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城区州河河段一年打捞150吨垃圾

清扫河面垃圾的“水军”面临后继乏人窘境

更新:2018-05-10 16:50:2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州河是达州人的母亲河,州河水环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去年,市航道管理段负责清理河面垃圾的工人,总共从州河中捞出约150吨河面垃圾,其中生活垃圾占了绝大部分,又以塑料瓶、一次性口袋等塑料制品最为常见。日前,记者走访了我市航道管理段,了解州河河面垃圾清理状况。

河面清漂工人不足

早晨7点,市航道管理段负责城区河面垃圾清理的工人就开始作业,从塔沱出发沿河而上,直至二马路,平均一个上午清漂船要走上3个来回。下午2点半,清漂船再次出发,再重复走上3个来回才能下班,因此工人们就住在河边,只有赶在休假时回家看看。

今年50余岁的王进军是一名河道清理工,他已经在州河上“打扫”了20多年,全年一大半的时间他都在州河水面上来回穿梭,不让垃圾随波逐流,让州河保持洁净美丽。现在的河面垃圾清理依旧靠人力方式,发现垃圾时,先要将船开到垃圾旁边,然后用网网上来。20多年的清漂工作让王进军的眼和手都非常敏捷,一发现漂浮物,便拿起手中的长竹竿伸向水里,随着手的力量,网兜在河面上翻转、捕捞,河面垃圾最后都终止了它们的“旅途”。工人们告诉记者,别小看水面上的垃圾,那是需要一定臂力才能捞起来的,往往一片树叶、一张废纸、一个塑料袋,都需要极大的努力才能捞起。

像王进军一样的河面清理工人还有6个,他们每个人的工龄都超过20年。这几年,老工人们许多退休了,又一直没有新人来接替,所以他们还得接着干下去,河面清漂工作后继乏人成为航道管理段最头疼的难题。

市航道管理段段长杨涛告诉记者,清扫河面垃圾的“水军”不同于清扫路上的“陆军”,还要求工人们要掌握船只驾驶、游泳等基本技能,所以并非人人都能从事河面垃圾清理工作。

最多一天可捞一两吨垃圾

夏天是工人们最忙碌的季节。“夏天经常涨水,许多垃圾都在这个时候被冲了出来,由于州河在城区拐了两个大弯,因此大量的垃圾就在弯道处堆积起来,工人们的工作量就更大了。”杨涛说,“夏天船上的气温很高,到船板上一走感觉鞋底都要化掉。”去年汛期结束后,就有大量的垃圾被冲到了浅水区,船开不进去,工人们只能下水去捞。

工人们上午的工作时间约为3小时,到了中午船上已装了几箩筐的垃圾。“这一段时间州河水面较干净,垃圾不多,一天下来差不多也就350多公斤,高峰期我们一天就要收一两吨垃圾,以前还要负责收水上游船的垃圾。”

“河面垃圾可以清理,但遇到污水、河底垃圾时我们实在没有办法,”杨涛说,“我们的篓子最多只能清理一些河面上的泡沫。所以下一步,我们也在计划更新设备,增加工人,更加全面的保护达州母亲河。”

从事河道清理工作20多年来,王进军感觉垃圾量有所减少,但还是捞不完。“希望市民不要随手乱扔垃圾,随手往河里扔下的一个矿泉水瓶子要捞上来比在马路上麻烦太多了。”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