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严书记”被查,这些评论亮了!

更新:2018-05-19 20:43:20       来源: 川报观察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赵寻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大家对此怎么看?川报观察收集了各家的评论,一起来看——

人民日报微博

只要不干净总会露马脚

严春风应声落马,这是舆论监督的胜利,更是反腐的胜利。被查看似偶然,却契合反腐必然逻辑,只要不干净总会露马脚;管不住身边人迟早被拖下水。“后院起火”只是导火索,根本原因是自身不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青在线

川味监督够麻够辣够烫

今天,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严春风”就是“严书记”。一周前,网传截屏“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将广安严书记顶上舆论风口。见过“官二代”把爸爸拉下马,见过官太太坑丈夫,这一次出轨的前官太太坑前夫,给反腐新闻加了很多戏。前妻在女儿幼儿园微信群里的一句话,牵出一个问题官员,再一次淋漓尽致地演绎了网络监督的“蝴蝶效应”。

严书记能怪前妻吗?怪不了,怪只怪自己经不起监督、经不起搜索、经不起人肉。就像让“表哥”杨达才落马的,不是他在车祸救援现场不合时宜的笑;让周久耕落马的,不是他叼在嘴上的“九五至尊”――一句“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只是偶然,让他们落马的,是“伸手必被捉”这个必然。这个必然让他们非常脆弱,经不起一句话的审视,一个网帖的人肉,一个镜头的定格,一丝阳光的照射。

四川省纪委监委还是很给力的,从网络曝光到媒体跟进,再到及时回应舆论关切,一周的时间就拿下了严书记,让舆论看到了“麻辣烫监督”的成色。

严书记舆情发生后,我就感觉到,这个严书记肯定是“吃不了兜着走”了。一方面,家人能说出“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在微信群中那么嚣张跋扈仗势欺人,估计这个严书记也好不到哪里去。另一方面,四川省纪委对舆论有一个著名的承诺:要做强舆论监督“麻辣烫”品牌。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曾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出“麻辣烫”这个川味监督概念:“麻”就是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辣”就是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烫”就是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

水已经烧开了,麻辣佐料已经备齐了,就等材料了。这种语境下,严书记往锅里钻,能放过这道好菜吗?严书记问题曝出后,还有人担心,当地会不会官官相护,纪委会不会敷衍舆论,新闻会不会拖着拖着就烂尾了?舆情已经发酵到如此地步,当地官方的“麻辣汤承诺”白纸黑字,没有什么比这事更考验着“麻辣烫”的成色了。公众已经通过顺藤摸瓜的监督证明了“麻”,密密麻麻,网友的评论也够辛辣。烫不烫?官方如果“烫”不了严书记,自己就得被舆论烫着。

不光是麻辣烫,四川纪委还对媒体有另外一个承诺。几年前,纪委书记王雁飞跟当地媒体座谈时就诚恳地“求监督”,他坦言:“主旋律不是说只大唱赞歌,批评报道有利于我们改进,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他说:自己在四川工作了四个月,还没有读到有关的批评报道,感觉媒体的思想还不够开放。他希望媒体加强监督,“包括针对我们的队伍,搞一些批评报道,没有问题”。这些欢迎监督的言论,一时也传为舆论佳话。

严书记的落马,让公众看到了“欢迎批评报道”真不是说着玩儿的。严书记的落马,堪称一次官方与民间、媒体与网民、纪委与网络合作反腐的典范之作。

有人调侃说,这次严书记落马,立头功的是“严夫人”。调侃毕竟是调侃,“严夫人”不是反腐利器,没有网民的敏锐,没有媒体的顺藤摸瓜,没有纪委的跟进,都成就不了这锅麻辣烫的味道。那些跟“严书记”一样身上不干净的,吸取的教训不应是管好太太、前太太的嘴,而是反问一下自己:能不能经得起监督、经得起网民搜索,能不能经得起麻辣烫?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严书记"被查,为不能严于律己严管家人的干部敲响警钟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了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

此前的一周,先是有网友在社交平台爆料了“严书记女儿”的妈妈在一幼儿园家长群里飞扬跋扈的言辞。随后,网上出现了署名为“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写给省委组织部的情况说明,称其已与涉事幼童的母亲离婚,对相关情况并不知晓。

然而,网友继续深挖细究,爆出了更多信息。“四川严春风”迅速成为网络热词,引起了四川省纪委监委的重视,及时回应、迅速行动,众多网友为之点赞。

自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和媒体跟进以来,许多人呼吁官方尽快给出调查结果,回应群众关切。从关注舆情、发现线索,到初步核实作出是否立案的决定,纪委监委的工作要严格依纪依法、按照规定程序处理,既要及时果断,又要严谨细致,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应该看到,从14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回应关注并介入调查,到18日发布严春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是较为快速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旗帜立场始终如一,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目标任务从未动摇,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全社会形成了上下一心、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共同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良好氛围。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群众对网络中暴露出的线索“眼睛雪亮”,媒体不断发出“严书记出来走几步”的追问,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回应舆情,不缺位、不回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点赞。这是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纪委监委监督共同发力的典型实例,充分体现了我们制度的优势和全社会对于坚决反对腐败所凝聚的共识。

也要看到,尽管几年来全党上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狠抓正风反腐肃纪,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强化警示教育,但仍有一些领导干部或其亲属“沉醉春风”而不自知。如果网民有关严春风的爆料属实,那么说明他根本就是一个没有被反腐雷霆之声震醒的“装睡者”,一直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一直没有真正认清当前的形势。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在这样的大势下,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群众反映强烈,怎能不成为纪委监委深入调查的重点?企图欺瞒组织、浑水摸鱼、遮遮掩掩,是过不了纪委监委和人民群众这道关的。

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从舆论关注的重点来看,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身边人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不正之风深恶痛绝,这正是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严春风舆情”事件是一面镜子,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对照检查、自省自警,不但要严格约束自己,还要严格家教家风,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让特权行为滋长蔓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坚守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敢担当善作为,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决不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用切实有效的工作实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纪法利剑高悬,“春风”再难得意。一次“舆情风暴”为那些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不能严于律己、严管家人的领导干部再次敲响了警钟: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视纪律法律如无物,“走几步”就必定要“走到头”了。

川报观察

为纪委的回应点个赞

5月18日下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网站再次发布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消息一出,马上引爆朋友圈,不少网友都说“纪委这个回应来得好”“倾听民情,回应关切,为纪委的工作点个赞”。笔者注意到,在“廉洁四川”网站,这条信息5分钟内点击量就突破了50万,足见网友们对“严书记”的关注。笔者也认为,省纪委监委进一步公开信息回应“严书记事件”做得好。好在哪里?

其一,好就好在纪委监委有效回应了舆情关切,没有产生“舆情烂尾”,网友们的关注关切有了结果,看朋友圈里大家的留言点赞就知道了。

其二,好就好在纪委监委开明开放,重视群众监督。这件事从发生到成为热点,再到纪委监委介入调查,群众监督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说明“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立体监督模式中,群众参与监督的作用得以发挥。

其三,好就好在我们又一次看到有腐必反的决心和行动。这件事里,纪委监委对“严书记事件”不护短、不回避,我们大家真真切切看到啥叫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也让大家时刻绷紧遵纪守法这根弦,共同来建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新京报

“严书记”被查背后,是反腐良性互动

舆论介入,官方跟进,这本身体现的,就是反腐机制在接纳社会舆论方面的开放性。

处在风口之上的“严书记”被查了。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有关“严书记”的舆情,从5月11日起陆续发酵:先是网传的群聊截图显示,有老师误把对某学生的吐槽发到家长群,群内署名为“严某某妈妈”的女士威胁,“给我解释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因为传出老师被开除,人们戏称“‘严书记’老婆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针对“严书记”的搭车式起底曝光也就此展开。

“严书记”很快被指为严春风,如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倒也符合舆情发酵之初公众的预期。

个别官员的不遵纪守法,很可能还会将“有权就可以任性”的心态辐射到身边人。“严夫人”举止曝光后,网友秉持这种粗放的逻辑发动舆论攻势。目前来看,仿佛是命中了靶心。

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具体情节,这也有待当地有关方面的详细披露,但若他涉腐属实,那这无疑是社会舆论驱动反腐的典型样本。

风波发酵之初,人们的矛头就直指当事人玩特权。所以,幼儿园“没有开除老师”的声明,并没有澄清疑虑,舆论焦点一步步从身边人“严夫人”向“严书记”转移。随着所谓“女儿被名校内定录取”等细节的爆出,彻查的诉求进一步强化。网上流传的声明显示,风波中的当事人“严书记”对此做了回应,“离婚五年,对此事并不知情”。

5月14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坐实“严书记”就是严春风。与此同时,人们发现,严春风所在的小区最便宜的房子600多万一套。另据媒体报道,网友扒出,至少有疑似四家公司由“严夫人”李某明面上持股。坊间挖掘的这些蛛丝马迹,跟“严书记”的被查之间,似乎也构成了顺承逻辑。

“严书记”所涉的问题仍待查究,但跳出这起个案看,舆论和官方围绕反腐的良性互动格局,显然值得探究:这些年来,不少腐败案件的浮出水面,都得益于网友的曝光,而这也激起有关方面的积极呼应,最终用缜密调查还原了事实,也让很多腐败官员被收进制度反腐的笼子中。

本质上,反腐也需要充分吸纳社会监督,以此作为系统内监督机制的补充。

在“网曝”曝出些许线索后,作为职能部门,在后续跟进处理中按图索骥一查到底,实现官方与社会舆论的良性互动,也更容易掌握反腐的主动权。无论是此前的“表哥”杨达才事件,还是前不久的扬州国资委原主任黄道龙因被儿子前女友举报被查事件,都印证了这点。

当然,当下公共空间泥沙俱下,很多“网曝”未必就靠谱或确切,有些舆情也“盖歪了楼”。有关监督部门需要做的,就是高度重视、及时回应,用调查廓清是非,用真相解开公众疑窦。

在“严书记”事件中,我们欣慰地看到,当地有关部门在“‘严书记’是谁”的第一波舆情出现时,就已闻声而动、积极介入。这跟那种用冷处理来应对舆情,试图等下个热点出现转移焦点的“操作”截然不同。这让该事件避免了在捕风捉影的传言和甚嚣尘上的猜测中无疾而终,而是变得结局可期。

舆论介入,官方跟进,这体现的,就是反腐机制在接纳社会舆论上的开放性。很多倒在“网曝”下的腐败官员,其实也是倒在这种基于反腐共识的良性互动下。毫无疑问,这类社会舆论和官方相向而行、合力反腐的格局,对“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也会有所裨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