了都不由得伸出了大拇指。

彭兰告诉记者,在陪女儿读书之前,因为工作较忙、应酬较多,她在家几乎没进过厨房。去年10月回到达州以后,她边学边做,现在已能做不少菜了。“其实我在厨艺方面还挺有天赋的。”彭兰开玩笑说,为了女儿,她也是拼了。

放下工作照顾女儿

在煲汤过程中,彭兰抽空打开电脑处理工作上的事,再看看股市行情。“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纠结中。”彭兰说,女儿此前一直住校独立生活。当时她事业正处在上升期,一边是女儿的高考,一边是自己的事业,两边都很重要。一番深思熟虑后,她认为高三学习压力较大,很有必要回来陪读,以便让女儿能安心备考。为了女儿的高考,她放下大部分工作,每天靠电脑完成一部分。

“虽然工作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这都是值得的。”彭兰说,女儿独自在达州读高中时,母女俩很少见面,之间也有了淡淡的隔阂。这几个月陪读下来,女儿和她也更亲了。女儿每晚都要和她睡在一张床上,心里有事也会向她说说。她觉得这样挺好。

整天围着孩子转

陪女儿吃午饭

中午12点,女儿小杨回到家,彭兰迅速将做好的午饭端上桌。清蒸鲈鱼、桂圆排骨汤、清炒生菜。虽然菜不多,但荤素搭配,看起很有营养。看到自己喜欢的菜,小杨也很有食欲。

“现在整天都围着女儿转。”彭兰说,她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为了女儿的“吃”而操心,早中晚三顿,既要营养搭配合理,还要注意不能引起上火及肠胃不适。早上6点左右起床,上午买菜、做午饭,下午做晚饭。有时,女儿学习太忙了,她还得把饭菜送到教室去。晚上,女儿回家看书学习,她会在女儿伸手够得到的地方放上切好的水果和水,一直陪到深夜12点,然后一起上床睡觉。“孩子备考确实太辛苦了。我只能尽可能地照顾好她,给她一个舒适的环境和做些可口的饭菜。”虽然自己一天下来也很累,但是彭兰念叨的却是女儿读书太辛苦了,让她感到心疼。

尽力让孩子少奔波

在达州中学周边,像彭兰一样陪读的家长很多。即使距离学校很近,家长们也不想让孩子来回奔波。每天中午,他们都会顶着烈日,早早提着饭盒到教学楼边等候,让孩子放学后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等孩子吃完饭,他们又提着饭盒返回租屋,准备下一顿爱心营养餐。每到饭点,高三教学楼边都有很多家长守候着,大多坐在孩子身边,看着孩子狼吞虎咽,眼里满是浓浓的爱意。 □本报记者 杨航

编后语:高考陪读妈妈是近几年才兴起的词汇,却有愈演愈烈之势。不可否认这位妈妈是伟大的,理应获得尊重,但是,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高考就变得这么神圣并且与众不同。一说到高考,什么都得让路,从更深层面来看,因为就目前的体制下,学生成才的路子太少,区别也太大,导致人人都挤在高考一条独木桥,人们不希望出现任何一点闪失,才会这样小心翼翼。希望国家层面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成才路径,加大后续培养力度,杜绝一考定终身,我想这种现象一定会大为改观。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