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林徽因:家风,才是真正的家庭不动产

更新:2018-05-10 13:42:58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作者 诗词君

谈起林徽因,人们总会给她贴上很多标签。民国女神、女诗人、建筑师、设计师等等,却常常不提及她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标签:母亲。

人们虽多关注于林徽因的感情生活,但谁也无法否认,作为一个伟大的母亲,她教育出两位极为优秀的儿女,更是给家庭留下了最为昂贵的家产。

孩子的成长需要一盏灯,特别是在小时候,来自父母的光亮更为重要。而这道光,就是父母的陪伴。

- 01 - 责任与担当

林徽因25岁就生了大女儿梁再冰,她写道:

当女人成了母亲,花便成了树。

花儿可以不顾其他,只管自己开得美、开得好;树却要任劳任怨,给大家遮风挡雨。

林徽因从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民国女神,摇身变成了温柔的母亲,她坦然接受了身份的转变,担起自己的责任。

在长沙逃难,炮弹在隔壁爆炸,家里的玻璃、天花板都掉落下来。林徽因紧紧抱住儿子,没有让他受一点伤害。

在艰苦的逃亡生活中,林徽因还想着办法给家里做饭调汤、缝补丈夫孩子的破旧衣服,担起了一个贤妻良母的责任。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模仿父母是孩子们的天性。林徽因的对责任的担当,深深影响了子女们的品格养成。

孩子模仿了父母的美德,学会了责任与担当,才能成为了一个有真正社会责任感的人。

她的女儿梁再冰做了多年的新华社驻外记者,辗转多地,在国外复杂的环境下坚持工作,担当起自己的工作责任。

儿子梁从诫身为政协常委,不仅创办了第一个环保协会,还多年为了环保公益事业奔走,担当起了社会责任。

- 02 - 坚持读书

1937年日军侵华,林徽因一家沦为战争难民,在炮火中仓皇离开北平,辗转多地,开始了长达九年的流亡生活。

那时儿子五岁,女儿八岁。

在生活条件极为艰苦的逃亡生活中,林徽因仍然不忘给孩子们进行文学熏陶。

饭都吃不饱,林徽因还坚持每天教孩子们读诵古文,没有书读的时候,就读自己以前的旧诗文。后来她卧病在床的时候,还要让孩子们当成功课去读《米开朗琪罗传》。

孩子们读不懂,林徽因就忍着病痛,给孩子们朗诵,还详细动情地给孩子们解释。

久而久之,林徽因从小就培养了孩子们喜欢阅读的好习惯,战火也没有耽误太多孩子们的教育。

喜欢阅读的人,可以从书中汲取无穷的知识,进行自我教育。每个阅读的一天,都是进步的一天。

读书,不仅仅是一个人进步的阶梯,更是一个家族走向兴盛的不竭动力。

- 03 - 学会爱

爱,永远是最好的家风。

为人父母,首先要教会孩子什么是爱,怎么去爱。

从小缺爱的人,长大了也不知道什么是爱,不懂得如何爱,只会在亲密关系里遍体鳞伤。

战争结束后,林徽因的身体十分糟糕,医生诊断她最多只能活五年。

友人劝她去美国,那里能接受更好的治疗。但林徽因却拒绝了,她不愿意离开祖国,想要与同胞共患难。她说:

我虽然从小接受欧美教育,但十分珍视中国,最看不起一类人,就是没喝过多少洋墨水,却认为西方比什么都好。

林徽因毫不避讳地对子女分享自己的感情经历,她对子女们说:

徐志摩当初爱的并不是真正的我,而是他用诗人的浪漫情绪想象出来的林徽因,而事实上我并不是那样的人。

林徽因欣赏徐志摩的才华,但面对爱情却保持了理智与克制、保持了自我,并未在爱情里迷失。而是选择了自己真正爱的人,并与他相守到死。

林徽因很爱自己的子女,她有句脍炙人口的诗:

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

很多人都以为这首诗是对徐志摩的表白。

但其实不然,这首诗是她写给儿子梁从诫的。

林徽因通过言传身教,教会了子女爱国、爱自己、和爱他人。她的儿女最终都择了良人、从一而终。

林徽因虽是一介女子,却始终以自己的言行,给子女带来了担当、读书和爱的家风熏陶。

家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家风的好坏影响了土壤的品质。而父母,就是给土壤施肥的人。

好的家风,才是一个家庭真正的不动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