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帮”出一片新天地

更新:2018-05-15 10:36: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栋青瓦白墙的村委会办公楼坐落在大寨山的怀抱中,一条条水泥路如玉带将农户串联在一起,清脆李、冬桃、葛根、中药材等产业园一眼望不到边,村电商平台、村卫生室、阅览室、村篮球队一应俱全,89户贫困户已有81户摘掉贫困户“帽子”……这是宣汉县政协对口帮扶厂溪镇老林村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老林村的巨大变化,是宣汉县政协帮扶3个贫困村和33个联系贫困村的缩影。近年来,宣汉县政协广泛联动政协委员,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和“企业帮村,委员帮户”两大活动的深入开展,为36个贫困村“帮出”一片新天地。

发挥优势 整合资源

宣汉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秦巴连片特困地区县,是全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数量均居四川省第一。

“要‘摘穷帽’、‘拔穷根’,必须从根上找准贫困群众贫困的原因,制定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在长远上做细做实,让贫困群众有致富的产业,有持续增收的项目,只有这样才能让贫困群众富裕起来,才能真正体现帮扶的效果。”面对脱贫攻坚这一艰巨任务,宣汉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代琼反复强调脱贫攻坚的重要性。

为号召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宣汉县政协还利用短信、QQ、微信等平台,发出了“积极投身扶贫开发,为扶贫攻坚作贡献”的倡议书,要求每位政协委员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量身定制1至2项帮扶措施,把资金、技术、物资用到最关键的点和最关键的人。在“企业帮村,委员帮户”和“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中,仅2017年,宣汉县政协委员就捐资11万余元,助力脱贫攻坚。同时,还促成了400多名在外乡友回乡发展种养殖、中药材、乡村旅游、食品加工等项目,带动贫困群众发展致富产业。

宣汉县政协委员汪真伟,在自己的家乡黄金镇慈竹村投资500万元建起了“蜀宣花牛”养殖场。为帮助贫困群众共同致富,他与附近400户村民签订了种植牧草和玉米收购合同,仅此一项,就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2000元。同时,为调动附近村民的养牛积极性,他还把300头母牛寄养给300户贫困户,然后按市场价格收购小牛,让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每头小牛又为每户每年增加收入6000余元。

广泛联动 结对认亲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宣汉县319名政协委员共结对帮扶贫困群众1044户4399人,走访慰问贫困户800人次,慰问帮扶资金55万元,制定帮扶措施500多条,协调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000人次。

据了解,该县经济实业类界别政协委员有109人,他们涉及金融、农业、餐饮、旅游、服务等方面。宣汉县政协依照“委员所从事的企业与农村产业发展相关、委员又热心公益事业”等条件进行筛选,确定了35家政协委员开办的企业与25个贫困村结为帮扶对子。目前,这批企业已在帮扶村发展产业项目25个。

能人带动 精准施策

“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主要是要搭建好一个强有力的班子;其次是搞好道路、电力、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再就是发挥能人带动作用,发展好致富产业。只要抓住这个‘牛鼻子’,再进行精准施策,贫困群众就没有脱不了贫、致不了富的。”这是宣汉县政协派驻石铁乡老八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杜钦,在贫困村任职3年多时间总结出的经验。

宣汉县政协针对3个帮扶贫困村和33个联系贫困村的实际,建立了具有政协特色的“政协主席、副主席、主席会成员、委员小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致富能手、相关部门负责人”庞大的帮扶小组,并制定了“输血与造血并重”帮扶措施。同时要求主席会成员和每个委室要负责联系委员小组、政府相关部门、社会组织,调动一切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在北京打拼的田小兵,既是宣汉县的一名政协委员,又是汉田农牧公司的总经理。今年5月初,他来到宣汉县最为贫穷的红峰镇石龙村,挨家挨户走访了38户贫困户,与每一户贫困群众一道探寻致富门路,并为他们送去复合肥5吨,为该村小学18名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5000元,为特困群众周守玉家送去帮扶资金600元。同时,他还与石龙村签订了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贫困群众种植的蔬果、养殖的蜂蜜,以及饲养的蜀宣花牛、生猪、山羊等农副产品的帮扶协议。

□张崇耀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