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大竹“80后”残疾小伙变身电商高手

他们靠双手“码”出奇迹 摘掉贫困的帽子

更新:2018-05-14 16:09:3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今年29岁的李俊杰和32岁的杨洪,因病致残,因残致贫,面对命运的种种磨难,他们也曾绝望过、崩溃过,甚至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如今,正值壮年的他们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两人用一台电脑敲出了自己全新的生活,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当记者来到大竹县电商孵化园,不大的淘宝服务站里,不时传来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在两台电脑背后,记者见到了正忙着回复客户的李俊杰和杨洪。

人物名片:李俊杰

先天残疾 找工作相当难

“好多老板都不敢要我”

“你……你稍等一下,我……我回复一个……商家的问题。”年轻的脸上神情有些木楞,扭曲变形的手敲击键盘缓慢而吃力,今年29岁的李俊杰说话时像牙牙学语的婴孩,吐词十分艰难。

从支离破碎的语言中,记者勾勒还原了他的过去。李俊杰是大竹县金鸡乡人,自幼不幸患有先天性小脑支配神经瘫痪,关节扭曲变形,无法像常人般走路,口齿不清,吐词费劲,病魔侵蚀着这副年轻的身体。

就算这样,厄运还是没有放过他。10岁时,母亲不幸去世,悲痛万分的李俊杰跟随父亲辗转到浙江谋生。长大后,因为身体残疾,李俊杰处处碰壁,找工作成了拦在李俊杰面前的一座的大山。“找工作相当难,重活没办法干,只能找那种不会怎么费劲的活做。”后来,李俊杰历尽千辛终于找到了一份做汽车配件的工作。“主要是安装喇叭。”因深知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李俊杰格外珍惜,特别踏实肯干。

可仅仅两个月左右,李俊杰丢了工作。“老板不敢要我了,说我待在厂里害怕存在风险。”这让他再次跌入低谷,觉得漂泊不定的生活像浮萍,没有根。 2011年,李俊杰结合自身情况决定转战淘宝,主营女装,成为了一名淘宝店主。但由于同行太多,竞争压力大,他的网店生意并不好做。“每个月最多能挣2000多元。”在外地,微薄的收入只能勉强度日。

从事云客服 告慰逝去的母亲

“我能自食其力了,请不要担心”

2016年李俊杰回到家乡,在市、县残联关心帮助下,参加了淘宝“云客服”首期培训班,从20人中成功脱颖而出,顺利地通过了网上考试,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名“天猫”客服人员,主要处理天猫商家的售后、退货等问题,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初入“云客服”,打字成了一大难题,李俊杰扭曲变形的手只能单键敲击,速度很慢。再加上业务不熟,第一个月只拿到了900元。为了加快打字速度,提升业绩,李俊杰勤加练习,背键盘字母的位置,功夫不负有心人,从第二个月起,他的业绩便开始稳步提升。“加上服务站里的收入,现在每个月能有5-6000元。”

尽管每天从上午10点一直忙到晚上24点,但辛苦的同时更多是开心。通过“云客服”,李俊杰能够自食其力,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也希望在另一个世界的母亲内心得以宽慰,“现在,我能养活自己,可以很骄傲的说:‘妈妈,儿子永远是你的骄傲!’。”眼神里有对母亲绵长厚重的思念,语气中更是透着一股子坚定不移的信念。

喜欢NBA 对未来充满期望

“想在城里买房,也想成家”

除开平日里繁忙的工作,李俊杰不会错过任何一场NBA的球赛。“我最喜欢火箭队,是哈登的头号粉丝,他在球场上自由运球还有扣篮的样子特别帅。”说起NBA,李俊杰侃侃而谈,仿佛自己已经化身为球场上的一员,原本木讷的脸变得神采奕奕。

谈及未来的打算时,李俊杰说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现在除开每月的日常开销,我还能存3-4000元。"李俊杰说,每月的收入一大半都会存起来。“我想在城里买套房子,也想娶妻生子,组建家庭。”李俊杰渴望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他说有了家,才是有了根,不再像是那漂泊不定的浮萍。

人物名片:杨洪

曾迷茫无助 因父亲截肢而醒悟

“我是这个家的顶梁柱”

今年32岁的杨洪是李俊杰的老乡也是淘宝服务站的搭档。如孩童般矮小的个子,隆起的背部,无法挺直的腰杆,这是小时候落下的病根。2003年,为了生活,只有初中文化的杨洪走出庙坝镇远赴广东打工,一去就是十年。拿着做小工每月500元的工资,困苦劳累的生活让背井离乡、身体残疾的杨洪时常感到绝望,“那时候,觉得人生都是灰暗的,整个人被负能量包围,逃不出来。”

2005年,杨洪拿着存了一年半的4000元,交了学费学手机维修,做手机设计方案,摸索着自主创业,但结果始终不如意。同年,忽然传来父亲因工作受伤可能会截肢的噩耗,突如其来的变故将杨洪推向了绝望边缘。

当赶回老家看到年迈的父亲躺在床上憔悴枯槁的样子,杨洪内心不是滋味。“当时我爸躺在床上,问了我一句:‘儿子,你说我这个腿要不要截肢?’他说这话时的眼神至今我都忘不掉。”杨洪说,也是从那刻起,他意识到自己将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同时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更加努力,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脱贫致富 从500元到7000元

“未来目标:争取月入过万”

2013年,杨洪回到家乡,结合大竹县的特色农副产品开了一家淘宝店,同李俊杰一样,杨洪也遇到了竞争压力大,收入不稳定等困扰。直到2016年,杨洪在残联的帮助下参加了天猫“云客服”的培训,成为了一名客服人员。并和老乡李俊杰共同管理大竹县线下淘宝服务站。

杨洪说,每天的时间被安排得很满,一共分为三个时间段:上午10时到13时做客服工作,解答商家的诸多问题;下午14时到17时处理服务站内快递事务,扫码入库,挨着打电话,也会担任快递小哥,负责城区范围内快件的配送;晚上20时到24时继续做客服工作。而中间的空余时间,杨洪会拿来处理自己淘宝店的相关事务。“我们是班上得越多,工资就越高。”

介绍的同时,杨洪也为记者展示了一些关于云服务平台的操作流程,只见他手指灵活地在键盘上翻飞,操作十分娴熟,俨然已是一名老手。“现在每月收入有7000元。”通过电商行业的积累,杨洪已成功脱贫致富,按揭了一套房子,也拥有了一辆车。“等房子装修好,我准备把爸妈接上来住。”杨洪说,接下来他的目标是扩大业务量,争取月入过万,并且配合残联,帮助更多残疾人脱贫脱困。

爱好广泛 喜欢旅游

“希望去外面看更广阔的世界”

已过而立之年的杨洪对于生活有了更深的领悟,爱好广泛的他喜欢钓鱼、看球赛,更喜欢旅行时带给他的一种心灵的放松与净化。 “我喜欢旅行,几乎把周边的一些景点都走遍了。”对于未来,杨洪有无数美好的遐想,他希望趁着自己年轻,能够去外面的广阔世界看看那些别样的风景和风情。

尽管从事云客服工作平时基本没有假期,也时常遇到难缠不讲理的商家客户,但对于李俊杰和杨洪来说,所有的烦恼与辛苦在看到这项事业所带来的成就感和尊严时,总会让他们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两名年轻人,哪怕身体残疾,却始终不愿向命运低头,向前奋进,为了生活努力打拼,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足以让每个人为之点赞。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拍摄: 罗天琪 张海涵 编辑: 王力洲 刘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