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苗难求”!达州四价宫颈癌疫苗普遍断货

市疾控中心:全国性紧张 代理商:预计下半年可缓解

更新:2018-05-10 16:36:13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去年5月,四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四价HPV疫苗)获得国家注册获准上市。去年12月,四价HPV疫苗在达州上市。对于达州的女性来说,可谓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毕竟宫颈癌是全球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大杀手,每年全球约新增100万名病例,死亡率超过一半。

但是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称,虽然四价HPV疫苗在达州上市已久,但是他们几乎跑遍了达城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打不到疫苗。市民徐女士更是向记者反映说。“我从去年12月份,就在社区医院预约了四价苗,但是至今都没有打到。” 四价HPV疫苗在达州正式上市至今,已将近半年,为什么会出现“疫苗难求”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

达州四价HPV疫苗普遍断货

近日,记者走访了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达州四价HPV疫苗普遍断货。 “可以预约,但是不能保证多久能打到。”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该中心已断货将近两个多月,虽然前来预约的市民已达一千多人,但是只有50多个市民接种到疫苗。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四价疫苗也同样告急,“从疫苗上市到现在,我们中心总共只领到100多支疫苗,打完后,我们将近两个月没有通知新预约的市民前来接种疫苗了。” 翠屏社区服务中心也与前面几家社区医院的情况相近。表示疫苗紧缺,可以预约,但估计要等半年才能接种到。凤翎社区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自四价疫苗落地达州以来,该中心一直没有到过货。市民如有接种需求,可以先登记预约,如果疾控中心有货,该中心会积极申领,让市民早日接种。

回应

供大于求 预计下半年有所缓解

四价HPV疫苗每支1055元,适宜20-45岁的女性接种,除了能预防70%的宫颈癌,还可以预防HPV6、HPV11病毒引起的尖锐湿疣等生殖器疣。但该疫苗自上市以来,一直处于时断时续的状态。

“疫苗刚上市,有接种需求的人多,但是厂商供应量少,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不仅是达州,全国各地都出现四价苗短缺现象。”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负责人廖科长告诉记者。中国大陆地区四价HPV疫苗唯一代理商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表示:“由于四价HPV疫苗在中国大陆上市销售较短,仍处于上市初期,加上各个省份的招投标进展不一,可能会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 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地和供应商沟通协调,制定解决方案。预计下半年可以缓解当前‘一苗难求’的局面。

关注

九价疫苗落地时间尚不明确

据了解,九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九价HPV疫苗),在四价HPV疫苗的基础上,再覆盖了HPV31,33,45,HPV52,58型病毒,可预防HPV16、18、31、33、45、52和58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HPV6和11型引起的生殖器疣。国内相关研究显示,九价疫苗可预防90%的宫颈癌风险,相比二价、四价,九价的保护范围更广、保护率更高。

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九价疫苗上市,这意味着达州女性将可以在家门口接种九价疫苗。不过,九价疫苗何时在达落地,目前尚不明确。廖科长告诉记者,“从有条件批准入市到真正上市到在达落地,中间有一系列的程序要走,所以,暂不能确定九价疫苗落地时间。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九价疫苗接种年龄为16-26岁,超过26岁的女性可能无法接种该疫苗。”

提醒

接种过HPV疫苗也要定期做宫颈筛查

是不是接种了HPV疫苗就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了呢?

达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产前诊断中心副主任何学素建议,有过性生活的女性,无论是否接种宫颈癌疫苗,都应定期做宫颈筛查。

“无论是二价疫苗、四价疫苗还是九价疫苗,都无法完全覆盖HPV的所有亚型病毒,因此,即使接种了疫苗,仍有患病风险。而且,由于宫颈癌疫苗上市时间较短,其远期预防效果尚未得知。”何医生解释说。

同时,由于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没有治疗效果。如果女性宫颈已出现癌变或已携带16型和18型的HPV病毒,宫颈癌疫苗会毫无作用或效果大打折扣。何医生建议:“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在注射宫颈癌疫苗前,先做宫颈刮片和HPV病毒DNA检测。确认无癌变或感染16型和18型的HPV病毒后,再接种HPV疫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彭凡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