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山乡追梦记

——探寻天虎云商电商扶贫的“乡村样本”

更新:2018-05-21 21:02:04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睿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侯云春

4月的凉山州,林木青,樱桃红。

这天中午,在村幼教点当老师的方忠群“下班”后,就急忙带上几斤干羊肚菌,骑上摩托车跑了近3个小时赶到县城,交给妹妹方忠月进行包装,最终掐着时间赶上了当天物流公司的发货派送,姐妹俩才松了一口气。

方忠群所在的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西秋乡日布佐村,去年底发展了40亩羊肚菌产业,眼下正是收获上市的季节,而她正是村里益农信息社和村电商平台的代理人,专门负责羊肚菌线上线下销售。

与无数偏远地区的小山村一样,地处大凉山腹地、山高路远的日布佐村,外面的客商不愿来,村里人出去同样不方便,辛苦种出的农副产品虽然品质好,却最愁销路。

“现在好了,销售情况很不错,在省电信公司的帮扶下,村里有了益农信息社,天虎云商又跟进搭建了村电商平台,从3月9日上线运行,至4月底已实现线上销售超过60斤,订单量近150笔,销售收入超过4万元。”方忠群说。

线上的宣传推广,对线下销售促进极大,很多攀枝花、西昌的消费者慕名联系方忠群姐妹,带动了200多斤的干羊肚菌销售,销售收入超过12万元,几乎把目前的产量“包干”。

红红火火的日子,是大山深处老百姓最真切的梦想。借势中国电信天虎云商一整套成熟的“互联网+”模式,日布佐村第一次将最优质的羊肚菌搬到了网上销售,也让村民与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

致富带头人的“淘金”梦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38岁的日布佐村村支书方忠相是村民眼中的能人,话不多,却是一个实干的汉子。

由于家里穷,还在读初二的时候,他就利用寒暑假收购花椒、中药材挣差价读书。上世纪90年代,因封山育林保护生态,初中毕业后当了两年伐木工人的他,又重操旧业做起了贩卖山货的生意,靠着勤奋能吃苦,收入也比较可观。

但一次次走出大山增长了见识和阅历,让他觉得自家的日子还远远算不上富足。方忠相下定决心,要干一番事业。

2002年,22岁的方忠相挖了两口鱼塘搞水产养殖,不幸失败了。也因为这一次失败经历,让他觉得自己还需要学习和积累。

十年后的2013年,方忠相再一次走上创业之路,拿出做生意赚来的全部积蓄,抵押房子贷了款,搞起了养鸡场。然而,这一次又因市场行情变化,没能挣到钱,但方忠相创业致富的决心更坚定了。

2014年,方忠相带着种植中药材的项目,参加了凉山州青年创业大赛,获第三名,得到30万元银行贷款授信额度和一年免息的政策扶持。他毅然全额贷了30万元,回老家种植杜定子、草乌、党参、重楼等中药材。

一年后,药材开始上市销售,方忠相通过逐批销售,回款还了贷款,到现在地里还剩一批已经长了3年的重楼,价值40万元左右,算总账的话,还有近20万元的成本在里面。

“这么多年,就想干点事,但老家的条件就这样,只能在土地里找财路。”方忠相说。

2015年,“有大能耐”的他当上了村支书,成为了村里的发展带头人,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日布佐村的产业发展有了不一样的局面,但结果却是毁誉参半。

2016年,村里首次大规模种植的芸豆获得大丰收,然而直到年底,仍有几万斤没卖出去,不得不在2017年降价销售(可晒干保存),导致村里大部分种植户没能挣到钱。

“大家伙儿的抵触情绪就这里,产量丰收却带不来收入的增加。”方忠相感慨道。

2016年,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木里县试种羊肚菌获得成功。2017年,全县开始规模化推广400亩基地,消息传回日布佐村,上一年为芸豆费神的村民,对发展羊肚菌产业的热情并不高。最终,方忠相毅然带头发展了17亩,村集体经济发展了6亩,与村里另外9户人一共种植了40亩羊肚菌,其中有2户还是贫困户。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心里也没底,虽然觉得前景非常可观,但也担心遇上像种植芸豆一样的销售难问题。”方忠相说。

幸运的是,2018年3月,天虎云商来了,日布佐村羊肚菌也借势“飞”出去了。

电商进村补齐产业短板

在日布佐村村公所聚居点,由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援建的村活动中心,是村里最亮堂的建筑,村里商量大事小事,终于有了个像样儿的落脚地。聚居点外,羊肚菌、花椒、核桃、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长势良好。

“村里人非常勤快,也很能吃苦,年轻人绝大部分都出去读书或者打工挣钱了,除了逢年过节外,很少能看到跟我同龄的人。”今年25岁的方忠群笑着说。2014年大学会计专业毕业后,方忠群在成都工作了一年半,被亲戚叫回村里帮忙销售药材。

由于年轻没经验,药材销售并不容易。为此,她专门参加了幼师考试,成为了村里的一名幼师,因师资有限和不能提供午餐,幼教只开上午,这也为方忠群能参与管理村益农信息社和村电商平台腾出了时间。

日布佐村在天虎云商上的网店是今年3月9日投入运行的,只有羊肚菌一种产品。由于是高端消费品,价格贵,单个订单的需求量并不多,但几乎每天都能接到订单。

“上线运行的时间,也恰好是羊肚菌开始采摘上市的时候,一个多月时间,在网上以680元/斤的价格销售了60多斤,销售收入4万多元。”方忠群告诉记者。

线上的宣传推广,更是带动了线下销售。截至4月底,日布佐村40亩基地已采摘320斤干羊肚菌,线下实现销售240多斤,因品级不同和市场行情短期波动影响,价格400—600元/斤,线下销售收入超过12万元,剩下的羊肚菌除少部分作为电商平台的备货外,其余全部是最近几天新采摘的。

方忠群坦言,代理村电商平台,帮村里的种植户销售,其实是个辛苦活儿。日布佐村离县城有上百公里,每当接到订单,她都得骑着摩托车抄近路骑行一段20多公里的毛坯路送到县城去,交给在县城工作的妹妹方忠月代其包装发货,自己必须趁天没黑往回赶,好几次都差点因路况不好出了意外。

“总感觉每天的时间不够用,但比起以前找不到销路,有东西卖不出去,完全是两个概念。”方忠群说。

方忠群告诉记者,在筹建电商平台期间,她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电信公司和天虎云商等各方力量的大力帮助,特别是天虎云商带来了一整套“互联网+”能力,免费帮其解决线上开店、产品上架、美工集成、一村一页设计,甚至包装盒外观设计等工作,让她只需做好筹集货源、保障产品品质、发送物流等简单环节,就能顺利上线运行,大大降低了门槛。

日布佐村村主任沈杰红告诉记者,村里家家户户历来都有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作物的传统,由于海拔高、无污染,品质非常好,近年来又先后发展了芸豆、中药材等产业,但都遇到同一个短板——销售难题。

“现在有了天虎云商,销售环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很多人都在问今年下半年种植羊肚菌的安排。”沈杰红说,“我们只需把羊肚菌、花椒、核桃、中药材这几个产业发展好、销售好,就已经很了不得了,日子也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可推广可复制的山村“样本”

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的帮扶干部、木里县副县长王如非常关注日布佐村“互联网+”模式各个环节的运行情况。

“同样是增收一千元,对于山里和山外的老百姓,意义是不一样的。”王如说,“日布佐村在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也是全县上百个偏远山村同样面临着的问题;这里的特色产品能通过电商平台走出大山,其他村子的产品也同样能够很好地走出去,是一种非常好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在她看来,贫困地区之所以贫、穷、苦,根本原因在于地域偏远、信息闭塞、人才缺乏等,老百姓增收的底子薄、路子窄、瓶颈多,抗风险能力弱,容不得走弯路。

她最看重天虎云商对偏远贫困地区产品的宣传推介作用,线上线下齐带动。“木里的优势是生态环境好,农副产品品质好,短板是藏在深闺无人识,借势天虎云商,依托其强大的互联网推送能力,将直接串联起生产者和消费者,无数类似日布佐村这样的村子,就能跳出长久以来无法破解的发展藩篱。”

2016年以来,木里县新发展羊肚菌基地800亩,通过天虎云商资源撮合,极大带动了线下渠道销售,很多大客户直接与木里几家销售门店对接,合计带来超过80万元销售收入。

目前,在木里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正以全面承接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契机,全面推进集纳公益、便民、电商和培训体验四大服务为一体的益农信息社建设在全县迅速铺开,短短几个月时间,全县29个乡镇均已布局建设了益农社,电商平台也在紧锣密鼓地跟进建设中,条件成熟一个就推进建设一个。

省农科院帮扶干部、木里县副县长岳福良同样十分关注各乡镇村落富民产业发展。“最初的时候,感觉各乡镇什么产业都有一点,太散了,还需要形成更大的规模气候。”岳福良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中药材种植是木里的优势产业之一,但一个中药饮片企业如果要来投资建厂,首先会看木里的中药种植现状和未来几年的基地建设潜力,在此基础上会根据产量核算成本和投资回报,“几千亩的种植面积,与几万亩甚至几十万亩的种植面积相比,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不一样,甚至直接影响投资与否。”

可喜的是,木里县委县政府已正视这个问题,目前正按照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要求,集中力量重点抓产业规模,实行专业合作社带头规模化发展产业的方式,捆绑使用产业扶持周转金,鼓励贫困群众采取劳动力入股、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建设,以核桃、皱皮柑为主的经果林和羊肚菌、黑木耳、灵芝为主的食用菌种植,产业规模和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

岳福良同时表示,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培育一批能带动群众脱贫的领路人。目前,木里正加大力度培育本地涉农企业和专合社,“所有的事业都需要人去干,只有本地的人才,才会长期扎根。电信公司和天虎云商推进益农信息社和电商平台,教会这边的老百姓网上淘金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在为木里培养最急需的人才,未来他们将在精准帮扶、农业产业调整、帮扶模式创新等方面起到更多更大的作用。”

借势天虎云商平台,让互联网和信息化红利惠及更多群众,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舞台上,木里正昂然前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