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有我在,你就是安全的!”符必明开启生命救援的大爱人生

更新:2018-05-16 11:50:0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娘,别怕,有我在,你就是安全的!把手搭在我肩上,我背你过去……”1991年8月5日,洪水漫到二楼,宣汉县普光镇上的个体医生符必明对被围困在二楼的老大娘如是说。

“有我在,你就是安全的!”这句话,开启了符必明生命救援的大爱人生。从此,汶川大地震救援现场、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以及遥远的斯里兰卡泥石流灾后救援现场,都见证并回响着他的这句话……

普光镇的每次洪灾,都能看到他救援的身影

上个世纪的普光场镇,地势低洼,加上中河、后河在此汇合,每到汛期,洪水就会光临普光场镇。1991年“8·5”洪灾来临前,家住普光粮站的胡志银、张光富、罗兴田等人认为自己家位置较高,不会有事,因此没有及时撤离。可就在顷刻间,洪水漫过了他们的家门,三家人只好站在楼顶上等待救援。符必明见状,找来一个长楼梯和一个汽车轮胎,在楼梯两端拴上长绳,再把汽车轮胎牢牢地拴在楼梯一侧,然后将轮胎套在身上,奋不顾身地跳进汹涌的洪水中向胡志银等人游去。岸边,妻子罗秀章几近绝望地呼叫着他的名字……

到达楼顶,符必明将被洪水围困的老人、小孩一个一个背到对岸安全的地方。他刚把7个人全部背过河,屋顶瞬间就垮了。

后来,普光镇的每次洪灾,都能看见符必明救援的身影。他的名字,在普光镇也家喻户晓、为人称道。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符必明及时发动周围的群众捐款捐物。在他的号召和带领下,30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冒着余震和山上滚落的石块向灾区挺进,在灾后满目疮痍的汉旺镇抢救伤员、统计灾情、搭建帐篷、搬运物资。长时间高强度的救援工作,符必明黑了,也瘦了,但他救援的脚步更有力了。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作为医生的符必明知道灾区紧缺药品,自费购买了一车价值一万多元的药品,带领当地14名志愿者来到最偏远的漳扎镇中查村实施救援工作,并成功将200多人带到安全地带。

符必明最难忘的是2017年5月参加的斯里兰卡洪水和泥石流灾后救援。十多人组成的救援队伍里,来自四川的救援人员只有他一人,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参与生命救援。当时,灾区有来自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救援队。到达的第一天,他从早上7点开始,连续为73个伤员实施医疗救治,直到下午的5点才吃上早饭。随后,他和当地灾民同吃同住,一起穿梭在废墟内开展救援。当地的老百姓由衷地向他竖起大拇指,那一刻,跨越了语言、肤色、种族、国度的礼赞,就是对他最好的奖励。

参与打捞白龙湖沉船,他未能陪伴儿子高考

2016年6月,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儿子符耀也迎来人生中的一次大考。作为父亲,符必明在心里筹划着如何在高考期间陪护儿子,让儿子发挥出最好水平。

可就在高考前两天,广元市白龙湖发生沉船事故,符必明和其他战友接到了前往白龙湖参与救援的任务。到达白龙湖后,凭着丰富的打捞经验,他和战友一起根据当时的风向、水的流速最先发现了沉船位置,为后来打捞赢得了宝贵时间。连续五天五夜的打捞救援结束后,在回家的路上,同事问他儿子考得如何时,他才想起给儿子打电话询问考试情况。

忠信传家、大爱无言。良好的家风潜移默化地成为符必明一家人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个体医生,符必明经常外出参加公益救援,无疑会影响他的收入。在经济收入与生命救援之间,一家人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汶川大地震、九寨沟地震后,妻子罗秀章都第一时间参与无偿献血;女儿符蜜大学毕业后,在符必明出国救援时,她义务为父亲当翻译,并一起参与救援;儿子符耀考上大学后,经常参加义演活动。

除了生命救援,符必明一家人还经常帮助贫困大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2017年中秋节,他为下八镇云观村、古寨村等地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送去价值两万多元的月饼。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符必明的言行深深感染影响着周围群众,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大家纷纷加入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已经有253人加入了他的爱心团队。

就在记者将要结束采访时,符必明的电话突然响起。挂掉电话,符必明赶往了下一个救援现场……

□文/图 胡晓赟 特约记者 张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