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蔬菜首席专家”的退休生活

更新:2018-05-17 11:25: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番茄“一株双茄”的研究成果轰动国内外,退休后仍痴迷蔬菜研究,自掏腰包建基地,接连推出研究成果.

阳台上试验的西瓜双断根嫁接苗

早上5点起床,5点10分在达城61队公交站台乘车到西客站,5点30分坐上前往达川区大堰乡的汽车,下午四点才会回家,测量样品、记录、写报告,晚上十点休息,这便是王远才的一天。

王远才是我市高级农艺师和蔬菜专家,日前他成功研究出番茄双断根嫁接技术。料理基地、研究品种、撰写资料、受邀培训……退休5年,王远才每天都在忙碌。

退而不休

农业专家痴迷蔬菜研究

双断根嫁接后成活的番茄苗

如今番茄嫁接技术已广泛应用,但以前的番茄嫁接技术,一般要栽培4年后才能再种植番茄,否则将会出现土壤环境恶化,产量、品质降低等不良影响,不能适应现代农业的需要。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王远才今年成功研究出番茄双断根嫁接技术,弥补了达州乃至四川在该方面的技术空白,这对我市乃至世界无公害蔬菜生产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实早在2009年,王远才“一株双茄”的研究便已轰动国内外。

退休前,王远才的工作是经济作物推广。同事都说他是“万金油”,笑称他为“达州蔬菜首席专家”。因为不管农业上的什么专业,他都能信手拈来,还能讲得通俗易懂。在受邀到各个地方讲课时,王远才从来不需要提前准备培训内容,都是即时讲解。去年,王远才在达州、巴中、南充共计123场精准扶贫和新型农民培训班上授课。

如今,王远才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蔬菜品种研究上。目前,除了番茄的双断根嫁接技术外,王远才还成功完成对苦瓜地方品种选育研究,并获得了四川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合格证书。他对苦瓜地方品种杂交组合配对杂交,其杂交一代经济性状表现十分优良的共有四对。这些杂交组合因瓜果美观,亮度好,口感佳,受到学者和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正在我市达川区大堰乡和峨眉山市、崇州市进行示范种植。

心系农业

自掏腰包建研究基地

挂果的番茄

中专毕业后,王远才在原达县地区农业局农技站工作了两年,后调到农业局经济作物站工作。工作期间,他不但自修了中央农业广播学校的全部教材,还学习了果树、园艺、盆景、花卉、蔬菜和食用菌等农业技术知识。“我没有周末,别人出去玩的时候,我都是在阳台上看书,老婆对我意见挺大。”王远才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就是看书,家里到处都是跟农业相关的书籍。为了实时观测试验面的生长情况,家里的阳台和楼顶都成了王远才的小基地。

2009年,王远才用自己的工资在通川区蒲家镇租用土地进行蔬菜品种研究。农业研究不挣钱,为此,他每年都要亏掉四五万。2013年退休后,王远才更是全身心地扑在农业研究上。

2014和2015年,王远才大棚里的茄子实验苗晚上被人偷走了。“我自己丢钱都无所谓,但是实验苗被偷意味着整个实验都报废,损失太惨重了。”为了基地里的实验苗安全,2017年,王远才将研究基地转移到达川区大堰,因为基地旁边有监控,晚上田里也有人守夜。

现在,王远才每天都会去基地育苗、授粉、记录生产数据,为了了解研究品种每天的生长情况,下午回家后还要测量记录新品种的各项数据,写技术资料。“我每年夏天后背都会被晒掉一层皮,正月初一也是吃了午饭就去地里,有时候还会拖着老婆去帮忙,根本没有休息时间。”王远才不敢懈怠,因为农业研究马虎不得。

苦瓜、番茄、茄子、丝瓜、辣椒……在王远才的基地里,各种蔬菜长势喜人,“虽然一直贴钱,但我就是闲不下来。”王远才说。

心怀愧疚

工作太忙难照顾家庭

“这些年我对家庭亏欠挺大的,没有照顾好子女,跟老婆的感情也是欠缺的。”王远才退休后,妻子想让他陪着出去旅游,但基地里的工作实在是“丢不得手”。

“2016年,苦瓜授粉时,我去宣汉讲课,老婆到地里帮忙结果搞反了,只好把花全部摘掉。”为此,妻子不高兴了好几天,他再也不敢让妻子去地里帮忙了。现在他出去讲课当天都要赶回来,有时候还在基地过夜。

“家里人刚开始不理解,后来有了研究成果后,也就慢慢接受了。”

王远才的儿子在成都定居,妻子和孩子一直都想他去成都享天伦之乐。但他每次去成都都是晚上出发,第二天早上赶回来,然后坐车去基地。王远才说这些年对家庭的照顾很少,自己的心里也很愧疚,目前也打算把研究基地搬到成都去,把达州这边作为生产基地,这样就会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

□本报记者 向也 实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