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9月底前!达州市民办理人社服务事项更方便了

更新:2018-05-11 18:11:4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11日,记者从“达州人社事、最多跑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43项市级服务事项和38项县级服务事项开通线上办理,预计9月底前,达州市、县、乡、村四级534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将全部实现线上办理。

据了解,线上办理主要是通过互联网、业务专网和第三方平台三种渠道实现。

一,互联网平台包括网上办事大厅和省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比如:就业创业管理招聘服务、求职服务、职业指导、职业测评4项,通过四川公共招聘网就能办理;新增人员参保登记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基本养老保险费明细查询、职业年金缴费明细查询、参保信息查询等16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就能办理;医疗保险个人权益查询和社会保障卡挂失、状态查询4项,通过政务服务网就能办理;还有一些人事考试,直接通过达州人事考试网站实现线上报名、资料审核、网上缴费、结果反馈等服务。

二,业务专网包括金保网和国家外专局的管理平台。比如,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业务就是通过省人社厅和国家人社部搭建的省级平台和全国性平台运行的;引进境外人才项目计划审核则是通过国家外专局引进外国专家与成果共享管理体系管理平台、国家外专局外国文教专家项目管理系统等方式办理。

三,第三方平台包括银行、微信、支付宝和邮政等。比如,社保参保缴费、人事考试缴费等业务,就是通过借助第三方渠道进行支付,专业技术证书、职业技能鉴定证书以及部分业务申报材料等也可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达。

据人社局副局长陈建华介绍,达州市正在推进达州智慧人社服务平台整体建设和人社APP建设。“目的就是通过自助服务终端,让老百姓自主办事,让信息跑路,让群众不跑路。”达州智慧人社服务平台就是按照“三区两层”(业务生产区、公共服务区、大数据区,基础层、应用层)的总体思路,搭建一个具备金融交易、电子档案、生物认证和数据交互、共享、分析功能,并且集业务管理、服务经办、数据运用三位一体的人社公共服务智能平台。人社APP就是让老百姓通过手机也能办事。

据了解,全市共梳理市、县、乡、村四级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共534项,其中市级224项、县级226项、乡级44项、村级20项,并对市、县、乡、村四级人社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规范统一,实现了全市人社政务事项统一标准、规范办理,即统一服务事项的目录序号、项目名称、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次数、办理形式、办结时限、办事流程和收费标准。

与此同时,全市人社领域有130项市级服务事项、133项县级服务事项、23项乡级服务事项、16项村级服务事项实现了即时办结,其余服务事项办理时限普遍压缩了30%以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