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冬水田旋转,禾苗转瞬即逝,转身牛羊不见了,一根电线杆突然消失

宣汉大窝村的神秘天坑

更新:2018-05-22 09:50: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连绵起伏的巴山密林中,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隐藏着上千个神谜莫测的大小天坑,由于远离繁华都市,千百年来,这些迷一样的天坑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一个村附近发现数量如此之大的天坑群,实属罕见。

近日,笔者一行走进三墩,探秘奥妙,领略天坑群的独特魅力。

大坑小窝 天然形成

大窝村大天坑

三墩乡距离宣汉县城110公里,天坑群则位于该乡境内海拔700米上下的大窝村境内。汽车行驶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拐上弯下,过桥穿林,满目清新,带着泥土气味的山风迎面扑来,爽快无比。

半小时后,汽车在一个山垭口停下来。村民向导指着下边提醒我们:“看,这就是神奇的大窝村。”眼前的景象豁然开朗,“大窝村”果真名副其实,四周被崇山峻岭环抱,中部逐渐向下凹陷,“窝”壁上阡陌纵横,远处有鸡鸣犬吠之声,近百户人家祖祖辈辈就在这个巨大的“窝”内繁衍生息。据介绍,大窝村本身就处在一个最大的天坑内,面积约10平方公里,占村域面积的三分之一。我们左看右看,总觉得没有传说中的神韵奇异,险危峻峭,心中不免有些失望。来迎接我们的村干部仿佛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这个大天坑里有近千个形状各异,深不可测的小天坑,稀奇的还在后头呢!”

石头冒气、土难蓄水

过了山垭口,车沿着坑壁上的小公路前行。令人不解的是,公路两边没有一块水稻田,全是玉米、红薯等旱地作物。到处都是颜色乌黑、表面光滑的石头,不少石头上面有水波一样的花纹。

村主任陶华录的家位于大窝村的中央,他家祖祖辈辈都居住在这里,对天坑的情况了如指掌,人称“活地图”。村民反映,村里的土地很难蓄住水,雨水几乎漏光,所以只能种植旱地作物。一到冬天,那些黑黢黢的石头就会冒出蒸气,摸上去热乎乎的,村里人至今也说不清楚是什么原因。

我们来到当地最大的天坑,桑树坪天坑,该天坑坑口呈椭圆形,直径100余米。坑周围被高大的树木环抱,坑壁上全是低矮的灌木丛。得知我们要来,村民们硬是用弯刀劈开荆棘,在陡峭的山壁上开出简易的台阶。由于台阶太陡太窄,我们只能背贴坑壁,抓住两旁的藤木一寸一寸地向下挪动。

走了大约三四十级台阶后,大家已经浑身冒汗,两腿发软。透过灌木丛向下看,下面黑漆漆一团,什么也看不见。陶华录说,这个洞有几十丈深,但还是有人冒险下去过。上世纪五十年代,正值全国大炼钢铁时期,有村民将数架木梯连在一起放下去,到洞底采硝盐(做火药的原料)。七十年代时,坑壁上还生长着许多大树,一名陈姓木匠(至今健在)砍了两根直径近一米的大树放到洞底,锯成板材后又用滑轮拉上来,用以修建三墩乡供销大楼。听陈木匠说,洞底非常宽敞,平坦地方不少,至少可以搭五六张大饭桌。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再也没有人敢下去。

小天坑就更加深不可测。在一块玉米地的一角,陶华录掀开草木,一个面盆大的洞口呈现在面前。“这也是个天坑”,说完,他抱起一块石头朝洞口丢下去,“咚、咚、咚”的声音由清脆变得模糊悠远,整个过程持续2—3分钟。这个天坑到底有多深,村里人谁也说不清。他们说,大窝村这样的小天坑到处皆是。由于洞口太小,人根本不可能下去,坑的深度成为了一道难解之谜。

冬水田转眼变“龙坑”

相比其他天坑不能蓄水,大岩村8社的“龙坑”则是“另类”,因为这个天坑是由冬水田转瞬变成的。天坑以前是一块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冬水田。村民说,几年前一天下午,冬水田的水突然增多,从此以后,水田内是碧波荡漾,岸边浮藻丛生,坑中积水天旱不减。突然有一天,水田开始疯狂旋转,田里的禾苗迅速下沉、转瞬即逝,水田变成了一个深邃的天坑。

大窝村冬暖夏凉,气候独特,土质肥沃,是一个天然的聚宝盆。这里盛产药材、玉米、马铃薯等。而今,大窝村已成为达州市最大的烟叶生产基地,该村出产的烟叶因品质优良,被国内众多知名卷烟厂用作上等原料。

天坑沉降逼迫迁居

对于天坑的凶险,村民谢尚炳深有体会,提起11年前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据他回忆,2006年7月的一天,他正在家中做午饭,突然脚下一阵颤动,低头一看,整个厨房地面正在快速下沉。谢尚炳吓坏了,拉着妻儿飞似地跑出家门,房屋被下沉毁掉,一家人只好迁居。

我们看到,谢尚炳原住地如今变成了一个漏斗形的天坑。

一路观察,发现所有的天坑都被树木包围得严严实实,从外面根本看不清它的真面目。村民告诉我们,这些树都是人工种植的,主要是防范作用。前些年,人们在坡上放牛羊,有时候打个转身,牛羊就不见了,原来它们失蹄掉进了隐藏的坑中。坑浅的还可以救上来,坑深的就无可奈何了。小孩子到坑口玩耍就更加危险,因此村民就在坑口周围植树,织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听罢讲述,大家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原来这丛林之中竟然陷阱遍布,危机四伏。

消失的电线杆

2004年3月,桑树村村支书杨家润为架设村办公室照明电,在桑树坪小学附近的校产地内埋了一根6米高的电线杆。2006年2月18早上,支书带着6人准备搬移电杆,来到当初立电杆的地方一看,地面上已不见电杆踪影,只留下一个电杆洞。再往洞里一看,隐隐约约看见电杆尖离地面五尺多深,看得见,摸不着。大家都感到非常奇怪。

电线杆何以突然陷落,至今仍然是个谜。

(据村民讲述,范西江、邓高、向胤道整理编写)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