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加大投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更新:2018-05-10 13:47:41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比上年增长9.43%,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上年增长8.94%……近日,教育部发布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不断上升的数字,勾画出中国教育发展进步的轨迹,折射出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反映了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不断努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2012年至2016年这五年间,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1952年到2011年60年累计投入之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何时能占GDP的4%”一度是全社会的期待,如今这一指标已经成为常态。中国教育近些年取得的长足进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强决心。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从“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的高瞻远瞩,到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深切期待,再到“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亲切寄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多次在基层调研中走访学校、勉励师生,多次写信殷切嘱托、谆谆教导。近年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正在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需要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从2017年全国教育经费统计快报来看,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经费投入增长速度名列前茅,正是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成长环境,努力建设一支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从长远看,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一方面,教育经费的投放更加注重教育公平,国家教育经费坚持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困难群体倾斜,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让他们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另一方面,加大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涵养工匠精神,让教育体系更加丰富多元。得益于连续稳定增长的教育经费投入,学前教育加快普及,精准资助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框架体系基本确立……可以说,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正,以教育水平完善人力资源开发,才能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们就能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0日 05 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