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小满未满 一切刚好

更新:2018-05-21 11:19:5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踩着二十四节气紧锣密鼓的步点,小满时节如约而来。

 在许多中国的文化精粹中,我们似乎都能看到对称元素。如果你留心观察二十四节气,会发现很多是相对应的,如小暑大暑、小雪大雪、小寒大寒。但小满之后呢?却没有大满,而是芒种。仔细探究起来,是因为中国文化讲究中庸之道,忌讳“大满”“太满”,古有“物盈则倾”“水满自溢月满自亏”之说,所以节气只有小满,而没有大满。

 小满不像冬至、清明等节气那样为人们所熟知。但它以特有的方式和哲理,蕴含着别样的韵味和内涵。“小满不满,芒种开镰。”小满,其含义仅仅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将熟未熟么?

 对于小满这个节气,城市里的人们,没有谁去刻意关注。古往今来,麦子都是在布谷鸟的叫声中成熟的。没有人去追问,布谷鸟是从哪里来的?麦子颗粒归仓之后,它又会飞往哪里?

 繁华已过,成熟未满。小满,它承接着春天成长之美,在夏天撑开收获的羽翼,把光芒和香气收敛成一种向内的力量。它使所有的目光充满温情和爱怜,它使跌跌撞撞的日子稳重矜持起来,它使人对美满生活生出一丝期许。

 我们常说,细水长流才是永恒的风景,人生小满,足矣!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创造了“小确幸”一词,我觉得它才是“小满”最完美、最到位的诠释。

 “小确幸”和“小满”,应该就是这样一些东西:当你上班劳累了一天回到家,爱人为你递上一杯口感刚好的开水;在准备洗衣服时,居然发现裤兜里有一笔钱;手机响了,拿起来发现正是你想念的人……它们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稍纵即逝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

 只要紧握这些小小的满足和欢喜,我们的人生就会拥有一箩筐一箩筐的小幸福。人生永葆“小满”的状态,或许才是最好的。因为期待总是最美好的,连过程也充满了无以言说的精彩□作者:王军贤

(四川日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