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与故土的对话

更新:2018-05-15 11:17:2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我,对故土始终怀着一份特殊的情感,故土的血液从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入了我的灵魂,我像敬畏生命一样热爱着故土。无论我在外漂泊流浪多少日子,灵魂深处依旧眷恋故土的淳厚和真实。

今年清明时节,趁着小长假,携妻带儿回到了大山深处的故乡。小住几日,在心里头竟然生出了许多滋味与感慨。看见故乡熟悉的一切,多年漂泊、无以慰藉的心灵与这片土地融在一起。在绿意葱郁的乡野中,在宁静的大山里,与土地和庄稼对话,嗅着泥土的气息,聆听春之声,灵魂也如禅心般宁静。

躺在柔柔的春草丛中,眼望被大山切割成不规则的天空,童年时家乡的底色便不由自主地浮现在脑海。也许我们应该感谢滋养我们的故土,她给我们童年时太多的记忆,村旁的小桥流水、村舍牛羊、晚霞飞天的场景,向世人展现了她纯朴之美。其实,以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脚下的这片故土,也许正是因为那时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才给后人留下了今日故乡的生态与自然之美。

母性的光辉浸润着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她用汗水、智慧、血泪乃至骨肉,孕育了无数个家乡人的生命,以人世间最美好的品质,修正和鞭笞了许多陋习和罪恶。同时,也让这片土地日益焕发生机与活力。

生活在故土的每一个人,时常把自己脚下的这片土地设计成人生理想的家园,祈盼生我养我的家园来抚慰被快节奏生活所带来的心灵不适。

我们从大山里走出来,逐渐远离了故土,在拼搏和奋斗中,在自卑和轻浮中,故乡渐渐被淡化和遗忘,就像想起母亲那张被山风山雨雕刻成满脸褶皱而又粗粝的脸,遇见外人也不愿提起,想以此来掩藏我们内心深处的伪装和虚荣。当我们在失意和忧伤中、在孤独与无助之际,夜深人静时,掩藏于内心深处的故乡底色便时常浮现在眼前,让人想起故乡的慈祥,哪怕闻到几句浓浓的乡音,竟能瞬间激活身心所有的亢奋,给疲惫的心灵滋生出一种强大的力量,在哭过笑过醉过后,挥一挥手,向昨天告别。依旧背起行囊,昂起头颅、挺胸出发,在喧嚣和繁华的世界里张扬着故乡人的个性,去开创新的人生天地。

与故土的对话,时常让我们感受到一份心灵的慰藉,徜徉在破旧的老宅旁,品味岁月的闲适和安然。坐在家乡铺满野花的草地上,享受着田野里弥漫飘散的庄稼花开的气味,又仿佛看到了夕阳下的炊烟、月光下的农院,带一瓶故乡的老酒,在空旷的大山里把酒独饮。喝到感怀时,对着古老的大山,高声唱一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让山风把纷乱的思绪带走,让我的心境重新回归古老悠扬的民谣里。面对日益苍老的家园,自己越来越感到如今老家的丰厚与贫瘠。老屋越来越破败,种植庄稼的人越来越少。家园的目光,一次次被外出打工的人和举家外迁的人所模糊。思绪像负重前行的耕牛,踩踏出一种凝重沉闷的伤痕,让风景里的故事渗透出了多层次的立体阵痛。

曾有一段时期,我不敢写下那片土地上的片言片语,想象着文字以外的阡陌小巷,害怕我写出没有灵魂的文字亵渎了故乡的尊严。

与故土的对话,让我想起这片土地的无私恩养,想起这片泥土中掩埋着我的父母及先辈们的灵魂,饱经沧桑的这片苍凉厚土,忍辱负重,承载着我们,托举着我们,像母亲的心语,教诲着、召唤着,时刻伴随我们生命的旅行。

恍然间终于彻悟,在故土博大宽厚的胸怀里,那才是我们身心的真实依靠。在我们人生旅途里,故土永远是我们温馨的家园,是我们正直挺拔的脊梁。

 □王兴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