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城“地下王国”的兴与衰

更新:2018-05-17 17:53: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地下商场对于人们来说并不陌生,老车坝、中心广场、荷叶街作为达城老城区的传统商业集中地,见证着达州的繁荣与变迁,而其下的老车坝购物广场、美时尚商业广场、荷叶街地下商场已存在十年到二十年之久,这个被视为“地下王国宝藏”的商业模式,如今在人们匆匆的脚步中却略显尴尬。曾红极一时的三大地下商场,除老车坝购物广场能留住人气,其他两家都在时代的变迁中逐年冷清。

随着地面上各大新型商场楼盘日益增多、推进,网购兴起,在新的消费格局下,达城的老牌地下商场现状如何?是否做出顺应新趋势的服务升级和调整?未来,达城地下商场又将走向何方?如何留住消费与人气?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现状

失去管理方的两大地下商场

生意萧条

美时尚商业广场

美时尚商业广场

5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心广场的美时尚商业广场,随着狭小的入口进入地下商场,浓郁浑厚的食物汤料味扑面而来,阶梯上丢着垃圾纸屑,大厅地上淌着几滩水渍无人处理。记者在里面转了一圈发现,虽有人流,但整个商场的气氛冷清低迷。该商场以经营服装鞋包、小饰品为主,多数铺面张贴着“全场甩卖,清仓处理”的小广告。也有不少早已关门歇业的商铺打出了“门市转让”。过道两边,更多的商家将标有特价处理的货架摆放在门市外,也许是少有顾客问津,还有百无聊奈的商家脱了鞋子在商铺门口搭上长条椅玩弄着手机。商场的杂乱无序与萧条尽显无疑。

市民张女士表示,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在该商场购物,“这边太冷清了,环境和购物的感觉不好,看起来乱糟糟的。”有部分消费者直言只是闲逛至此,避暑乘凉。

在这里已经营6年女装店的刘女士称,前几年还能看到消费者提着大包小包购物的热闹场景,如今却一年不如一年。“生意难做,网购的兴起对我们冲击太大,我这个店已经连续亏本好几个月,现在准备转让了。”刘女士说,每年4万多元的门店租金,再加上人工费、电费等,经营早已入不敷出,只想尽快脱手。“去年又空了6、7个门市,关了半年了。”

记者从商场物管办了解到,美时尚商业广场已有十二年的历史,在购物环境、室内装潢上没有优势,为应对挑剔的消费者和诸多竞争对手的冲击,他们也曾采取一系列营销措施,引入了少量餐饮业态。但后来由于商场中的门市已全部售卖,商家自行经营管理,物管方也无法进行统一管理与整治。

荷叶街地下商场

荷叶街地下商场

如果用秋风萧瑟来形容美时尚商业广场的现状,那么荷叶街地下商场则如临寒冬。记者发现荷叶街地下商场破败的入口处,阶梯两边堆放着层层叠叠的货物,商场内部更是充斥着一股霉变潮湿的味道,狭窄的过道,两边的商铺门可罗雀,格外冷清。一经营多年的商家向记者透露,荷叶街地下商场已存在二十年之久,商铺早已全部卖出,并没有商场管理人员,仅有一名清洁员。“门口做指甲的生意好点,服装生意难做,接近中午12点了,还没有开张,好在商铺租金便宜。”该商家称,店面租金一年几千到一万元不等,但是人流量非常少,生意惨淡,也不知道能坚持多久。

变化 商场生态提档升级

老车坝地下商场即将蜕变

老车坝购物广场

老车坝购物广场

不同于另外两大地下商场的冷清萧条,老车坝购物广场作为连接着老城区多处重要地段的地下通道,人流量巨大。从1998年运营至今,时隔二十年,这座老牌地下商场现状如何?又发生了那些改变?

16日上午,记者来到老车坝地下商场,虽然刚过9点,这里已是人潮涌动,除了来往的路人,记者发现大部分商铺内都有顾客在选购。相较于另外两大地下商场满目的“亏本清仓处理”,该商场呈现出更多的是挨家挨户商铺张贴的“招聘信息”,干净明亮的购物环境带给人更舒适的购物体验。走访中,不少商家和消费者对商场环境和管理给出了好评。“比以前乱糟糟的购物环境好太多了。”

一位卖童装的商家称,她已在老车坝地下商场经营童装18年了,原来只有一个十几平米的门市,现在又租了三间门市扩大规模。“人气旺,人流足,商场的管理规范,安保、环境卫生都非常不错,随时有人做清洁。”这位商家告诉记者,现在生意没有原来好做了,竞争越来越激烈,她们也在不断调整经营思路,在品牌选择上花了很大功夫,“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挑剔,品味也越来越高,纯粹做“大市货”,赚不到钱了。”

记者发现,老车坝地下商场引入了不少服装、化妆品、鞋类等中档品牌,一些知名品牌的入驻提升了商场的整体档次。另一位在此经营了20年女装品牌的商家表示,商场整体管理到位,但越来越高的门市租金、人工工资等让他们还是觉得很有压力,尤其是网络购物的冲击,分流了很多客源,对实体店乃至实体商业的打击很大。还有部分商家担忧,若今后门市对外售卖,对以后商场的格局与统一管理是否存在影响?

对此,记者咨询了老车坝购物广场物管办,据负责人任总介绍,老车坝购物广场从建设初期到到现在的经营管理他一直参与其中。在最初的市场培育上,他们投入大量的精力与资金,采取免租金、物管费等措施吸引商家入驻,带动人气。并在2013年和2017年先后斥资千万余元对商场进行翻修,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从而创造更加舒适的购物环境与优质服务。

对于商场的监管,任总表示物商场管理办采取了违规批评教育、断电、终止合同等严格措施, “安保24小时巡逻,商家不能乱扔垃圾、乱摆货架、吸烟、吵架等规定。”同时,任总表示对于出售的门市他们也会进行管理和督促,如有违规,实行断电处理。种种规范管理措施,旨在维护老车坝地下商场的对外形象及客户购物体验。

未来发展与出路

体验式消费为重点

在实体商业竞争越发激烈的今天,加之网购的兴起所带来的巨大冲击,面临诸多摆在眼前的难题,达城老牌地下商场如何走出困境?未来发展又将走向何方?

过去的20多年,地下商场给市民的印象是出售价格比较廉价的商品,同质化现象严重。时过境迁,20年后的美时尚商业广场与荷叶街地下商场仍未转型,加之缺乏统一规范化管理,从而逐渐走向没落。

在新的消费格局下,老车坝地下商场则走在了前面,将视线放得更为长远,“中央大厅将会重新招商,目前考虑未来引进动漫、影视、游乐设施等年轻化、有特色的体验式消费,减少同质化商品,实现多业态发展,提升商场档次。”

未来,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还将发挥影响,地上各大型商场都是地下商业的强大竞争对手。如何才能吸引人们去地下商场购物,并将人气留住,是实体店转型的核心。

一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怎么变,商业的本质,是解决人的需求。而时尚的生活方式,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未来的商场,不仅是柜台里卖商品,还应是一个可以看、听、闻,引起美学遐想和愉悦感的生活场景。地下商业的核心是场景,更应将关注点放在发展体验式消费上,实现与网络商业模式的错位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