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群众信赖的“自家人”

——大竹县庙坝镇跃进——黑水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文琪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8-05-21 11:06: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大竹县庙坝镇黑水村,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三五成群,背着背包、携带水壶,在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里走访慰问。他们,就是庙坝镇黑水村的扶贫干部。而其中,一个最柔弱、最活跃的身影引人注目——她就是庙坝镇跃进——黑水村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文琪。

扎根深山赢得群众认可

黑水村距庙坝场镇3公里,全村70%的土地、88%的人口散布在华蓥山腹地。以前的黑水村,基础设施差,村道仅硬化2.3公里;经济落后,无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收入。

2015年4月,张文琪受组织委派,来到黑水村担任跃进——黑水联合党支部“第一书记”。怀着对黑水村群众最真挚的情感和脱贫攻的坚定信念,她告别丈夫、待哺的女儿和县城优越的工作环境,从此扎根在这个山高路险的小山村。

“一个城里妹娃,到黑水这么穷、这么苦的地方做事,谁受得了?我看哪,呆不长久……”“就凭这个还没得我女儿大的女娃娃,就能带领我们脱贫致富?”此时,黑水村村民的脸上写满了质疑、沉默和叹息,是张文琪面临的第一道“难关”。

为了打消老百姓的顾虑,张文琪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首先从赢得群众认可打开局面。她开启了“串门”模式,不到一个月时间,就走遍了全村476户人家,详细记录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白天走家串户,晚上“充电”学习农业知识,研究脱贫规划。逐渐地,大家对这个城里女孩也就有了好感,她开通的“第一书记热线”总是响过不停,“大事小事找小张”,全村群众真正把她当成了信赖的“自家人”。

望闻问切为脱贫“问症把脉”

“欲治穷病,先找穷根”。在实现与贫困群众情感上的“无缝对接”后,她开始了对全村及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点对点问症”。在村支“两委”会上,张文琪大胆谈出了自己的想法,“黑水村不能再走因循守旧和惯性思维的老路,必须找到一个新法子,化劣势为优势,变阻力为动力,走出一条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打开工作思路,她带领村里10余名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到清水镇拱桥坝村、邻水县太和乡等邻近乡镇的养羊基地、花椒种植基地,考察学习现代种养业技术,学习借鉴别人的致富经验,并结合黑水村实际,及时制定了《黑水村脱贫攻坚三年总体规划》《黑水村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户一策计划》《黑水村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等各项规划方案。

要致富,先修路。张文琪带领村支“两委”干部东奔西走、积极呼吁,在县级领导、帮扶单位和镇党委的帮助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全村新硬化生产路21.3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通”,打通了群众脱贫奔康的交通“最后一公里”。

要脱贫,产业先行。为了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张文琪打出“厚脸皮+腿脚勤”的组合拳,凭借满满的诚意打动了外来业主,在该村新发展优质藤椒300亩、油牡丹和桢楠500亩、莲藕种植120亩、香樟林种植200亩、优质雪梨200亩……生态质优的农产品,逐渐被外界所接受。

建“四好村” 让群众安居乐业

黑水村7个组,其中有5个组在山上;476户房屋,90%是土墙房。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打,曾经的土墙房变成了残垣断壁的危房,几乎没有一户房屋的墙体是完好的。

随着交通条件的极大改善,张文琪也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困难群众进行危房改造,保障他们的居住安全!”

“我家的灶屋补好了,再也不怕大风大雨把房子弄垮了。”7组贫困群众余万碧每次谈及此事都会流下感激的热泪;“我家的危房修补好啦!”6组贫困户马行祥逢人便说……迄今,黑水村新建蓄水池4口,安装人畜饮水管道14公里,实施农网改造476户,新安装天然气用户100余户,实施危房改造120余户,实施“四改一治理”300余户,新建1000平方米的村级阵地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各一个,以及文化广场2个、文化大院4个。

短短三年时间,黑水村从一个贫困愚昧、基础滞后、环境脏乱的小山村,乘着脱贫攻坚这股东风,一跃成为山青水秀、人和村美的“四好村”。 □特约记者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