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遏制斑马线上的悲剧 不到三小时查处17起不礼让行为

更新:2018-05-11 18:20:1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日,市交警支队在西外金龙大道和朝阳中路段开展“不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对不让的机动车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和处罚,不到三小时查处17起不礼让行为。

早上,天空飘着小雨,街道上的行人和车辆来去匆匆,记者来到棕榈岛与国际新城之间没有设置红绿灯的人行横道看见,来往的车辆行驶速度较快,行人根本不敢踏上斑马线。当行人通过斑马线时,有些车辆减速慢行,有些停在斑马线外礼让行人,但是有部分车辆却没有丝毫减速,不到5分钟,交警就查处4起机动车驾驶员不礼让行为。

达城市民陈先生就是其中被处罚教育的一位,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之前都会礼让行人的,由于今天要赶火车,所有比较急,就疏忽了”。达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熊近君告诉记者:“这条路段道路比较宽敞,车流量较大,机动车车速也较快,如果车辆不礼让行人,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随后记者来到朝阳中路段一个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记者在现场看到,路口两端都设置了礼让行人的标志牌。此路段小区较多,通过路口的人流量较大,过往车辆行驶速度很快,由于行车道中间设有绿化带,易给驾驶员造成视线盲区,从而容易引发伤亡事故。家住雍河湾小区的张姐告诉记者:“这个路口车速特别快,有的时候根本不敢过马路,有的时候驾驶员看见行人也会慢行,但是很少有驾驶员在斑马线外停车礼让行人的。”

一个有着十几年驾龄的司机刘师傅被交警拦了下来,他表示自己看到行人停在斑马线上没有动,认为自己可以通过。随后几个司机都存在同样的问题,他们认为自己是礼让行人了,却不知道为何被交警拦下来,事实究竟是怎样的呢?

熊近君告诉记者:“有些驾驶员对礼让行人的存在一定的误区,一些驾驶员在看到行人在通过人行横道时,认为驾驶的车辆距离行人较远,他们加速驶过就叫礼让行人,或者认为行人距离车辆较近,他们缓慢通过,只要不撞上行人就叫礼让,或者让驾驶的车辆从行人身边绕过,这些都是驾驶员对礼让行为存在的误区。”据熊近君介绍,标准的礼让行人是指当行人踏上斑马线,位于行人同车道内的机动车,以及行人将要通行前方的车道内的机动车,都应该停车让行。这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还不到3个小时,交警就查处17起不礼让行为。

交警部门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机动车驾驶员对遇行人正在通行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交警将依法处以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机动车驾驶员应树立礼让意识,主动礼让行人,平安出行,避免斑马线悲剧的发生。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