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创新设立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

更新:2018-05-09 10:51: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去反映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好!”近日,宣汉县漆碑乡街道居民符纯美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社区排污沟时常堵塞问题,联络站庚即派人实地查看,并第一时间向乡党委、政府提出工作建议。经过集中整治,排污沟通畅了,环境舒适了。

这是宣汉县推进乡镇人大工作在法治框架下改革创新,让基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有事情可做、有地方履职”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宣汉县在全县54个乡镇的569个村(社区)创新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打通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受到群众的真心夸赞。

人大建平台 督促代表履职

为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拓宽人大代表与选民的沟通渠道,宣汉县人大常委会把每月逢十的日子定为“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这项活动的开展,解决了一批涉及民计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人大代表的作用。

为了更加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实现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2017年6月,宣汉县人大常委在全县569个村(社区)建成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县财政专项预算工作经费245.8万元,确保联络站的正常运转。同时,该县先后出台了《宣汉县乡镇人大工作在法治框架内改革创新方案》等3个指导性文件和《关于加强宣汉县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和办理流程》,明确了人大代表的履职途径和方法,并规定每月至少接待群众3次,辖区内的县乡人大代表以排班轮值的形式定期到联络站接待选民和群众,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选民诉求属村(社区)解决的,10天内明确答复;属乡镇解决的,30天内回复意见;属县级解决的,3个月内反馈情况。同时,为了能够让联络站真正发挥效能,完善了台账跟踪监督和限时办结制度,并推行积分管理制度,将群众满意度测评分数和日常考核分数综合量化,对平均分低于80分的确定为“不合格”,倒逼各联络站重服务、抓落实。

同时,人大代表照片及联系方式、履职承诺、工作流程、活动安排、工作制度和办理信息实行全公开,确保人大代表在履职中能够经常联系选民接地气。

代表用平台 帮助群众解难

“群众遇到的一些问题,依靠他们自己去解决,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人大代表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监督和督促相关部门及时为民排忧解难。”双河镇人大主席刘明章告诉记者。

双河镇花石村一段村道没有安装路灯,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村民。“没有路灯,一到冬天,村民早上到街上卖菜、小孩上学等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陈仕刚作为村民代表,向花石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映情况。

不久,在人大代表的督促监督下,该村村支两委与村民代表一起商议,并征求村民的意见,筹集资金37万元,在全村主要干道、村民聚居点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

“代表联络站就是好,不仅在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而且问题还能及时得到解决。”陈仕刚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宣汉县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已开展定期接访12000余次,接待群众15000余人,解决矛盾纠纷1600余次,开展交心谈心5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800余条,宣传政策10000余次,累计向县、乡党政提出意见建议1000余条,处置回复率达95%。

(龚建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