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车不让人 人车争道 低头过街

达州晚报记者探访达城斑马线上不文明行为

城区主要路口将逐步推广“违章曝光台” 违章车辆要遭逮现行

更新:2018-05-10 12:48: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个路口的文明,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然而,在达州中心城区一些路口,车不让人、低头过街、人车争道等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这些不文明现象,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还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我市创建“全省全国文明城市”之际,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开展了“文明出行”劝导活动,对不文明驾驶和不文明过马路等行为进行劝导并予以曝光。5月8日至9日,记者分别在通川北路、荷叶街、凤凰头等地,随机选取几处没有红绿灯的人行横道(又称斑马线),记录下了诸多交通不文明现象。

地点:通川北路 车不让人现象严重

通川北路通川区二小路口“车不让人”

5月8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通川北路中段(通川区二小门口)斑马线处待了20分钟,发现该路段的行人过马路等待时间较长,大多数车辆经过斑马线时都没有减速,完全不顾忌行人的安全。在斑马线上,有两位腿脚不便的老人相互搀扶着过马路,其中一位老太还杵着拐杖,走路十分吃力。两位老人缓缓走到马路中央时,突然停下脚步犹豫不前,面对飞驰而过的车流,被迫站在路中间,等了足足5分钟后,才有一辆黑色轿车减速停在斑马线旁,主动礼让两位老人通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停靠在路边的车主,大多数车主认为:“该路段没有设置减速标识,很多车主经过时看到前车在跑,就下意识就跟了上去。”个别车主还向记者建议:“交警可在该路段安装一块电子显示屏,一旦有车辆超速、不礼让行人等违章现象,就显示在电子屏上,可有效震慑过往车辆。”

“车不让人怎么处罚?”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邓拥军告诉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应记3分,罚款200元。在日常查纠过程中,对于此类行为的处罚也有难度,主要是不好取证。当我市智能交通二期建成后,很多车辆违章现象都将移交给“电子警察”处理。

地点:凤凰头 人车争道抢时“赛跑”

荷叶街三岔路口“人车争道”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凤凰头的十字路口看到,此处为商业聚集地,过往行人和车辆较多,经常出现人车抢时“赛跑”的景象。记者在斑马线处观察发现,行人和车辆抢着过马路的情况十分严重,甚至还有一些车辆鸣笛抢行,不礼让行人,还要加速通过。不仅造成了交通拥堵,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记者经采访得知,有不少司机认为没有红绿灯,车辆经过斑马线时,行人肯定会让车先过。然而,行人的理解却与车主恰恰相反。大多数行人认为,行人过马路时车辆应该主动停下让行。两者理解上的误差,就演变出了这样另类的过街景象。快步过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大北街道路封闭后,凤凰头车流、人流一直居高不下,行人过马路时都要和车抢着走,特别是遇到学生放学时,这条路就更是乱了。”

“后续如何管控和处罚?”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城区二中队中队长周中华告诉记者,该大队目前正在开展宣传和专项查处行动,希望在社会上形成“文明礼让、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同时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出行”。周中华表示,对于遇行人途经斑马线,鸣笛催促抢行的车辆,交警部门将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

地点:荷叶街 过街“低头族”频现

荷叶街“低头族”过街

过马路时刷微博,这些不分场合、随时随地低头玩手机的人群被称为“低头族”。随着“低头族”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车祸频发,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据交警介绍,“低头族”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又一新生“隐患”。

当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荷叶街(达州宾馆路段)观察发现,20分钟内约有40人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约占过马路人数的一半。这些“低头族”大多是年轻人,步伐迈得比其他人还慢。有交通劝导员说:“现在这些低头过马路的人也不知咋了,对大街上的人、车都不在乎,我好几次都被低头过马路的人撞到。”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他们大多表示,不是有啥急事,就是控制不住,这样做几乎已成了习惯。

约半小时后,有一位身着黑色套装、头戴遮阳帽的妇女,怀里抱着小孩,一边打电话一边“散步式”过马路,丝毫不理会身旁急驶而过的车辆。看到这样的场景,记者都感到有些后怕,如果遇到刹车不及的车辆,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16位市民,其中10位市民表示,“太危险了,应该纳入法律,给予惩罚。”不过,也有少数人认为,如果连低头看手机都要管,“那就太没自由了!”

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针对车不让人等现象,交警部门已在多条出入城区的重点路段设置了“违章曝光台”,车辆违章被查处后都会显示在路边的电子显示屏上,这种做法将在城区主要路口逐步推广。 □本报记者 李泽希 实习记者 罗旋

■编后

让斑马线成流动的文明线

斑马线是城市文明秩序的一个缩影。从表面上看,斑马线界定的是人与车之间的先后次序,但实际上协调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构建的是整个城市的文明秩序。生活中的礼让是相互的,尊重也是相互的。作为司机,在遇到斑马线的时候,您礼让了吗?作为路人,在遇到礼让的司机时,您又是否心存感激?

一条简单的斑马线,不仅仅能反映城市的交通秩序,还体现了城市的文明风貌,体现了城市居民的素养。“文明礼让您先行。”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规范通过马路,不能仅靠交通法规的明文规定,再严厉的执法力度,也不如驾驶者、行人发自内心的礼让和规范来得有效,只有所有的司机都形成“礼让行人”的习惯,所有的行人都做到规范过马路,才是大家安全出行的最佳保障。

城市文明,可以始于斑马线,但不能终于斑马线。无论是在斑马线上还是斑马线外,无论有无摄像头或交警,我们都应做到文明出行、遵纪守法、互相礼让;城市文明要始终“在线”,“在线”于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在线”于每一个人的心中,才能让斑马线成为城市的一道流动的文明线。

 □杨 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