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街边角落里的剃头匠楚道胜

“修剪”岁月时光 让老年人“头面”光鲜

更新:2018-05-16 12:08: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热情为第一位顾客理发 

    如今的达城,时尚现代的美发店林立。而在我们的城市街边不起眼的角落,却仍有这样一群老手艺人的身影: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一个推子便是他们所有的行头。不论寒暑,每天跟着早市“开业”,伴着夕阳归家,他们就是操作简朴工具,热情为一些特殊的顾客服务的传统老剃头匠。在达城西外金兰路北段人行道花园的竹林边,就有一位叫楚道胜的老剃头匠,用自己的执着情怀,为城市里那些老年人群提供着“头面”的光鲜。

6点出门摆摊

用平静的时光恭候顾客光临

打扫卫生摆摊子

也许是生物钟的良好习惯,每天清晨6时,不用闹钟,家住达城西外龙泉社区宏宇花园小区的楚道胜老人便会准时起床。而更勤快和早起的老伴李世英则一边烧洗脸水,一边煮面条。简单洗漱后,吃完早餐,楚道胜便背起装有理发工具的小竹背篓出门了。一到自己的“露天理发店”,楚道胜放下背篓,就开始打扫卫生,摆放座椅,拿出理发工具,静静的等候顾客的光临。 12岁就学理发一干就是50载

初夏的5月,雨水不少。也许是当天下雨的缘故,时间都过了8点,都还没有一位顾客光顾。在等候的过程中,楚道胜给社区记者聊起了他的手艺经历。

1955年,楚道胜出生在渠县流溪乡一个贫苦农家,由于家里姊妹多,贫困的父母无力供养孩子们读书,因而只上了小学一年级的楚道胜就只好辍学回家放牛。虽然那时家里穷,但从不叼嘴的楚道胜却蹭蹭的长个儿,12岁就长高到1.6米以上,俨然成了大人了。上世纪60年代,物质生活匮乏,在农村要生存,学门诸如“打石匠、杀猪匠、剃头匠”之类的手艺,是日后成家立业的首要。于是,父母就将他拜师给村里一个理发师傅,开始学习理发技术。由于他聪明爱学,仅仅一年,楚道胜就完全掌握了理发的技术,13岁就开始背起剃头工具,走村串户为村民理发。由于农村剃头匠少,他一个人“承包”三个大队乡亲的理发任务。

楚道胜说,那时农家人都很穷,理一次发要5分钱,最高1角钱,有些家庭给不起,就撮点稻谷或者麦子抵。大人一年的理发钱是一升谷子(约7斤),儿童则是半升。说起那时的苦楚,至今想来,还让楚道胜感慨不已。

1998年初,在农村理发30年后,人到中年的楚道胜已拥有一儿一女了。也许是受他的影响,儿子居然也爱上了理发。不过,年轻人学的是现代理发技艺,楚道胜的老式理发已显过时。当年年底,儿子在渠县万兴广场开了理发门市,楚道胜也就随儿子进城,在店里帮儿子打下手。一些怀旧的老人到店里理发时,点名要楚道胜修剪。这样,一土一洋的理发店里,呈现两种理发景观,在渠县城还蛮有名气呢。

2010年后,儿子的生意做到达州城里,虽然楚道胜也来到了达城,但儿子的现代理发店已不需要他的“旧时”技艺。而闲得慌的楚道胜难以割舍自己几十年的老行当,于是就在离家不远的金兰路街边角落摆摊,重拾老剃头匠手艺,为那些投方便、低消费的老年人剪发、剃头、刮胡须修面等。

等候2小时

迎来第一位顾客

在与社区记者的闲聊中,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9点,望着天空中不断飘落的小雨,正在和两位老友打牌的楚道胜心中升起一丝遗憾,嘴里喃喃自语道:难道今天这下雨天生意就这么孬吗?两个多小时了都还不开张。正说着,一位老人老远就给他打招呼:“老楚,我来理发了,今天落雨天,我来得晚些,不打挤嘛!”看见今天第一个顾客的到来,老楚满脸欢喜,立即迎上前去,招呼客人坐下,认真的为顾客修剪起来。

记者看到,老楚的理发工具很简单,就两三个推剪、两把梳子、两个修面刀、一个掏耳勺、一面红色的围裙。只见他娴熟的操作推剪,不一会儿,老人白色的头发就被理得平平展展,接下来,老楚拿出跟随自己几十年的修面刀,为顾客修面,那每刮一刀的印痕,仿佛都烙印下老理发师几十载平凡岁月的光阴。而那已被时光磨去大半而窄小的“剃面刀”则是老人数十年职业生涯的见证。

第一个顾客高兴离去后,摊子上又陷入冷清。于是我们继续闲谈。楚道胜告诉记者,如今整整过去数十个春秋,自己也记不清走了多少人生步履,为多少男女老幼理过发。但岁月真的催人老啊,不知不觉自己都六旬已过,一晃,在达城摆摊理发也有十个年头了。他还是很喜欢这个简易的摊位和并不太喧嚣的环境。每天都可以结识一些新顾客,迎来一些老朋友。大家彼此亲切的打个招呼,或者一声问候,都是那么的令人暖心。

楚道胜从业几十年,为人谦和,手艺也好,价钱也不贵,理一次发就5元钱,因而深得附近居民的信赖。多年来已收获了不少粉丝,火车站附近都有人来他这里理发。他的顾客中老年人居多,偶尔也有一些儿童及年轻人。一般晴天生意要好些,每天再孬也有一二十个客人,只是今天也许是下雨天的缘故,人们都窝在屋头不想出门,因而生意有些不尽人意。

午饭虽简单

但已很知足

和老伴一起吃“工作餐”

上午11点半过,老楚又高兴的迎来第二位顾客。在仔细为顾客修剪完头发后,时间已到中午。这时,老伴李世英已准时的将午饭送来。

记者看到,老两口的生活比较简单,就是一盅稀饭,一个老楚喜爱的洋芋粉蒸肉,外加几片烧腊。两老口面对面坐,吃得津津有味,充满无尽的温馨。他说如今的生活跟过去的穷日子相比,那可是天壤之别。现在人老了,经受过苦日子的人,生活比较的简朴,这也是勤俭节约的传统。

老少同待

精心服务每一位顾客

午饭后,天晴了,来理发的顾客逐渐多起来,在老楚忙不过来时,老伴李世英也时常来帮手。在多年的潜移默化中,眼尖能干的李世英无师自通的也学会了一点理发技术。在人多的时候,她也会帮一些顾客理发。

下午三点,在送走第十个客人时,老两口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顾客。这位坐着轮椅来的单位退休职工罗大妈,今年87岁。罗大妈说,她经常都来这里剪发,因为老楚不光理发技术好,而且老少不欺,精心的对待每一位顾客,尤其是对他们这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更是虚寒问暖,悉心打理,使老人感到既方便又温暖。罗大妈的头发浓密,每次修剪都先由老伴帮助去除边角和多余部分,然后才是老楚亲自出面细心的整理清剪,让罗大妈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踏着夕阳晚归

一天的幸福时光在晚间度过

快到下午7点了,天渐渐暗淡下来,也该到下班的时间。老楚将理发工具收拣到背篼里,将椅子等收拢,用一块广告牌遮挡住镜子和椅子,上面再盖上防雨的薄膜,便兴匆匆地回家而去。

回到家里,老伴已将上小学的孙子接回并做好了晚饭。祖孙三口一边慢慢享用晚餐,一边看电视,一天的时光就这样悄然而过。老楚说,虽然自己上了年纪,但不习惯清闲的日子,能把自己的老本行干下去,就觉得踏实、幸福。 □本报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