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泥 土

更新:2018-05-15 11:15: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抷泥土能长出五谷、育养生灵,也能治疗伤痛、调理心病。

一粒种子,只要一躺到泥土里,它就会伸伸懒腰,萌动春心,长成一簇簇葱绿,旁若无人地开花结果。一条生命,一旦在泥土里穿行,它的身后,就会倒腾出岁月的层层泥浪,翻腾起泥土芬芳的生生不息。人呢,从哇哇坠地、牙牙学语,青春勃发、耄耋古稀,都要接受泥土的馈赠、抚爱、育养和接纳。

可以说,泥土孕育了生命,繁衍了思想,成就了世界上无中生有的奇迹,构筑了大自然千奇百怪的密码。也可以这样说,没有泥土为作坊,这个世界将惨淡无光,嶙峋狰狞,荒谬怪诞。

村庄里,孩子叫泥娃子,大人叫泥腿子,筑房的叫泥瓦匠,息事的叫和稀泥,吃饭的碗、栖居的“窝”都是泥烧泥做的……

人是泥土的孩子,人体的基因、骨质和血液都是泥土的造物。和泥土打交道久了的人,骨子里就有了泥土的秉性,面容也会染上泥土的颜色。所以,人无论哪里出了问题,都能在泥土里找到药方。

身体划伤了,痛得龇牙咧嘴,血流不止。

不怕,抓把坷垃、搓碎,均匀撒在伤口上,用手抹点痰沾沾,再用花花草草叶子裹一下,继续抡锄挥铲,很快,伤口就止血了,停下来闭上眼,睡得妥妥的,一点痛感都没有。不出几日,抹去痂子,洗掉泥土,连个伤疤都没有,就像做个梦一样。

我家屋后有一老头,跛脚、单身,住烂泥房,漏雨掉渣,好一口小酒,平时常去山里。太阳好的时候,他就在那个烂泥屋里,倒腾着山里搞回来的花花草草、枝枝蔓蔓,往瓦房上、墙根下晒晒,老远就能闻到药香味。遇上下雨天,他一颠一跛地在邻里转,不说话,转到哪家门口,哪家就请进屋倒上好酒喝。

平日里,邻里遇上个头痒脚痛、生疮长脓和疑难杂症了,就往他那个烂泥房里钻。大伙说,老头有点神,不打针、不吃药、不收钱,也无医案药单;不多问,坐定了,先是瞥上一眼,再拿手背碰一下额头,捏捏手腕,静默片刻,抬起眼皮,顺手给一把土,又加点花花草草、枝枝蔓蔓。照他服之,保准不痒不痛。小屁孩身上长疮生脓了,带到他那个烂泥屋里,他颤巍巍地跛上那张又黑又旧的烂竹椅,左手往瓦房上摸小抷带土的枝枝叶叶,右手在墙根上抠一小把土,搅在一起捣碎敷上,三五个时日,疤都没有一个。

听老辈子说,他最神的一味药,就在他的烂泥房里。看病的人来了,他跛脚走进灶房,习惯性地一只手撑在土砖搭成的灶脚上,一手掀掉他的锅,拔开上面的草木灰,掏出一坨羊蛋大黄不溜秋的土,能让有气无力的人像打了鸡血。

村庄里,大多吃的是粗茶淡饭,汤汤水水,五谷杂粮,没人挑食,很少有人吃成胖子,更没人缺锌少钙。泥土里,啥元素没有啊?

泥土不是外人,人不外是泥土。人脾胃筋骨里短缺的,尽管从泥土里挑拣。身体的创伤,泥土可以医治,人心里出了毛病,泥土也是一味良药。

人一旦走进城市,远离土地,脚不接地气,心不闻土腥,交道久了,容易变得复杂、心大、空虚,容易自寻烦恼,患得患失。甚至还会忘了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什么?个别的还会沦为财物的奴隶,欲望的工具。

人,狂躁不安抑或怨忧难解时,你去亲近泥土,趴在田埂上,站在作物前,跟在农人后,就会感慨万千,使人宁静使人的心一尘不染。也可以抽个空档,来到地里,双手捧着一掬泥土,张开掌,再摸摸低头的稻黄、沉甸甸的玉米棒,想想人生一世的来来去去,就能悟到暗暗沉沉的泥土性情:泥土它不坑人,不昧良心,你给它什么,它就还你什么!从不虚情假意,从不居功自傲!

戏剧里,程咬金只要一嗅闻泥土的气息,奄奄如风中残烛的生命会突然勃勃有神,仿佛再生的凤凰。惶惶若有所失的人,有多久不曾嗅闻泥土的芬芳?百年之后,我们都将归于泥土,变成泥土的一部分。我们一世的功名,就是一堆野草。是不是该多闻闻泥土的馨香湿润,调理一下追名逐利、无事生非的心病呢?

“随分耕锄收地利,他时饱暖谢苍天”。土地是抵达灵魂最近的地方,亲近泥土,灵魂才能找到家园。一团泥土,其实就是一段百读不厌的经文,任何时候,都得眷恋、回望和靠近!

□康合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