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推动党建质量提升

达川区创新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

更新:2018-05-12 10:52: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党的十九大以来,达川区认真落实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全区1700余基层党组织中,部署开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通过实施“固本强基”“头雁引领”“细胞强健”三大工程,走出了基层党建工作从“做没做”“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的新实践,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长足全面提升。

一切工作到支部 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2018年春节前夕,在马家镇肖家村党群服务中心,老党员邓益财收到了来自村党支部的一份礼物——新修订的《党章》。这样的礼物,在达川区一共送出了4.7万份。“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肖家村党支部书记肖世忠说。

纲举则目张,执本而末从。针对以往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知道标准是什么、工作抓什么的问题,达川区深入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从基本组织、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入手,列出108条具体标准。结合“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六严六好”党组织创建等工作,党支部每月进行一次达标“体检”,体检结果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提醒,红色为达标、黄色为基本达标、蓝色为不达标,深入查找问题,逐项对标整改,着力把党支部建成坚强前沿部。

“党支部工作规范了,威信跟着也树立起来了,党员就愿意听愿意跟”,肖世忠对支部建设坚定而自信。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肖家村积极开展南部片区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实施“双千工程 四季果园”项目,发展乌梅主导产业8000余亩,新建了全市唯一的村级康养中心,成功创建了省级“农民夜校示范基地”。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通过开展“十乡十镇百村”党建示范工程,分类确定乡镇、学校、两新组织、机关党支部示范点各10个,村(社区)党支部示范点100个,进行集中培育,打造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群,释放辐射带动效应。

“‘三会一课’记实报告、党员活动日、党课村村比等都是我们开展标准化建设的制度成果。通过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手段创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把功夫用在打牢基础上。”区委党建办主任周全说到。全区划分东、南、西“三大片区”,每两月召开1次党建现场推进会,围绕党支部建设,现场看绩效、亮进度,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越来越严、越来越实……

“头雁”领航 聚焦主责抓党建

“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激发脱贫奔康动力,重点在于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一把手’的‘领头雁’效应”,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说。

达川区把党建工作与干部选任、评先选优全程深度融合,推行“党建绩效指数”管理办法,对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和党小组长,列出党建履职指数、党员尽责指数管理事项,分别细化共性指标15项20个。配套出台《履行党建(党员)责任(义务)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情况查核办法》,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建体检”,并将考核结果逗硬应用于激励、监督、处理干部之中。2017年以来,全区提拔重用帮扶力量53名,其中第一书记17人,对履责不到位的3名拟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和12名拟提拔中层干部,坚决“放下”,形成了强大震慑和良好导向。

全区党员干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抓第一要务和抓最大政绩有机统一,聚精会神抓党建、真抓实干促脱贫,有力推动了基层党建质量实现大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取得新突破。

道让乡位于巴河旁,是全区最偏远的一个乡。乡党委书记黄兴国今年37岁,2012年他从河海大学水文水资源专业博士毕业,回到家乡达州工作,现在是全市仅有的博士生乡党委书记。过去,道让乡没有什么产业,按照脱贫攻坚履责指标,黄兴国拿出调查研究的本领,为乡里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现在4个贫困村分3期发展青花椒,首期1000亩长势良好。一亩青花椒一年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高的甚至接近万元,其中农户拿90%,村集体经济占10%。

余政江是全区“80”“90”科级干部培养计划选拔出的副镇长,2017年下派兼任河市镇成都村党支部书记,要实现2018年脱贫不返贫,余政江带领支部一班人,利用城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观赏农业。他表示:“‘花千谷’花卉基地已经全面建好,把生态环境搞上去,把外面的客人引进来,正是我们党员干部的职责。要紧紧抓住镇里提档升级州河畔黄金水岸线的机会,搞好村庄建设,把游客引到村里来。”

党员先锋作表率 彰显内生动力

翠屏街道杨柳社区是目前达川城市社区中的“人气担当”,3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每天人流量大约500人次。为满足居民的需求,社区党委创新开展“五义”志愿服务行动,从星期一至星期五,轮流组织义诊、义剪、义书、义演、义宣活动已经成为了服务群众的常态。

“有了‘五义’这个载体,机关党委和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契合度又提升了一个档次,社区党委发放的《志愿者公益时间存折》,记录了我们也曾经在这里奉献过。”区国土资源分局机关党委委员徐汇的话语流露出自豪。

达川区鲜明“四个合格”党员标准,探索实施“细胞强健”工程,推行“发展党员备案沟通制”、“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办法、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城市街道志愿服务、两新组织业务骨干推优入党培养机制等十项措施,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激励全过程,全区党员队伍的思想水平、整体结构、文化素质、作用发挥得到了明显提高。近三年来,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数量占比超过了85%。

政治上关心、思想上关怀、生活上帮助,是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开展的一项经常性工作。4月11日是全区“党员活动日”,南方医院支部书记王旭给4月入党的2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杨婷拿着支部定制“生日贺卡”和一本《马克思靠谱》,他坦言:这是份沉甸甸的礼物,我一定像生日寄语中说的这样,‘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注重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各级党组织把对党员的激励、关怀、帮助落实到日常细微之处,党员队伍活力得到极大激发。

达州电力集团达川分公司的藏族小伙卓马足,2016年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认识了家境困难、行动不便的刘家国老人,卓马足主动无偿帮助老人交纳电费,并时常带上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看望老人,帮助老人已有3个年头。如今,卓马足已经无偿帮扶了3名孤寡老人。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通过实施“质量提升年”活动,全区1600余个党组织、4.7万名党员正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们知道,自己“苦”是为群众的“甜”,苦也是甜。

·陈卉彤 刘先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