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上课时学生到处走动 九九乘法口诀教了一年

泪目!不抛弃!不放弃!一位特教老师艰难的数学课

更新:2018-05-21 11:56: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师者,

传道授业解惑也。

对于特教老师来说,

更多了一份辛劳。

上课的时候学生到处走动,九九乘法口诀从去年教到今年,单位换算教两天后学生就忘了……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李长京深感教好学生的艰辛。但作为一名培智班的特殊教育老师,他却用七年的青春诠释了耐心、爱心和细心。

“今天这节课算是轻松的”

5月15日,星期二,明媚的阳光洒满学校的操场。早上9点整,上课铃准时响起来。培智四年级一班里坐着15个学生,2个家长。李长京站在讲台上。

“你出去咋子,上课了!”穿红色衣服的女生并没有理会李长京的话,冲出了教室。

“我们首先复习一下昨天上课的内容,好不好?”李长京说这句话时,一位学生的家长手机铃声响起来。男生听到父亲和电话那头的人聊起他,立马奔过去,对着电话大声嚷起来。男生的父亲赶紧挂掉电话。

班上没有人转过头看这对打电话的父子,也没人停下来留意他们在聊些什么。李长京在讲台上提问,一些学生低着头默不作声,一些学生望着他大声地说出答案。坐在第一排的一个小男生拿着铅笔走到教室的最后一排,背对着所有人在一旁削铅笔。坐在第二排最右边的男生吃着他母亲刚带来的凉面。

“接下来我们抽一些同学上来回答问题,其他的同学在下面做。”一位穿条纹衣服的女生举起手来。“5米+3米=()米……”李长京在电脑屏上写下三道问题后,守在这个女生的旁边。“别忘了后面的单位哦”,李长京一边提醒,一边观察女生的解答步骤。坐在最后一排的一个高个男生,拿着一瓶水对着嘴巴,近5分钟都保持着同一个姿势。

当另外一个男生走上讲台继续答题时,李长京背着手走下讲台。“你的面还吃吗?” “你在画什么呀?”“今天上课你为什么一直睡觉?”“你们两个不要一直说话!”李长京绕着教室走完一圈,不时叹着气。

“单位不统一,不能直接相加哦,让李老师教你。”李长京见讲台上的男生答错了题,立马走上去握着他的手,在电脑屏上一步一步教他换算。待抽查完成,李长京走下讲台。他挨个拉着学生的手,认真地看着他们的眼睛,和他们交流各自的情况。一个穿红衣服的女生自顾自地低下头,没有看一眼李长京。他弯下腰,尝试和学生对视。“怎么,昨天没睡好吗?”

9:40,下课铃声响起来,操场上广播体操的音乐传进教室,学生们蜂拥而出。李长京把仍端坐在座位上的一个小女生牵出去。

这是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四年级的一堂数学课。这群学生里有8、9岁的小孩,也有21岁的“大孩子”,他们分别患有脑瘫、自闭症、多动症等不同疾病。李长京是他们的数学老师,每周一到周五的早上,他都负责教这群学生。“今天这节课算是轻松的。”

“刚开始我没想过这么艰难”

31岁的李长京在这所学校工作有七年了。2008年,他从四川文理学院物理系毕业后在市内的高中当了三年代课教师。2011年,李长京考上了达州特殊教育学校。“一开始是来应聘物理老师的,但是教物理的也不需要那么多人,我被调整去教数学了。”

李长京刚开始教聋哑班的学生,但因为不是特殊教育科班出生,他开始跟着书上学习手语,不懂的就向其他老师请教。“你能想象分米、厘米这些都用手语表达出来吗?要背的真的太多了!”李长京告诉记者,虽然班上大部分学生听不见他在说什么,但是他们上课都会特别认真地看着他的手势和嘴型,所以他也不能有一点马虎。近五年的教学让他掌握了大部分手语。

两年前,李长京从聋哑班调到培智班上课。“教培智班是特殊教育学校里最有挑战的!”李长京告诉记者,在培智班上,大部分学生的注意力不会超过15分钟,有的说话说不清楚,有的上课会不停走动,有的情绪容易冲动……与正常的学生相比,这些生理有缺陷的培智学生学习新知识更难,进步也更慢。“每天都在重复一样的内容,九九乘法口诀从去年教到了今年。单位换算前两天教了,刚开始还懂,过几天又忘了。”

李长京的梦想一直是做一名园丁,教书育人,可以将自己的知识传递给无数人。踏入特殊教育老师的行列,虽然圆了他当老师的梦想,但是他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刚开始我没想过这么艰难,但是这份工作总需要有人来做呀。”李长京说,他一开始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希望能把这群学生教好,也深深明白了其中的艰辛。

“他们的爹妈付出得更多”

在李长京班上,一共有17个培智学生,固定的陪读家长有4个。“根据这些学生的状况来看需不需要陪读。”李长京说,因为一些学生的家长还在坚持给他们的孩子治疗,所以经常被带去医院,教室里的学生总不能全部出勤。

在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里,像李长京班上智力有障碍的培智学生有将近50名。这些学生从早上9点上课到11点半,然后由家人接回家吃饭,下午从2点半上到4点。“我是专门辞职来陪我家孩子的。”一位四十多岁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已经20岁了,现在还在读四年级。“带他去了很多医院检查,都没有效果,弄到学校来,唱歌,画画,也可以多认几个字嘛。”

李长京家里也有一个两岁的孩子。“我当了爹后才更有体会这些家长有多不容易。我们只是在学校里照顾这些孩子一段时间,大部分时间他们还是在家里,他们的爹妈要付出得更多。”李长京说。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记者走的时候,培智四年级一班传来洪亮的读书声。□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