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的百草园

更新:2018-05-11 12:04: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喜欢花草,自从有了小园,一发不可收拾。一头扎进花草世界,开始用心打理。历3年,我的百草园,大大小小,林林种种,生长近百余种之多,皆是普通花草,无名贵之物。可是,就是喜欢,简单的爱,朴素的情,却不因为普通而嫌弃。看到花开就喜。花谢会惆怅,痴想怎不多开两日?若是花养死了,心头更是一番失落,埋怨自己为何不悉心照顾!去年夏天,修葺小园时,忍痛送走了一株樱桃树,至今心里仍惦记着,不知长势如何?那樱桃红没……

2017年初冬的一天,寒气袭人,独立香径,喜看园中之物,承小院之乐,以此文记录百草园的千姿百态,那盛开的,凋谢的,请入的,送走的,活着的,死去的,知名的,未知的心爱之物,让我一一介绍,带你走近我的百草园,闻着花香,听着虫鸣,看,百草园的主角们在四季的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

山茶褪残红。秋菊冬曰艳。

蔷薇枝头俏,长寿花蕾冒。

芙蓉立新苞,草莓初挂果。

夏荷水底藏,浮萍池上飘。

洋秀球谢幕,海棠依旧红。

盼昙花一现,黄桷兰飘香。

绿萝牵长藤,胭脂长新叶。

茉莉散幽香,月季孕新蕾。

芦荟盒中生,仙人掌新刺,

鸭脚木苍翠,白掌见疏黄。

彩叶红彤彤,杜鹃不争春。

腊梅寒冬立,松柏四季青。

吊兰迎风摆,绿竹多婀娜。

珠兰粒粒黄,丹桂送暗香。

铁树枝下长,常春藤上墙。

白玉兰香消,郁金香玉殒。

香草手余香,石竹梅喜人。

无觅百合花,薄荷初探头。

水仙花迎春,桅子中庭闲。

康乃馨含苞,蟹爪兰怒放。

玉树玲珑巧,罗汉松葱翠。

三角梅抱憾,朱顶年年红。

迎春花黯然,紫叶梅含情。

粗粗略一数,原来居然有这么多的花草陪伴我,带给我无穷的乐趣。噢!还有太多叫不出名的花草在园中兀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花草们在园中争奇斗艳,各领风骚!而我,在一旁乐在其中!

花草能带给人无穷的快乐!同样,种花草的过程也是享受亲情友情的温暖之旅。新搬入户时,父亲送来的迎客松小苗,现已三尺有余,亭亭玉立!那蔷薇花,只因我随口说要,友人却记在心上,托人从乡下带回,友谊的俏枝早已伸出墙外。园中的肥沃之土,是去年清明扫墓时胞弟为我从双河车载回来,满头大汗搬运至家!海棠和吊兰是同事们分枝相送,在我悉心照顾下,如今海棠依旧,吊兰飘逸。怒放的百合花,是家里的小花美男和我一起种上,美了整个冬天。喜爱的蟹爪兰,是孩子他爸经不住我的请求,从几百公里以外的绵阳,硬是从满满的杂物中腾出地为我车载回家,如今花开正艳!那满地黄金甲,是前年我从小区拾回,时至今冬,仍然园中怒放满庭芳!

在我的小园里,一花一草都是自己的喜爱之物。花的生长变化会牵动人的喜怒哀乐。一年四季,春夏秋冬,花开花落,朝见枝头繁则喜,暮见枝头少会伤。这样的心境恐怕养花人体会更多。惆怅之客,失意之人更是把花与人生的际遇相提并论。目睹花开繁盛至凋零,李后主无限地悲切,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可是,境随心迁,心境不同,自然对花的态度也不一。晋代陶渊明则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我的小园里,种的是花草,感受的却是温暖,一枝一叶关乎情,一花一草关乎爱,在我眼中,一木一草都是喜人的,可爱的。在年复一年的花红花尽中,花作伴,爱相随,一路温暖着我。

滚滚红尘,有爱的人生,脚下的路会走得更踏实,坚定;面对人生的坎坷困难,也能从容对待,不屈不挠,迎难而上。在繁华世界,坚守住人之初心与朴素,人也会愈加淡定自如,随性自然,恰如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百草园带给我无穷的快乐,任时光流逝,花谢了还会再开,主人又会添新的花草,同样也会有新的故事发生,那依然会带来暖暖的爱和浓浓的情。我相信,百草园明年花会更红!

 □李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