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身残志坚不言弃 冉广厚的创业脱贫故事

更新:2018-05-15 14:38:0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近日,社区记者前往万源市庙子乡,听到不少乡亲在摆谈隔滩溪村贫困残疾人冉广厚身残志坚,依靠自己的双手撑起创业脱贫梦的动人故事。于是与他来了一个亲密接触,走进了他的创业脱贫故事里……

不幸的家庭

冉广厚,庙子乡隔滩溪村大湾组人,现年54岁的他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父亲早逝,近80岁的母亲是肢体四级残疾,妻子患上风湿性关节炎,长期服药。居住地山高坡陡、地势崎岖、地力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和其他人一样,他早早就加入了外出务工大军,先后远在河南、陕西从事建筑业2年,近在万源永宁乡挖煤10多年。由于母亲系残疾人又年老多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年幼读书,妻子要照顾年老的母亲和儿子,家庭经济全靠他一个人外出务工来支撑,尽管一天起早贪黑干活,但是家庭经济依旧十分贫困。

屋漏又逢连绵雨,2014年5月,冉广厚得了一场疾病,一病不起,把家里人急得团团转。他觉得坐骨神经越来越痛得厉害了,到处检查、就医,最后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在医院治疗了三个月,花去医疗费14.5万元。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的病并未完全治好,落下一个终生残疾,无法再外出务工挣钱了!冉广厚一时深感绝望。经残联鉴定为肢体残疾二级。“在家养病期间,尽管残联的同志不时来慰问,并给自己办理了残疾证,我内心还是很低落,这既有家庭经济的压力,还有自己无法接受成为残疾人这一事实!”冉广厚对社区记者说道。

身残志不残

不能再从事重体力劳动,家庭境况一落千丈。2014年,冉广厚家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他面对困难,没有破罐子破摔,没有向政府等靠要,更没有向命运低头,反而用不屈的信念、聪慧的头脑、敢想敢干的勇气和阳光的心态,借助精准扶贫的东风,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脱贫之旅。

冉广厚在家养病一年之后,产生了养山羊的想法。隔滩溪自然条件良好,饲草资源丰富,加之2014年羊肉买到了二十几元一斤,当时庙子还没有人进行大规模的山羊养殖,他认为发展山羊产业大有可为! 2014年,他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了2000元钱加上自有资金,买来了46只山羊,开始了他的创业脱贫之路。以前没有经历,对山羊养殖知之甚少,全靠一步一步摸索,不断积累养殖经验。羊圈的搭建、取水点建设和山羊看护这些活都全靠他一个人咬牙扛下来,在创业过程中,他遇到过别人的不理解,亲戚朋友的埋怨,但是冉广厚始终坚持不服输的勇气,在困难面前没有放弃,及时调整心态,汲取教训,四处请教学习,积极参加万源市残联举办的种养业实用技术培训,慢慢掌握了山羊的习惯,懂得了山羊出生、育肥、配种、疾病防治等养殖技术,成为了当地闻名的“羊专家”。

成功的收获

创业不等不靠,收获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冉广厚2014年底卖了羊子20只,获利7000余元;2015年在原有圈舍102个平方的基础上新修圈舍2间,面积增至150平方米,饲养板角山羊76只,当年出售32只,收入近万元;2016年养羊收入1万多元;2017年饲养羊子78只,卖了45只,收入1.3万元。为了改良品种,他花去4000多元又买回10只母羊、1只公羊。

冉广厚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创业脱贫事迹被当地政府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为帮助其更好地早日脱贫,庙子乡乡长张兴伟和残联理事长熊传山经常深入冉广厚家中与他促膝长谈,到山羊基地了解遇到的难题和急需解决的困难,并积极向他宣传脱贫攻坚惠农政策。近几年,万源市、乡残联把他列为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典型,每年给予补助资金1000元,鼓励他自力更生,利用好优惠政策做大做强山羊养殖产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冉广厚2016年成功贷得小额信贷资金4.5万元,扩大山羊圈舍、改良品种、提纯复壮,2018年山羊饲养量将突破100只,出栏80只,收入将达到2万余元。

为提高生产技能,乡农技站采取送技术上门的形式为冉广厚提供技术支持,并免费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冉广厚还积极参加村农民夜校和市乡组织的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使他的种养殖技能不断增强。今年冉广厚还种植油菜5亩、洋芋4.2亩、玉米4.6亩、魔芋0.5亩,养殖生猪2头、土鸡20只。全家全年人平可支配收入将首次实现3500元。

最大的梦想

“现在回首创业脱贫经历,既有自己的努力付出,更与万源市、乡政府和残联的鼎力支持分不开,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做得这么成功。”冉广厚深有感触。为确保明年如期摘掉贫困帽子,今年4月,庙子乡将冉广厚家纳入易地搬迁计划,将为他彻底解决住房难题。“只要人不懒,勤快一点,在山上吃穿倒是没有问题。可现居住地山高路远,如今我已50多了,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就连吃的用的搬上山都越来越困难了,要以政府精准扶贫这个契机,借异地搬迁之力,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早日搬到公路沿线居住,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冉广厚憧憬着接下来的生活时信心满怀…… □熊传山 本报社区记者 蒋德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